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产的标配 行业的风口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2017-10-12 15: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6

图: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王伟庆: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聊到所谓“中产级的标配”,我认为有两个产品,一个是洗碗机,一个是干衣机。当初同样是洗,谈洗衣机时,洗衣机洗得干净不干净、省水不省水、是不是一阵风就过去了?回过头来看今天的家庭,哪家缺洗衣机?未来洗碗机一定会进入和洗衣机一样的状态,毋庸置疑。

  再回过头来看中国的改善,从78年到现在,一晃快40年了,这40年中国人的改善是举世瞩目。在这40年中我们解决了2个问题,现在在往第三个阶段走:第一,解决基本的需求,买自行车、买冰箱要票,第二,解决改善生活,小房子变大房子、自行车变汽车。现在尽管我们的经济到了一个新常态,但是我们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新中产阶级的形成,生活品质的追求。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我们的观点。

  洗碗机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在这个行业已经有了半个世纪的历史,洗碗机的技术和专利已经累积得非常多。十几年前,我们每年往欧洲寄大量中国的各种碗、锅和中国的食材料,在试验室实验,为中国洗碗机的篮框做了很多,这不是新鲜的事情。而且我们也在探索,洗碗机尽管在中国是个普及阶段,但技术可以走得更高,而不仅仅是普及阶段家庭用的普及产品。

  现在我们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新中产阶级是行业的风口,新中产阶级需要什么?我们大家都讲解决“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个“中心”我们归纳了三类:第一,中产阶级生活节奏很快,他需要更多便利,这是我们讲的怎么解决“高效便利”,第二,期望更好的品质化生活,洗碗机洗出来的碗不光要干净,还要干,干到什么程度?跟五星级酒店端出来的盘子一样。第三,还有另外一些期待,期待什么?一会儿展开来讲。

  洗碗机是大家都关注的产品,就像冰箱关注的是保鲜,洗衣机关注的是洗净,洗碗机洗的是餐具:第一,干净是非常重要的,洗碗机的水达到70度,人手在70度的高温是洗不了碗的。第二,它省力、便捷。第三,洗碗机省水。中国600多个城市,有大半部分的城市都缺水,水资源匮乏 ,这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行业在这个挑战中怎么做出贡献?洗碗机是重要的贡献,不仅仅是企业做得好,而且对社会也是贡献。

  中怡康刚才讲到了今年的一些数据,我跟孙总也聊到为什么网上卖得好,首先,上网的人群很重要,接受新鲜事物的态度和冰洗这个行业所占的比,冰洗网上的销售大概占23%左右,洗碗机达到37%,接受新鲜事物和上网人群的所在地是品质生活的代表,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发展得非常好。

  接下来我们企业做哪些事情?第一,本土化,刚才讲到寄碗、锅到欧洲试验室,我们自己建立了试验室,在中国新的工厂马上就要开业。第二,智能化,一个是机器本身的智能化,智能化并不是光能上网就可以了。第三,细分化,很高兴刚才中怡康分享的数据,西门子在中国推出的型号是最全的,从台式到半嵌到嵌入式。

  博西西门子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20%上升到2017年的29%,全球有2000多万台洗碗机,我们做了将近600万台。

  全球这么多年的发展有一支庞大的研发队伍,累积专利4000多项,其中包括精蕾烘干 、微滤网结构设计、洗涤剂自动投放系统、第三层碗篮等等。洗碗机对家庭来说是个新产品,但这个行业已经发展了半个世纪,在全球这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有些是要根据中国消费习惯改变的,但是最基本的需求是因为的,要干净、卫生、美观,这些都是人类基本的需求。比如精蕾烘干,天然的矿石发挥很多作用,让碗急速烘干。洗涤剂自动投放 ,能够根据传感器测出材质和污垢,来确定投放多少洗碗液。

  这是它的好处:天然 矿石、吸收湿气、释放热量 、降低能耗、缩短洗涤时间、传感器智能控制、感应 餐具类型、分析污渍成份、调节温度,达到最好的省水和洗涤效果。另外,5D喷淋技术,洗碗机从各个角度让最大力度 的水让每个地方都没有死角,否则上面是盖,没法冲到有些部位,必须让360度的碗都受冲洗。我们现在想想洗衣机,为什么上开门的滚筒洗衣机不好?跟洗碗机5D喷淋有同样的道理,更省水、对洗涤效果更好。

  另外,家居互联,不光是能够操纵洗碗机,什么时候洗涤、什么时候烘干、怎么用,包括洗涤液的使用,很多人洗碗用洗涤剂、盐等等,这些东西都对碗碟尤其高级的葡萄酒杯非常好。

  在本土化设计方面,我们有玻璃的门板、中式碗篮,筷子是专门为中国设计的,这是刚开始,我们还在不断改进和改变,另外,台式设计。

  明年1月份工厂动工,几个月以后就正式投产,借时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而这一年是非常有象征意义的,数字往往有象征意义,这一年开始我们会跟上中国人进入追求生活品质的阶段。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