江湖夜语   格力   小米   京东  

乱炖:格力还是格力,小米却已不是当年的小米!

2018-01-22 09: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许下了一场轰动业界的10亿赌局。对于谁能赢得胜利,业内一直众说纷纭。眼看着双方的赌约还剩下一年,虽然目前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两家企业却呈现出不一样的状态。有业内人戏称,格力还是那个格力,但小米却已不是当年那个小米。

  近日有消息爆出,小米已为其即将到来的上市选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并将于今年年底IPO。小米高层表示,公司的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雷军更是提出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这一估值,小米将有望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如果顺利上市,其亦或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首发上市的科技公司。当然,也有人对这一高估值表示怀疑。虽然小米上市目前尚处于筹备阶段,但这几年,小米惊人的业绩是旁人有目共睹的。

  而与小米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要数乐视。本周,乐视公司股票复牌的传闻被证实。公司内部人士给出肯定回应,并称已做好复牌准备。但在投资者看来,乐视复牌并不能引起人们更多的兴趣,并预测乐视网停牌时间过长,复牌后补跌是必然的。当然,乐视复牌后到底是重创还是重生,还得看复牌后公司的股价表现,但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如果说雷军正在享受着宏伟蓝图的筹划,那么董明珠最近的日子可算是有些烦恼。本周,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并遭到起诉。据了解,董明珠投资银隆一年多来,银隆规模快速扩张,或许是步子迈的太大再加上一些政策等客观原因,17年下半年银隆遭遇窘境。就此,董明珠的造车成本大增,她“造车梦”的实现似乎又增大了难度。

  现如今,靠情怀做生意的不止董明珠一人,最近刘强东对东北的走访考察又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1月16日,京东官方发布消息称,京东计划未来三年在东北进行超过200亿元的投资。同时,刘强东在微博发文透露“感恩”的初心,并表示“东北有难大家应该帮一把”。在大多数人都不看好东北经济的局势下,刘强东逆势而上放出大手笔,想必这战略其中一定暗藏着刘强东独到的眼光。我们当然希望刘强东实现愿望,振兴东北,不过这结果还要等三年之后见分晓。

  而关于格力与小米的赌约,其实本身也带着一点玩笑性,即便是约定的期限到了,谁输谁赢,可能雷军和董明珠都不会当回事。但通过这场赌约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龟兔赛跑的故事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谁是注定落后的那个角色,原地踏步很大程度上就是退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