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冰箱   海尔   美的  

冰箱“变心”记:从制冷箱进化成智慧平台

2017-10-26 08: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为代表的“三转一响”成为中国家庭的四大件。到了经济大发展时期,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又成了家庭标配。进入新世纪,手机、电脑、汽车、房子又成了新的“四大件”。

1.png

2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孙大圣的戏言果真应验,现在被抢了风头的老“四大件”并不甘心就此沉寂。比如,自行车已经凭借互联网风潮和“颜色大战”演变成共享单车,以崭新的姿态回归人们的视线。

  “这世界应该还冰箱一个公道。”在海尔制冷产业中国区总经理吴勇看来,人们看到了自行车的华丽逆转,而冰箱的巨变还没引起广泛的注意。事实上,在厨房经济逐渐崛起的机遇下,冰箱已经插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翅膀,给现代家庭带来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厨房革命。

  冰箱“变心”赢得点赞无数

  与曲面电视、“壁纸电视”以及最近火了一把的复式洗衣机相比,冰箱整体的物理形态确实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不过,近几年冰箱“心脏部位”添加的屏幕和内部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功能革新却是有目共睹。

  近期,央视的《消费主张》节目为中国制造点赞。其中,一款“零下五度不结冰”的冰箱和另一款搭载显示屏和智能助手的冰箱和获得了大篇幅的报道。

  据晶弘冰箱方面介绍,那款“零下五度不结冰”的冰箱,采用了晶弘冰箱的核心科技——瞬冷冻技术。这种技术类似于自然界中的过冷却的现象,可以使圆润的冰晶粒子均匀散布在细胞液中,对食物整体瞬间进行冰晶粒子冻结,不形成冰针,不刺破细胞壁,并慢慢的靠近围拢营养细胞,保护食物细胞组织和原有营养成分,保持食物原汁原味,并具有“无需解冻一刀切”的便利功能。

  此外,中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到,央视《消费主张》节目种提到的搭载显示屏和智能助手的冰箱就是美的i+智能冰箱。美的提供给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组委会的资料显示,搭载了i+智能管理系统的冰箱,可以实现人机互动、食材识别、过期提醒等功能。更炫的是,站在冰箱面前完成体重、身高、BMI(身体质量指数)等参数的扫描,冰箱会根据用户的身体指标模型推荐健康食谱。

3

  事实上,冰箱行业的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央视提到的这两款产品。

  今年8月,海尔宣布把冰箱平台升级为智慧厨房生态平台,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可以与其他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例如,在冰箱上点击智能云食谱就可以启动烤箱、灶具等智能终端。

  除了制造企业,就连渠道商也加入了冰箱革命的大军。今年5月,京东自主品牌的智能冰箱宣布上市。刘强东表示,京东智能冰箱不再只是一个储存食材的大盒子,而是成为家庭的食品健康与服务中心,人工智能让“冷库”变为“智库”。

  冰箱的“心脏部位”多了一块屏,内部多了一些摄像头、传感器......

  从微观角度来看,这是技术革新带动产品创新。不过,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是顺应消费升级潮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融合发展的应用典范。

  产品成为冰箱行业未来竞争的核心

  节假日促销期间,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给生活在老家的父母买了一台冰箱。

  “家里的冰箱比较老了,噪音比较大,而且在冰箱里冷藏过的食物需要化冻比较耽误时间,所以我就在促销员的推荐下买了一台变频智能保鲜的冰箱。”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亲自买冰箱,所以在商场看到很多带屏幕的冰箱时,感觉跟以前见到的冰箱有很大的变化。

  据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介绍,自冰箱诞生以来,其产品路线和技术路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早冰箱的产生是为了解决消费者食物存储制冷的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各个厂家逐渐改变了冰箱的一些功能点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从单纯的制冷到温区隔离,从单门、两门、三门再到对开门、多门、十字和法式;技术路线方面,从压缩机制冷到电脑控温和变频压缩机节能降噪,从WIFI、显示模块、影音娱乐再到食材管理、菜谱推荐等。从单一到复杂,冰箱的进化从未停止。不过随着市场机遇和一些卖点普及期的结束,冰箱行业的产品竞争将成为更加重要的制胜因素。

  在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看来,目前冰箱行业的规模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渠道裂变的红利也正在消失,作为技术化典型代表的风冷冰箱也逐渐进入普及末期。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把握消费需求,践行和而不同的策略争夺细分市场将是各方角力的重点。

  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年轻消费势力的扩张,家电消费已经由普及型消费向改善型消费转变。同时,中产阶层的崛起也推动着家电消费朝着品质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着冰箱产品结构向着高端、大容量、智能、美观、环保、健康的方向升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