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关于OLED电视你怎么看?

2017-11-13 15: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老马同学没少逛游显示工厂,包括当年生产CRT显像管的,至于什么夏普的龟山和堺、LGD的坡州、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几个低世代线、TCL的华星光电,都是去晃悠过的。其实整个显示行业的技术水很深,作为一个码字儿的人,顶多也就是知道一些概念或者优劣对比。但是随着iPhoneX的发售以及国庆至双11这段时间OLED电视的销量猛增,大家对于OLED的关注明显高了。最近收到不少问题,干脆就做个QA帖子吧,尽量在客观的情况下都说人话。(所有问题都为原问题)

  1,OLED屏幕电视真的比其他显示技术要好吗?

  好这个词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是辩证的,所以不能回答是或者不是,但是OLED作为电视行业最新兴的革命性技术,确实在一些层面有独特的优势。从画质本身来说,OLED技术拥有极致的黑色表现力,拥有几乎无限的对比度和视角、响应速度快,这些都是优秀电视的特性。另外,因为OLED是一种柔性又显示技术,做各种曲面和变形的电视是非常容易的。因为自发光的结构很简单,整体厚度比液晶薄很多,让“壁纸电视”成为了可能,甚至还能产生CSO(屏幕发声)这样的黑科技。可以说,OLED技术的诞生给了电视行业很大的延展性,后期的想象空间依然很大。

timg (1)

  除了OLED之外,主流的技术就是液晶了,包括现在的所有“量子点电视”都还只是液晶的改良技术。量子点的稳定性和色纯度某些层面是优于OLED的,其实主要是用来提升液晶电视的色域和色准,寿命也会长一些,但是目前并没有从基本上改变液晶电视的本质。

  总体来说,OLED技术是一种完全区别于液晶的先进显示技术。目前的问题是成本依然还比较高,产量也远远达不到成为主流的能力。但是,一些独特的特性已经赢得了一部分消费者,目前来说,OLED在一些高端产品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timg (2)

  2,iPhoneX 的发售真的能带动OLED电视的市场吗?手机的OLED和电视的OLED有没有不同?

  真的是个好问题,先说结论,老马认为水果手机对电视带动不会有太大的作用,但是确实提高了技术关注度。手机和电视的OLED确实有一定不同。

  OLED面板用在手机上又不是苹果先的,有太多太多机器用过OLED,其实在手机行业里叫AMOLED,这不不是比电视OLED更为先进的技术,而是OLED的一种分类。AMOLED的英文全称为Active Matrix OLED,就是主动驱动式OLED。我们现在所接触的OLED屏幕,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OLED电视所使用的面板也都是AMOLED屏幕,所以看到AMOLED这一名词时没必要认为它比OLED先进。

  但是虽然都是AMOLED,小尺寸的用于移动设备的OLED和大尺寸的用于电视的OLED却是两个很不同的实现方式。小尺寸的面板主力制造商是三星,用的是RGB方式,但是也不是和液晶一样是横向排列形成一个子像素,而是Pentile排列,解释为什么要这么排列需要写不少非人话,大家知道是基于成本、RGB子像素不同寿命以及光均匀度等因素的目前最佳方案就好了,缺点是同样分辨率下清晰度低。

timg (3)

  而电视也不是用的RGB横排OLED,而是WRGB排列,所以也叫白光OLED。为什么要这么弄,也能写一大篇,简要来说也是基于良品率、成本、节能、亮度输出等因素的目前最优方案,此外因为每个像素点有四个子像素,画质感觉会更细腻一些。

timg (5)

  显然,无论大小尺寸,其实从理论上方案都不完美,包括液晶阵营也有各种攻击话术,比如说白光OLED也用背光等等,其实只是子像素用了滤光片,OLED还是像素点自发光的。老马一直无意参与阵容口水仗。只能说,OLED还比较新,中国古话有云,宁负白头翁莫欺少年穷,OLED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3,苹果说OLED屏幕烧屏是正常现象,OLED电视也这样吗?这算不成熟吗?

  烧屏一词最早出现在PDP(量子点)电视上,是很多自发光技术的通病,说正常也没什么错,这是技术本身的显示方式决定的。无论是用于移动设备的OLED还是用于电视的OLED面板原则上都有可能存在烧屏的现象。但是知道了这个问题,我们也就能有目的的去避免他,尽量减少重复画面的长时间显示和高亮度等等。

  作为OLED电视面板的制造者,LG DISPLAY已经着手在解决烧屏的问题。老马曾经在LGD总部的一个非开放实验室,看到了一台测试机,每天工作8小时,已经开了2年多,KBS的台标下面没有看到烧屏的残影。具体是如何实现的,没有很详细的资料。经过多方面了解,应该是定时刷新技术和亮度监测和补偿技术的结合。有些电视已经内置了一些刷新工具,以保证不出现烧屏的现象。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关于成熟不成熟的问题,OLED毕竟对比液晶还是很新的技术,在不断的演进中。液晶初期的色域窄、响应速度慢、可视角度小等等问题,后来不也都大大改进了吗。换个角度来说,也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情,有所得就有所失,OLED依然如此。整个烧屏的情况,上游企业在不断的做针对性改进,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

  4,OLED 屏幕的电视为什么这么贵?贵在哪?

  OLED电视面板的产量目前每年才有170万片,对于全球2.3亿台的销量来说,1%都不到。前面我也说了,OLED目前主要还是高端产品居多。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在诞生初期,商家就是要把他卖的比较贵的。而从客观原因来说,因为制造的规模还不大,整个产业链的整合程度还有待提高,有一些关键的原材料和制造设备掌握在特定企业手里。这是OLED面板以及电视整机目前都还比较贵的主要原因。

timg (6)

  但是随着市场的容量越来越大,规模化制造的成本肯定是越来越低,新技术的沉淀也会降低整个产业链对于利润的期望,进入稳定的市场环境。LGD已经计划在广州投产新的OLED生产线(项目审核中),坡州P10工厂也在建造中,预计在2020年左右达到年产650万片的能力,55寸2K面板价格降到1000美元以下。从制造原理来说,OLED制造所需要的材料是远远少于液晶的,并且结构也相对简单。如果规模和液晶持平的话,成本低于液晶是肯定的事情。

  所以,还觉得贵的消费者你就再等等嘛。不过等到那时候也许又有新的变化出现,也许有了更高级的OLED演进技术,或者是传说中的印刷QLED。尝新本来就意味着要付出多一些的代价,而等待就意味着普及,到时候你肯定不会觉得用上OLED有多高兴。现在买个平板电视和10年前就用上肯定不是一个感觉吧!

  5,OLED屏幕电视只有LG有吗?全球格局是什么样?

  这个问题问的反了吧,如果是问OLED电视屏幕只有LG有吗,那我的回复是肯定的。目前LG DISPLAY是唯一量产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的企业,您在中国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民用OLED电视几乎都是LGD面板。不过其他企业也在发力,比如京东方等等……

  而如果是原问题的话,那回答是否定的,LG电子确实是很早做OLED电视的企业,但是现在全球已经发布OLED电视的品牌已经有了13家。其中在中国应该可以买到,LG、索尼、飞利浦、创维、长虹、康佳的OLED电视。

timg (4)

  全球的格局呢,从上游来说肯定还会是LGD长期占据龙头地位,但是整机品牌的普及可能会加快,也许过了三年,你能听过的电视品牌都会有OLED电视发布,甚至包括在之前无数次表示过对OLED技术有顾虑或者坚决不做的品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