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洗衣干衣机的前世今“深”》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2017-09-22 16: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伟庆

图: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王伟庆:各位领导、媒体的朋友和同行,大家下午好!刚才针对提到的问题,西门子刚进中国家电第一款产品就是洗衣机,1994年。当时做滚筒很难,大家碰到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洗衣机那么贵,波轮卖得很便宜,滚筒要四千块钱,1994年四千多块钱对中国一些消费者来说很贵了。1997年我们参加家电展,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客户,广州友谊商场的经理,你卖滚筒的经验是什么,广州和香港比较容易接近新鲜事物,一件衬衫三五百块钱,你放在波轮里面给你搅得变形了,为什么不买一个滚筒,好的衣服必须用滚筒,滚筒和波轮很大区别,一个是缠绕一个是抛打,跟过去拿棒槌砸的,这时候洗衣机转水的要求,这里面科技发展非常好,以前我们500转、600转,现在大家1400转、1600转,对衣服甩干度很好。设计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确实洗衣机在别的地方就近,你怎么识别这个衣服智能做到什么,能够连WIFI,这是机器本身的智能水平如何,跟简简单单连上互联网、物联网有什么不同。博西推出来借助我们母公司强大的传感器技术,我当时穿这件西服,告诉你毛料多少,拿那个一扫告诉你多少,你看衣服上有一个渍我给你扫一下是什么,他说这是红酒,这是香蕉的,可以识别。传感器有了以后,最后在洗机过程当中,通过什么程序,多少温度,多少洗涤剂对这个衣服起到比较大的保护,这是新技术的发展。

  我今天话题讲一下洗衣过程,这是最早洗衣服的环境,这是洗衣服,这是晾衣服,我今天讲得是干衣机。我们认为最早最简单的它定义为青铜时代,主要把污渍洗掉就可以了,衣服毁掉一点也没有关系,也没有多贵的衣服,第一个基本的强洗污渍。

  下面大家觉得到另外一个黄金时代,大家要做的就是不但要衣服干净,筒还要干净,容量还要大。我们知道当时最早卖八公斤的时候,为什么要八公斤,我为什么需要那么多?我们当时第一个观点说你要不要洗窗帘,要,以前怎么洗?以前洗窗帘累死了,大容量解决家里更多需求,洗被子,洗窗帘,还有柔顺的,让这个衣服有柔顺剂,让这些衣服不僵硬。洗衣机另外一个时代你还要去到细菌,我们认为不同的阶段。干衣机到什么阶段?好的空气没有这个问题,但是阳光晒衣服有些衣服会褪色,干衣机给你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个客户冰洗跟我聊过一个问题,这个干衣机是不是过渡产品,但是确实是权宜之计,过渡产品,家里空间效,烘干不错了,最好一加一,你有一个专业的洗衣机,再有一个干衣机真正的分开,我个人用得最多就是干衣机,它的烘干技术,比如说羽绒服可以烘得很干,洗完就可以穿。第二吃完火锅可以把你味道去掉穿上。烘干还有几个好处:第一从常识来讲,洗衣干衣机它的量就是为洗衣机的量准备的,它的烘干量一定是一半,因为你洗最好的衣服,衣服一蓬松一烘干量减一半。第二个你不能同时,有两波衣服,你洗衣机这边洗那边干了,省很多的时间。这几年的发展干衣机非常好,尤其是今年,我们刚开始比较保守,我们看去年下半年增长非常好,我们把计划一下翻了两倍,从1月到现在我们零售,在两大连锁里面我们成长都是299%,干衣机非常好。我们在国美告诉我们,你们干衣机市场份额达到75%,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我说新中产标配有几样东西,洗衣机加干衣机,还有洗碗机。

  这个我们说保持蓬松,这是刚才讲的问题,干衣机解决这样的问题。

  最后讲为什么要一个洗衣机干衣机,因为研究房价尤其是北京上海太贵了,一个阳台多少钱,我们讲到第三空间,每个人都需要有第三空间,这个空间就是你梦想空间,能不能把阳台打造成你喝咖啡、读书的花园,或者你自己种花草的地方,这取决于你家里有没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干衣机。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