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双11利好家电黄牛 线上价格优势渐失

2017-11-14 08: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有种提前交卷的感觉,就好像监考老师正在来的路上,再不抄好答案就等着不及格了!”。11月11日凌晨,有许多消费者发表感慨,现在付款的时候根本没有钱的概念,也没功夫算满减多少,避开满屏的拥堵才是胜利。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奥数双11”,又为家电“黄牛党”准备了一场饕餮盛宴。

shuang11

  “消费者很难算清复杂的立减、满减、优惠券的促销力度,不过这样的数学题肯定难不倒‘黄牛党’。”家电通经销商联盟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纷杂的促销套路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不过对家电“黄牛”来说也许是个利好消息。

  “黄牛党”成为家电串货的重要势力

  商人逐利,“黄牛党”异甚。电商的促销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黄牛党”的疯狂程度。

  以11月1日家电企业“暂停天猫双11预售”的促销力度为例:大家电满5000减800,如果不采取“先涨价后降价”的手段,就相当于价格直降16%。

  “在16%的基础上,如果加上其他的优惠政策,促销商品的价格下降幅度最高可以达到20%。”一位家电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格力电器,三季度财报显示的利润率才13%,其他企业的利润率大部分是个位数,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这也是“暂停预售”背后的真正原因。

  为了让消费者受惠,防止“黄牛党”捣乱,很多电商平台都对商品下单的最高数量进行限制,不过这并不怎么管用。

  “一般每个‘黄牛党’都会有多个账号,有些是组团行动,有些还会雇佣兼职人员参与抢购。”有家电经销商告诉记者,与普通消费者相比,这些“黄牛党”对电商规则的熟悉程度出神入化,破解这样的技术限制非常容易。

  比如,电商会对不同账号的下单送货地址进行监测,以防止多账号操作扰乱市场。而“黄牛党”只要适当对详细地址进行修改就可以轻松过关,只要送货地址在一个区域,还是可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不过,多账号、组团、兼职等手段只是初级策略,还有一些“黄牛党”靠的是“内部消息”。有电商人士透露,很多“黄牛党”都有电商的内部关系,从促销力度到准确的促销时间再到促销产品的数量,消费者知道的或消费者不知道的“黄牛党”都知道。

  有家电经销商告诉记者,实际上“黄牛党”是家电“串货”的重要力量,平常的“串货”都是产品出厂后,在不同区域的渠道商手里来回倒腾,而通过“黄牛”的手,电商促销的商品有很大一部分会在节后以原价回流到电商平台。

  线上家电价格优势逐渐丧失

  电商平台历来以“价格杀手”自居,“双11”促销的威力也不容忽视。不过在近两年,消费升级的大潮波涛汹涌,“买点有品的”正成为电商转型的重要方向,实体店的产品价格和电商价格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10月30日-11月5日当周,线上冰箱平均价格同比增长44.0%,环比增长25.9%;线上洗衣机均价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28.2%;线上净化器均价同比增长20.6%,环比增长10.0%;线上净水器均价同比增长22.5%,环比增长31.9%。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今年的线上产品均价相比去年出现了大幅的提升。另一方面,“双11”前夕线上产品均价的环比增长也说明,“先涨价后降价”的土壤依旧存在。

  “线上线下价格一致,甚至线下价格比线上低的情况都是客观存在的。”张少硕告诉记者,近几年电商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实体店虽然成本高但是找到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再加上家电厂商现在注意对线上线下产品型号进行区分,实体店家电产品价格比网购价低已经不再是一种幻觉。

  从成本方面来看,有天猫开店的网友表示,5%的交易费,还有天猫积分、信用卡、花呗付款产生的成本,信用卡以及刷单、直通车、活动日促销等推广费,再加上退换货产生的费用,综合成本已高达30%以上。

  张少硕介绍称,虽然实体店经销商房租、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但是通过开展众筹集采降低了采购成本,通过家电清洗服务可获得额外的收入,由于家电清洗服务可以入户,很容易带动产品的销售。因此,家电实体店在降低与电商的成本差距的同时,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电商基本都以工厂直营供货为主,除网络专供机型外,主流平台都按照正常市场定价与实体店保持一致,其他第三方授权商家也要严格按照工厂制定价格销售,这就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购买的价格是一样的。

  而且今年以来,以美的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为了规范市场避免价格战,更加注重从型号、功能、用料上对线上、线下产品进行区隔。事实上,线上有网络专供机,现在实体店也有了线下专供机。由于销量扩大返利更多,很多线下实体店的促销力度也不容小视。(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