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西煮引发大论战 大师级美味蕴藏终极密码

2017-11-28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近几年,以老干妈、辣条为代表的中国味道风靡全球,中餐烹饪的“入味”理念也随之大放异彩。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入味”理念。

  勇夺东方卫视“顶级厨师”冠军的法国蓝带大厨小宝君就公开表示,西式料理的“提鲜”理念相比中式烹饪的“入味”理念更胜一筹。此后,小宝君联合美的冰箱大胆尝试用西式“提鲜”理念改良中古传统四方菜。

  不过,小宝君的做法,不但激怒了一些坚持站队中华传承烹饪理念的网友,同时也引起了以中国博古斯第一大厨王海东为代表的四方中餐名厨的强烈“反击”和“约架”。小宝君和美的冰箱回应大厨质疑,并设下PK擂台与中餐名厨王海东一决高下,顿时引起了美食界的轰动。

1

  抛狠话使袢子:入味和提鲜激烈碰撞

  11月22日,万众期待的美食界“华山论剑”一触即发,由于烹饪理念相左,赛前的现场充满浓浓的火药味。

  一见面,两位名厨就开启“互撕”模式。小宝君对王海东喊话:“今天就是我大显身手的时候,就问你怕了么?”

  而作为世界中餐协会大师,久经沙场的王海东大厨则淡定回应“我从厨30余年,三十功名尘与土,我今天要教育教育你这个晚辈。”

2

  互抛狠话后,两位大厨打开美的冰箱开始挑选食材。冰箱中食材琳琅满目,在温湿精控的作用下,新鲜的瓜果蔬菜青翠欲滴,鲜艳的颜色吸引了两位大厨的关注。

3

4

  小宝君从冰箱的控温抽屉中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河虾,由于在“软冷冻”模式下实现了温度精控,河虾依旧保持着“清水出芙蓉”的状态。小宝君快速的选择好了自己的食材,并“劝”王老师继续欣赏冰箱,自己则偷偷的来到案台前开始烹饪今天的料理。

5

  或许是不知道小宝君的“诡计”,或许对自己的实力非常自信,王海东大厨竟然真的驻足冰箱前,开始欣赏食材。还对美的冰箱的“精准控湿旋钮”及新鲜的茶叶进行了一番点评,然后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冰箱,开始料理。

6

 

  被王海东坑惨 小宝君依靠杀招救场成功

  欣赏完冰箱后,王海东把做菜要用到的龙井茶和萝卜苗拿出了冰箱。事实上,这是给小宝君挖的一个坑。

7

  进入烹饪环节,小宝君的西式做法与王海东传统中式做法的巨大差别开始显现。

  虽然都是先将虾仁剥皮抽筋,但小宝君的做法是拿出两张白纸先将虾仁手拍至松软,再将其用榨汁机搅碎,用低温烹煮的方式将其做成虾面。

8

  而王海东大厨则采用最正宗的中式烹饪手法,在热油下将芡过粉的虾仁炒至金黄色,再用上好的西湖龙井茶汁裹上淀粉浇于其上,最终点缀上翠绿色的龙井茶叶,一道金色与绿色交相辉映的龙井虾仁就成型了。

9

  在烹饪期间,小宝君仍不知“中计”,一直在质疑王海东大厨的热油做法会影响虾仁的酥脆感和鲜味,两人就这个问题一直喋喋不休。

  回头再说小宝君,龙井虾面完成后,小宝君在盘底加入了王海东大厨提前拿出的萝卜苗。结果,萝卜苗放置一段时间后,浓烈的苦味和辣味掩盖了虾面和龙井茶的味道。就在王海东以为小宝君就要提前败下阵来的时候,局面突然发生逆转,因为小宝君在美的冰箱里还藏了一份新鲜的萝卜苗。

10

 

  菜品试吃平分秋色 大师美味密码曝光

  料理完成后,两位大厨相互品尝了对方的菜品,与比赛前及过程中的斗智斗勇、见招拆招、剑拔弩张不同,在品尝完对方的菜式后,双方的态度有了极大的改变,纷纷称“没想到”,王海东大厨还吃了很多口,爱不释口。

11

12

  而随后的评委试吃环节,则证实了两位大厨并没有“互吹”。PK现场邀请了包括外国友人、广东人以及“专业吃货”在内的6名评委随机试吃,在一片叫好声中,两位大厨的料理最终平分秋色。

13

  在给予对方菜品高度评价后,两位大厨对这次PK赛也进行了小小的总结。二人一致认为,无论是中式入味还是西式提鲜,都只是烹饪的技巧和形式,而真正重要的,也是烹饪的灵魂,其实是食材的新鲜度,新鲜的食材是大师级美味背后强大的后盾。

  在王海东的心中,烹饪是一门艺术,食材鲜才能招招鲜;川菜名厨黄士俊则表示,世人都知道川菜的辣,殊不知辣中食材百味生;淮阳蔡名厨夏天则认为,慢工出细活才能达到至纯高雅,清淡平和才能品出淮扬菜的灵魂。此外,粤菜名厨李权超等烹饪大师也明确表示,以最少的作料做出本色的味道,本味方是至味。

14

  众多业界大厨一致认为,新鲜的食材是烹饪的基础和灵魂,负责本次食材提供的美的温湿精控冰箱,完美的呈现了食材的新鲜感,是此次PK赛的“大功臣”。而PK赛中让食材长时间保鲜的秘诀,就在于“温湿精控三部曲---锁住新鲜、分储保鲜以及味觉尝鲜”。

  据了解,美的温湿精控系列冰箱配置了3D立体雷达控温探头和智能变频压缩机控制系统,可以极大的减少温湿波动,实现智能感知、按需制冷、按需送冷,不仅节能静音还能更稳定、更持久的锁住食材新鲜。

15

  除了以上技术,美的温湿精控系列冰箱还全球首创控湿抽屉设计,可以通过“高湿”、“中湿”、“低湿”三种模式实现湿度精控。而且,智能芯片控制式独立变温抽屉设有“软冷冻”、“零度”、“果蔬”三种模式,3种储鲜模式15级精准控温,满足多样的食材保鲜需求。

16

  另外,美的温湿精控系列冰箱还搭载了多维智能变频系统,可以保证食材的储鲜环境稳定。360度实时除菌避免了食材间串味,让味蕾能够尝到完整的新鲜。

17

  事实上,传统冰箱冷冻、冷藏延长食物储藏时间的功能,早已不能满足餐饮界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智能优化储藏过程、精细控制温湿环境、保持食材新鲜以及减少营养流失已经成为消费刚需。健康理念和智能技术相结合满足多维的保鲜需求,已经成为冰箱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力方向。

  据了解,美的集团在转型科技集团的同时,适时提出了“未来厨房”战略。厨房助理可以根据家庭晚宴的人数和爱好推荐晚餐的食谱,并按照冰箱食材的情况和菜谱的匹配订购所缺的食材,可以通过智能识别系统显示食材的来源和保鲜时长,还可以根据烹饪的需求来添加调料和烹饪需要的水,通过智能技术和保鲜理念的结合帮助消费者制作鲜美大餐。美的 “未来厨房”理念的提出和落实,为美的冰箱在行业中百家争鸣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