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推动大变革 康佳白电迎来发力期

2017-11-08 10: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11月5日,康佳推出了全新的KMINI母婴洗衣机,这是KMINI第三代新产品,集洁净检测、90度高温煮洗、智能控制等六大健康技术于一体,康佳白电在“健康家电”上又添上一笔。

QQ截图20171108103448

康佳集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 于海

  集团改制放权

  实际上康佳对健康家电的推广由来已久。“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中国第一台可降解农药的冰箱是由康佳推出的”。康佳集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于海这样说道。然而前几年,外界对康佳白电的印象并不十分清晰,这是为什么?

  “我们的研发投入相对较低,创新性和领先性产品很少,线上线下投入的宣传资源也很低”,于海坦言。

  但2016年是个转折点 ,经历了2015年“股权之争”之后,康佳开启大变革大发展的序幕,康佳在全球公开竞聘高管,由刘凤喜和周彬组成的新的高管团队发布了康佳新的三年战略规划,深入推进主营业务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核心管理层持股计划。聚焦主业,做大主业,同时推动产业布局的纵深化,通过投资,并购等资本工具扩大公司的产业版图,由原来的单纯的硬件发展模式向“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方向转型。

  “目前康佳已有4个事业单元已经落地管理层持股计划,核心管理层持股比例都在30%以上”, 于海透露。

  集团层面开启了新一轮品牌建设工程。斥巨资成为江苏苏宁的顶级赞助商,并成为西甲联赛中国区域合作伙伴,还赞助减出我人生等多档卫视热播节目。

  我们大彩电业务,优化组织架构,将过去三个事业部整合为多媒体产业本部,彻底打通了彩电业务的产业链条,从而实现了更加高效的整体协同。强调产品领先战略,今年推出业界领先的变频电视R1系列,,以及壁纸电视。同样康佳的手机业务改制后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线下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9月份60名,挺进到今年9月份的全品牌前10。

  康佳白电迎来发力期

  作为第二大支柱产业,康佳集团对白电业务给予了战略支持。康佳白电产业在集团的变革中也迎来深度自我调整和发展新动力。2016年,康佳白电实现扭亏为盈,整体规模突破20亿,主要财务指标均为白电事业部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

  针对白电整体市场呈现出中高端市场持续增长,各产品内部结构升级稳步推进的态势,康佳也意识到重塑品牌形象和定位,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是加强整个品牌未来竞争力的必经之路。鉴于此,康佳正式提出了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定位和以健康技术为突破口的“健康战略计划”。

  “去年的发布会开始,我们就给行业传递了一个信号”,于海介绍,在白电业务上,康佳推出“双五千”计划,即在研发和智能制造上每年投入费用各5000万。引进意大利最先进的真空吸塑机、门板加工线。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推出风冷冰箱压缩机十年质保、整机三年包修、远高于国家标准的服务。今年康佳又针对其变频滚筒洗衣机、KMINI母婴洗衣机,推出整机包修三年、电机包修十年的高服务承诺。

  今年3月份,康佳白电启动年产百万台高端智能洗衣机计划。

  目前康佳白电40%的产品以健康功能为主,基于此,康佳白电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如:果蔬保鲜、抗菌内胆、云离子系列等冰箱健康功能和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而康佳Kmini婴幼儿洗衣机的问世,可以说引领了整个母婴洗衣的新时代。通过第一代与第二代的品质演进,康佳Kmini已经集90度高温煮洗、纳米抑菌、桶风干等六大健康技术于一体,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是真正一款为内衣和婴幼儿量身打造的精品,在1105新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的第三代Kmini产品,在保留了前两代产品的所有优秀功能前提下,加入了更多的创新体验与升级,独具的AI透视眼技术,采用了综合的光感透视技术,结合远程智能控制,可以自动的实现对衣服洁净度的管理,确保衣服洗净度,做到洗净即停、洗净才停。从行业来看,康佳第三代kmini洗衣机不但是AI透视眼技术是行业首创,综合高温煮洗和人工智能控制,更在行业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坚决的落实了产品差异化领先的及健康产品战略,打造了独特的差异化竞争力。

  为了更好的诠释“健康战略计划”,康佳在今年也特别提出了H+生活理念,即Health+、Happiness+、Home+,表达了康佳希望通过健康的产品,帮助每个用户实现健康的升级,体验健康生活美学。

  于海说,在未来三年,康佳白电将完成全产品线的健康功能升级,致力于让产品的基础功能成为骨架,让品质成为血肉,让健康功能成为产品真正的灵魂,让健康体验成为康佳白电产品的有力标志,将康佳白电打造成健康家电行业领先品牌。并且在2018年,康佳白电将有更多行业首创的“黑科技”推出,于海透露,比如第5代云离子冰箱,将智能功能和健康功能的融合,展现产品创新上的一种战略性变化。

  2017年前9个月,康佳白电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增长超过20%,预计全年规模达到26亿。到2020年,康佳白电销售收入规划超过60亿,冰箱进入行业前五,洗衣机和空调进入行业前八。

  于海对白电的目标抱有信心,他表示:“一系列变化和决心让我们看到新(高管)团队对未来5年的规划完全能实现”。(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