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荣获保护臭氧层政策和实施领导奖

2017-11-24 14: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加拿大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及《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之际,为纪念《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秘书处举办了“保护臭氧层”颁奖典礼,向中国环境保护部授予了“保护臭氧层政策和实施领导奖”,以表彰中国环境保护部为保护臭氧层、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接受了这项国家荣誉。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领奖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领奖

  1987年,国际社会缔结《关于消耗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淘汰了将近百分之九十九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扼制,预计到本世纪末,将至少避免一亿例皮肤癌和数百万例白内障病患,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应。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为改善生态环境所作出的艰巨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1991年,我国正式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当年,中国政府批准成立了由环境保护部牵头、18个部委组成的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作为跨部门间的协调机构,综合指导履约行动。20多年来,环境保护部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保护臭氧层政策法规体系,先后制订并有效实施了100多项淘汰ODS的政策法规和管理措施,制定了“法规管理、政策引导、削减产量、减少消费、发展替代技术、使用替代品”的控制策略,创新性建立了以ODS总量控制和配额许可管理、行业整体淘汰计划和单个项目削减相结合的模式,累积淘汰受控物质超过27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右七)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接受奖项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右七)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接受奖项

  近年来,我国还淘汰含氢氯氟烃生产量7.1万吨、使用量4.5万吨,关闭生产能力8.8万吨,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目标,为国际履约工作贡献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在履约过程中,环境保护部综合运用技术、经济、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在多边基金的支持下,环境保护部先后实施了三十一个行业计划,关闭相关生产线一百多条,在上千家企业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替代。与此同时,环境保护部在履约过程中积极推动工业界采用低碳环保的替代技术,在保护臭氧层的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双重环境效益。

  在履行自身义务的同时,中国环境保护部还积极参加缔约方会议,为推动达成含氢氯氟烃加速淘汰调整案、基加利修正案等重大议题,发挥了关键性的领导作用。

  赵英民表示,这个奖项是国家的荣誉,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全球环境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

  “今后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相关要求,在不断改善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为保护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赵英民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