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复式洗衣机需要克服这些技术壁垒

2017-10-12 09: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对那些需要将大人和婴幼儿的衣物分开洗涤,或者将内衣与外衣、袜子等不同类别的衣物分类洗涤的家庭来说,购买一台上下都能运转的复式洗衣机可谓即节省家居占地空间又省了再买一台洗衣机的钱。

  这个细分领域有商机有“钱景”,近2年内LG、三星、海尔、海信、小天鹅等品牌企业先后有复式洗衣机产品问世。但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中小洗衣机品牌跟进复式洗衣机,即使解决“大人和婴幼儿的衣物分开洗”这一需求时,很多企业也只是推出母婴专用洗衣机。

  这是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做洗衣机的企业未必就能做某个细分品类,像复式,它有很高的技术壁垒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虽然上述几家品牌企业先后推出了上波+下滚、上滚+下滚,或上滚+下波的结构类型产品,但无一例外的都避免不了需要解决整机的噪音、震动、系统稳定性以及结构设计上的技术难题。

比佛利复式洗衣机

  据小天鹅洗衣机工程师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复式洗衣机关键在于系统的稳定性。“洗衣机的振动噪音是用户较关注的痛点,本身普通洗衣机就是一个技术难点,复式后整机的振动噪音控制就更具挑战”,同时他表示,尤其是能够达到同时洗,同时脱水,技术难度更高。

  没有长期技术积累的企业很难挑战复式洗衣机,上个月小天鹅推出旗下高端品牌比佛利复式洗衣机,这款产品也是经历1年多之久的技术沉淀才得以问世,采取上波+下滚的设计模式。据叶德新介绍,目前上筒洗涤噪音为48db,下筒洗涤噪音54 db,脱水68 db,可以做到和普通洗衣机同等噪音水平。

  海尔旗下卡萨帝较早推出的双子云裳“双滚筒”复式洗衣机,对外宣传的噪音为45db。在稳定性上,卡萨帝通过与新西兰家电品牌Fisher&Paykel合作研发的DD直驱变频电机技术,来保证其洗衣机的稳定性。

  LG去年推出的TWINWash 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根据中国家电网评测室测试,洗涤一件文化衫及两件配重衣物,洗涤噪音为38 db,漂洗噪音为46 db,脱水噪音为62db。

  系统的结构设计是复式洗衣机另一大技术难点。复式洗衣机都是基于原滚筒洗衣机的基础上,叠加另一小洗衣机的模式。而叠加的小洗衣机在结构上都会碰到小体积大容量的挑战。以上波+下滚为例,要在有限高度的情况下(用户容量取放的高度),作到容量最大,就要在小洗衣机的结构设计上有创新,在限定高度下,做到容量最大。

  小天鹅的比佛利复式洗衣机推出之时强调的就是大容量,其在解决“小体积大容量的设计”问题上,是保证系统稳定性的前提下,做到结构设计最紧凑,利用了每mm的尺寸。上筒实现3kg洗涤,下筒实现12 kg洗涤。

LG TWINWash 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

  不过,LG的TWINWash 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采取的是21kg上层滚筒+下层迷你波轮的分区洗解决方案。并通过DD直驱变频电机技术来强化系统稳定性。

  就目前已经推出于市的复式洗衣机来看,各家的解决方案各有不同。小天鹅洗衣机工程师用“各有千秋”来评价不同的解决方案。从体量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滚筒烘干洗衣机今年前八个月零售额规模同比增长49.1%,市场对分区复式洗衣机的购买需求比例达到31.7%,潜力很大。预计分区复式洗衣机市场规模将由2017年的3.8亿元达到2020年的10亿元。在主要市场玩家中,目前海尔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第10万台不久前下线,实力卓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