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白电产品共同的趋势和特别的亮点

海尔集团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

2017-12-22 16: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5

图:海尔集团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

  宋照伟: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卡萨帝中国区总经理。大会安排我给大家发布家电趋势和特别亮点。我想用文学家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能否顺势而为,在于企业自身。

  我从三方面分享: 一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二是海尔集团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在这个时代的探索,三是我们需要怎样的创新才能保持持续发展。

  一、卡萨帝认为拉动国内高端需求:一是高端制造,二是二孩政策,三是改善环境释放,中国2025是国家大战略,二孩政策后家庭成员变化,催生大家电需求,从新出生人口,2016年是1786万,今年是爆发性的增长。改善房需求集中释放,带来装修刚需,2016年房地产政策最多、成交规模最大,2017年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交易吕创新高。

  第二,用户需求,一是从单品到成套,二是从价格到价值,三是从产品到智能,以前用户购买家电是一个个购买 ,现在用户基于生活的需求成套购买 ,卡萨帝占到成套占比40%以上,以前用户更关注产品价格,现在用户更关注产品的品质体验、生活体验,卡萨帝份额增长50%以上,以前用户家里产品互相割裂,不能互联互通,现在用户需要的是智能互通的网系、需要体验,卡萨帝规模持续扩大,有3万阵营。

  海尔集团卡萨帝在新时代怎么探索创新的?我们无法改变方向,但能调整风帆,我们积极响应时代变化,它给了我们巨大回报。市场规模上涨,周转 加快,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保持平稳,变化不大,卡萨帝增幅 达到42%,行业水平。市场份额,比如卡萨帝冰箱在1万以上的市场份额达到40%,1.5的空调也接近40%。市场份额很高,按单生产。

  其次,我们冰洗空产品在持续引领创新,比如冰箱产品从冷藏到养鲜,我们的F+嵌入式冰箱(音译)卖价最便宜的是2万块钱,贵的卖到3万,上个月卖2万多台,一个月这个型号卖了4个亿。我们洗衣机有卖1.7万的,实现男人女人分开洗、大人小孩分开洗、外衣内衣分开洗,只要半个小时人衣会恢复活力,貂皮大衣、羊绒大衣都可以洗,这是用户体验,卖1.6。洗衣机可以实现互联网自动识别,这也 开放了市场,把市场抻开了。

  一个单一卖场一天一台,消费需求只要有好的产品、好的体验,完全可以做到非常高。从消费比例来说,1平米的房子十几万,3万块钱的洗衣机很便宜。

  未来需要怎样的创新才能保持持续发展?我们始终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创业创新,来引领家电行业。一是行业领先的商业模式创新,引领家电行业往健康的方向发展,体现在产品、渠道、营销。产品方面,传统企业专注于价格,我们专注于价值;渠道方面,传统企业专注于经销商批发,我们专注于用户零售、用户体验;营销方面,传统企业专注于发货,我们专注于用户成为口碑传播者,使用我的产品向亲朋好友推荐。现在的使用洗衣机1.8万元,不经意的提起起来,感觉是不一样的。

  根据调研结果,卡萨帝品牌的。二是我们有成套的家庭解决方案,满足个性化的家电家装需求,体现在交互、服务、企业。一是用户的交互能力,网络带来了用户设计、交互能力和行业引领。二是有成套的服务能力、设计能力、销售能力,这三个能力引领行业,智慧空气、智慧用水、智慧厨房、智慧健康等都可以得到行业引领,因为我们是多品牌、多产业的公司,我们有冰箱、空调、洗衣机、厨电,产品的互联互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环境路上说一句,提前半个小时不空调打开,到家门打开了,空调调到喜欢的温度,要烤东西时,冰箱自动给菜谱,这已经成为现实。 我们有独有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把顶层系统全部打通,不再是简单的互联互通。

  三是行业首创的互联网用户管理体系,以用户大数据为基础创造极致体验,体现在用户运营、用户识别两方面。做产品,目标是为了用户很好的体验,我们有1.4亿的用户数据,可以做到识别用户、识别家庭、识别产品,光会员就几千万人,这部分用户是我们的用户产品体验者和研发者。一方面,我们有大量用户,另外,全球布局很多试验室,用户的意见和建议随时反映在生产线和研发上,用户可以实现手机下单,在线看到生产全流程,我们为他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这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家电行业在中国走到深水区,我们是创新者、开拓者、引领者,在全球大型家电排名 中,我公司连续10年排名 第一,卡萨帝成为高端家电品牌。未来没有路标,我们愿意继续披荆斩棘,探索出物联网时代一条新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