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窑中郎釉红 “双红”相袂奏强音

2017-12-21 0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这是晚唐诗人陆龟蒙盛赞秘色瓷的传世七绝《秘色越器》诗。作为一个以瓷器扬名的国度,我国瓷器文化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勤劳的中国人利用土与火的碰撞,技艺与艺术的融合,实用与审美的结合,使瓷器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性符号之一,谱写了一段段繁荣与灿烂的篇章。在品类繁多的瓷器“阵营”里,郎红是其中一枝瑰丽奇葩。

  何谓郎红?郎红,又称郎窑红,清代官窑之一。史料记载,郎红是时任江西巡抚督造官窑瓷器的郎廷极因奉命仿烧明朝宣德宝石红釉,机缘巧合中烧制而出的一种新釉。郎红釉层清澈明快、透亮见地,杯口呈一环不规整的淡青转浅红色的露白,杯身釉面开有纵向长、横向短的交错纹片。郎红所秉持的红是众颜色釉里影响及艺术成就最高的之一,是公认的“色釉之釉色大成”。

图片2

  郎红釉瓷器的烧制难度很大,有“十件难能九件成”之称,足见其难能可贵。即便在今日,郎红瓷也甚为珍贵,郎红瓷曾多次在我国领导人出访时被当作国礼礼品。它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瓷器的美丽与内涵,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红”。

  红色是生命跃动的色彩,似乎在“红”色旗帜的激荡之下,万物皆可迸发出一股神秘力量。“红动中国 巅峰之作”是中国高端家电家居红顶奖多年来高擎的理想信念旗帜。红顶奖作为“降生”九载的家电家居权威奖项,其已经担起潮流趋势标杆的引领角色,引导着市场消费有序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转型迈进。

  12月22日,第九届中国高端家电家居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又将在北京启幕。而在此届颁奖盛典上,除了年度高端家电家居获奖产品的最终揭晓,中国手工艺文化传播平台“手艺门”为红顶奖提供的抽奖礼品郎红定制斗笠盏也将惊艳亮相。

未标题-2

  定制礼品杯底镌刻有“红動中國”四字,字体端庄工整,雄健有力

  据红顶奖组委会介绍,之所以将此届红顶奖的定制礼品择为“手艺门”郎红斗笠盏,是因为“手艺门”郎红斗笠盏与红顶奖“气质相投”,具备三大共同特征:

  一,红顶奖与“手艺门”郎红斗笠盏均为红色,而红色象征着热烈与生命的跳跃,昭露出了二者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二,“手艺门”郎红斗笠盏最终成型需经过练泥、制坯、施釉、烧制等流程,与红顶奖最终获奖产品要经过企业申报、消费者调查、线上网友投票、专业媒体评审与专家评审等多重流程淬炼如出一辙。三,“千窑难出一红”,郎红是瓷器中的精品,而红顶奖也是秉持一个品类只有一项产品获奖的严苛铁律的行业权威奖项。

  红顶奖与“手艺门”郎红茶杯二者“红色力量”的汇聚,将使这场年尾举办的颁奖盛典在吉翔喜庆氛围中圆满落幕,更增添其迈进新征程的强劲动能。希望经过时间的淬炼,“手艺门”能永秉初心,为大众提供更多优质精品。而红顶奖也将历“九”弥新,推动美好生活的实现。(尹丽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