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高端家电的科技创新

海尔副总裁 王晔

2017-12-22 15: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2

图:海尔副总裁 王晔

  王晔:尊敬的王雷理事长、各位行业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海尔。下面用几分钟给各位分享及汇报海尔在创新方面的思考,我这里没有任何技术,更多是理念,共三块:

  一、是什么

  当我们提到趋势时,有很多词,从普及型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中间企业都在调结构。今年各个家电大概是增长5%的量,大概增长10%的额,智能出现快速发展。所有这一切如果用简单的词来描述到底是什么来驱动中国家电的快速发展,我用个非常简单的、不一定准确的词,这个词就是“个性化”。

  由于个性化的存在,使得中端、高端、低端的不同消费者有各自的诉求,个性化从原有简单的颜色不一样、UI不一样,转变成了用户体验不一样,这一切都驱动了产品不断提升、技术不断提升,这一切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就像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

  海尔是什么?从几组数据来看:第一组数据是41%、48%,根据海尔在上海公布的Q3季报来看,我们的收入增长是41%,利润是48%,利润多年以来一直超过收入增长,很大原因是得益于创新和满足用户需求。如果从品牌角度来看,卡萨帝今年增长41%,过一会儿卡萨帝的宋总会上台分享,在高端家电1万以上的冰、洗,1.6万以上的空,都是行业遥遥领先、第一的位置。

  二、为什么:

  如果说这是果的话,产生这个原因是什么?是什么取得这个成就?我分享“三性”:

  第一,领先性:“人单合一模式”的领先性,我们相信让每一个人发挥最大的作用。“人”是员工;“单”从字面理解是订单,深层次的含义是用户,让每一个员工和用户结合在一起,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这是我们在做所有事情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最高目标。这使得我们的组织战略、机制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希望海尔转型成创客,每个创客和用户结合在一起,满足用户需求。从组织层面,海尔从原有的科层式的转型为网状节点,这个网是给用户满足个性化需求。从机制方面,海尔从原有的企业定薪转变为用户定薪。企业定薪意味着收入和薪酬总额跟你在企业的时间强相关,跟你的贡献弱相关。用户付薪意味着薪酬依赖于给用户创造价值、给企业创造价值。

  第二,独特性:“与用户零距离的独特性”。这种模式使得海尔跟每一个员工、和用户紧密贴在一块。张小琪(音译)做了非常的比喻:双方没有任何的延迟,用户动、用户需求动,那么通过你的资源、通过你的网状组织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这些做到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这有一个空调的案例,传统空调吹出凉风,海尔通过与用户零距离的模式推出了“凉而不冷,舒适体验”,基于此产品的一系列体系在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进步二等奖。它的升级产品在上个礼拜非常荣幸拿到“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我们认为这个是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与用户零距离。

  第三,开放性:“世界就是我们研发部的开放性”。用户在哪里、用户的痛点在哪里,我们的研发部就应该在哪里,我们的研发部不应该是隐形的在大楼里,只有把全球用户、全球资源调动起来,大家共同去创新,才有可能做到这点。

  基于此,我们在线下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研发中心,在全球有10+N个研发中心。N个就是刚才所提到的,用户在哪、痛点在哪,海尔的员工就在哪。同样,我们还有线上创新平台,连接全球上百万资源,线上线下不断融合,加速海尔的转型。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候,从传统的家电往高端、往智能家电转换,从传统家庭往智能家庭转变。我们有很多创新方法、创新理念在市场上。

  海尔在今年发布会发布的智慧家庭,经过大半年时间的推进,得到了用户、得到了经销商、得到了行业的认可,现在很多行业都推出了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相信随着海尔的推进,海尔会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我们提出的理念是“行在外,家在身边;居于家,世界就在眼前。”随着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进一步加速推进,海尔推出更多让大家惊喜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新年到了,再次感谢各位过去对海尔的支持,祝大家新年快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