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打造适合中式厨房的特色洗碗机

2017-10-11 09: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洗碗机在中国的发展必须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根本,以本土化创新为前提,否则是行不通的,”海尔洗碗机中国区用户总经理温明磊如是说。作为国内唯一涉及黑、白、厨、卫等全品类家电产品的综合性品牌,海尔一直致力于引领中国家庭消费潮流,不断打磨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创新属性,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家居家电需求,而洗碗机不仅是一种健康节能型产品,同时能带来消费者双手的二次解放,在近年来,日益成为海尔产品矩阵中不断强化的一个新品类。
  
  本土化创新是灵魂
  
  “洗碗机是较晚引入中国市场的一种家电产品,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到中国,但之后,它的发展较其他品类而言是比较缓慢的。究其原因,涉及生活水平、生活习惯、思维惯性等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价格因素,相对于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平均单价而言,洗洗碗机的价格不算低,算得上是比较大件的家电支出,进口高端品牌售价可达万元以上,普中等产品在5-6千元,而国产品牌更具性价比,单件价格在3-9千元,在曾经还不算太富裕的中国居民眼中,本来就是人工劳动力所能及的,何必要在花钱买机器呢,所以对它的需求远没有对空、冰、洗产品来的迫切;此外,老一辈的消费者,曾经处在一个时间不值钱,但物质匮乏的年代,添置一台洗碗机,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能够节省多少时间、省去多少麻烦,而是担心洗碗机用水用电等成本问题,用钱来买时间,在他们看来没有必要,有些老太太现在还会把买菜的塑料袋攒起来,或坐车去很远地方买便宜的菜,这是他们那一代的思维方式;还有,就是洗碗机不像空调、冰箱、洗衣机可以中外通用,以前的洗碗机是照抄的西方经验,而西方人的厨房是很少明火、很少油腻的,碗碟也是浅浅的,通常还是成套的,咱们中国人则喜欢煎炒烹炸,多油多辣,冬天还要吃吃火锅,碗碟有深有浅,五花八门,从西方直接照搬来的洗碗机在餐具清洗数量和清洗难度上,都很鸡肋,” 温明磊一口气列举了洗碗机之前推广不利的“三大罪”。  

ChEi2FiqwH-AICkIAADzOUjc-5M02100

  而现在,“前两条阻碍因素已经在漫漫消融,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增长,洗碗机的相对价格其实是呈下降趋势的;80、90后成为消费生力军,新中产崛起,他们对待金钱与时间的观念更加理性,也更容易接受洗碗机作为一种节水节能产品的存在。现在,消费者已经准备好了,关键就看我们洗碗机制造企业能不能为他们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了。可以说,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与企业的创新将互为促进。”
  
  温明磊指出,针对中国式的生活习惯创造中国人的洗碗机非常重要,“海尔集团近年来兼并了不少国外企业,在同他们的接触后,这种感触更深了,各个市场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侧重点也不一样,这种差异因素不是简单复制别人的东西就能消弭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GEA与斐雪派克的洗碗机产品来看。在中国人眼中,无论欧美人还是澳洲人都是以白人为主,感觉产品差异应该不大。但实际上,欧美习惯下拉式洗碗机,澳洲人更青睐抽屉式;欧美市场的搁架一般很固定,而澳洲市场的搁架很灵活。欧美人洗完餐具后会取出来,放到碗橱里;澳洲人更习惯将洗碗机直接作为存储柜。”
  
  中西合璧 让“适合”成为特色
  
  正是基于差异化的认识,海尔根据中国人的消费使用习惯,正在不断改进其洗碗机产品。例如,在2016年推出的小海贝洗碗机,就是针对中国人厨房空间小,但是碗碟多的特点,设计的一款可以容纳6套中式餐具的免安装产品。37厘米小巧机身,可放在台面上,挂在墙壁上,放在洗衣机上,无需改动厨房,小体积大容量,强力的喷淋系统,专门应对重油重辣厨房,“这款产品保留了洗碗机的精髓,但是改变了它的外在形态,从而更适合中国人的小厨房。而且,目前中国‘小家庭’较多,也习惯一餐一清洁,6套的基数大体上是一天的碗碟用量。”
  
  “在洗碗机的中式创新中,我们不断地与用户互动,即使有时用户提出的问题很犀利,很不客气,但我们知道,这种‘不客气’将带给我们产品更好的改进与体验。有一次,我们去用户家中做洗碗机产品体验,帮用户清洗了大量油腻的碗盘,但其中有一个盘子,清洗的不干净。原因是什么呢?是前一天用户在微波炉里热剩菜,结果给忘了,拿出来时,一盘鱼肉都糊在了盘底,用刮刀都不容易抠下来,洗碗机洗完还有粘连。但用户不这样认为,她就觉得你的洗碗机没把盘子洗干净。当时感觉用户有点吹毛求疵了,但静下来想一想,在中国人的厨房中,这种情况很常见,烤糊的盘子、蒸蛋的碗、和面的面盆,都不好洗。之后,我们的洗碗机团队反复研究了当初的设计,调整洗涤泵的马力,让水流产生了‘切割’的效果。原来的洗涤泵只能喷两米,改进后的能喷出5.5米,再加上喷淋臂的合力,形成的角力就像一把‘水刀’可以切下附着在碗盘上的顽固污渍,很厉害!”
  
  “还有一次,我们让火锅店做体验,洗出的碗盘效果得到一致称赞。但是,洗锅子时遇到了问题,那是一个鸳鸯锅,火锅底料浸入了锅体的缝隙中,洗完后有残留。我们回去后又做调整,把原来只在底部的喷淋臂改成上部下部各一个,形成交叉水流;同时调整碗架的尺寸,更适应中式圆底锅。在实验室阶段,我们把生鸡蛋破开一个不到5毫米的小孔,侧放在洗碗机内,5分钟后,水流将蛋壳内的蛋液冲洗的一干二净,毫无残余。改良后的洗碗机再洗鸳鸯锅,这次洗出来跟新买的一样!”  

03091617220023

  在收购斐雪派克与GEA之后,海尔洗碗机产品能够更好地实现技术共享,比如,斐雪派克的电机,不仅动力十足,而且运行平稳性极高,可以精确控制水流,呵护洗涤,很多消费者头痛的洗碗机噪音问题,迎刃而解;比如,海尔吸收GEA技术开创的经流式洗护科技,可以使水流同洗碗粉充分融合,缓慢浸润餐具,更好去污。
  
  “让基础共性科技与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环境无缝对接,才能创造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洗碗机,” 对于中国洗碗机市场的未来,温明磊信心十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