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京无止境 技深智远》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总经理汪兆磊

2017-09-22 15: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汪兆磊

图: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总经理汪兆磊

  汪兆磊:各位尊敬的领导,我们亲爱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可爱的媒体,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京东家电。刚才我们上一位嘉宾分享了环保的内容,为了给我们下面嘉宾留更多的时间,我会以京东速度分享我接下来的内容,希望跟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中怡康魏总分享到洗衣机是比较良好的态势,整个洗衣机一到八月份同比增长是13个点,京东1到8月份整个京东洗衣机增长是60%,引领整个洗衣机市场的速度。

  接下来我从六个方面分享我今天的内容。从京东的角度代表我们的用户,刚才我们奥维的郭总说到我们很多厂商专注于研究用户的需求,我们京东作为直接和用户连接的窗口,我们也希望从京东的角度代表消费者向所有厂商传递一些相对比较多的信息,给到我们厂商一些启发。

  第一个介绍一下京东的概况,用户的结构,我们消费趋势,京东做这种渠道的深耕,我们核心技术的引导。《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我们京东连续两年入选了,成为排名最高的互联网企业。作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我们整个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我们京东以9392亿元交易额成为线上线下综合第一的零售渠道。

  我们京东家电也是从去年年底我们持续引领整个家电行业的引领,我们也是线上线下最大的家电的零售商,在整个家电的网购市场我们份额高达62%。

  在配送覆盖范围,我们京东以物流建长,配送范围覆盖全国99%的人口,我们物流中心和配送点30公里内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3%。

  我们大数据拥有全行业里面价值链最长最优质的数据,可以利用我们整个京东的大数据平台真正研究出来通过大数据综合的全面剖析去了解到我们消费者真正的用户需求。

  在物流网络建设上,我们拥有六大网络全面覆盖,无论是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界、众包都是我们物流网络六个大网,覆盖全国无死角无缝的覆盖。

  第二部分针对用户结构,我们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简单的分享,第一个关于用户年龄,80后一直是我们所有网购消费的主力军,京东也无外乎如此,我们80后消费群体占到我们将近80%的消费群体。随着互联网深度的发展,包括我们80后以及我们70后尾期消费主力经济实力的不断攀升,整个线上网购的主力军购买能力也是随着不断的加剧,整个家电市场消费平均单价结构升级也是随着我们消费能力提升在不断的大跨步的攀升。

  从客户性别也是,京东作为优质的网购平台,我们男性比较理性的这样的消费理念占据了主要的部分。我们女性用户的增长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现在整个互联网打造女性特色的消费模式也是越来越吸引更多女性关注到整个京东的网购。

  在学历受教育程度,我们分析我们整个消费群体,还是涵盖了很多受过中高等教育的消费群体,整个网购的消费者受教育程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客户相对来说是非常优质的。

  客户职业上分析,我们整个消费群体职业结构,很该我们一线白领,到我们农民工兄弟,包括我们企事业单位,我们所有各行各业的务工人员,我们现在打造出了全民网购的态势,尤其是京东的家电在整个全民王够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这个强大的用户结构也是奠定了我们整个京东家电在整个行业里面领先的地位,我们携手所有的厂商,在这样一个强大的用户结构下,推动了整个洗衣机高速的增长。

  第三部分是我们关于用户的关注点,我们所有厂商朋友比较关心,传统购买洗衣机,大家关注我从品牌角度,洗衣效果洁净度一些方面,从我们京东客户群体反映出来关注点其实越来越多,说明我们现在所有消费者购买洗衣机的时候,所参考的点也是越来越多了,也是给我们所有生产厂商带来了更高的考验,我们整个洗衣机的功能设计上,包括我们一系列的其他影响因素上可能投入更多的关注了。

  以上不同角度的比例,也是反映出了我们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外加功能的关注。

  第四块就是结构趋势的分析,刚才我们中怡康和我们奥维同仁们都很清晰分析了洗衣机未来得消费趋势,大容量化、滚筒化、变频化、烘干化,以及我们细分市场。包括京东家电洗衣机品类里面也是引领这个行业里面朝这个趋势进行发展,跟我们两位同仁分享的趋势是不谋而合的。无论是大容量、洗护一体化,功能上刚才数据展示很清楚了。京东趋势跟整个行业趋势保持是一致的。

  第五部分关于渠道的深耕,很多合作伙伴,尤其是我们很重要的合作厂商,尤其是我们一二线品牌里面,占据很高份额的品牌,对四六级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这一部分市场挖掘给他们带来了很大考验。京东家电2015年推出了全面下沉的战略,以京东帮和专卖店为托点,带领厂商走到农村,为我们农民工兄弟带来真正大的实惠。京东帮和专卖店我简单普及一下。京东帮服务店开设在县级市里面,履行功能纯粹配送、安装、服务三位一体的授权服务商,提供纯粹服务类型的,是一家服务商,它没有销售的功能。我们的京东家电的专卖店建立在乡镇市场,承载所有销售功能,是我们所有京东帮的服务店为我们京东家电专卖店所产生的销售,来产生配送、安装、一体化服务的。我们京东帮和我们专卖店整个农村市场优势是什么,我们覆盖很广,送快很快,包括送装一体化,所有外在收费的合理性和标准化,也是给我们消费者带来了公开透明的消费,包括我们一些货到付款,闪退闪取的政策,也是给我们消费者解决了后顾之忧,以及京东良好的服务标准和一叶良好的口碑,都给我们消费者带来真正购买上的愉悦。

  我第一期规划我们京东家电专卖店第一期计划开店一万家,我们今年以非常高效的速度在开店,我们很多伴随京东家电的厂商深入农村开拓农村市场的合作伙伴,感受到了京东家电专卖店带给我们厂商另外额外的增长点,尤其是针对我们专卖店前期布局比较早的区域,井喷式的爆发式的增长,也是给我们整个厂商注入了新的信心。

  颠覆农村再创辉煌,是我们京东帮和专卖店携手所有厂商深耕农村深耕这个渠道的不变理念。

  依旧换新,我希为整个人口的增长速度,我们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影响到我们洗衣机的增长,同时提到了替代,我们产品的迭代,我们京东大力推行依旧换新的项目,为了解决我们2008年和2013年当时家电下乡拉动消费,留下第二代我们需要更新迭代的契机,我们推行了依旧换新的项目,希望我们在座所有合作伙伴可以参与到京东第二次大型的惠民政策来,携手京东平台一起把我们依旧换新的项目,真正让我们消费者在整个产品更新迭代的过程当中享受到别样的优惠。具体这样的依旧换新的政策,我们感兴趣的伙伴,可以会后跟我们京东团队一对一的沟通,我们跟所有厂商合作伙伴进行相应的沟通信心传达。

  最后一部分就是关于我们京东强大的技术引导力,去年的年底我们整个的刘总我们集团年会里面提到了,我们整个下个12年我们以技术为核心,打造一个真正包含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综合的智能商业体,也是秉承我们京东下一个12年以技术为核心的整体战略。

  我们技术在以下几个方面其实具有很强大的优势,尤其在我们消费者的洞察,我们预测计划、大数据选品、动态定价,以及自动化的库存,这是我们技术开放的一部分,面向我们所有的合作厂商,为了更精准化的为我们消费者量身打造,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目前推出的开放性的技术政策,也是呼吁我们所有厂商的技术部门和我们技术部门进行良好的数据对接,为我们接下来做整个产品的企划的过程当中提供参考。

  京东云设备上我们具备了大量技术能力的输出平台,整个京东目前所具备的技术能力是目前整个行业里面处于引领的地位。最后表达一下我们京东家电理念,我们京东集团的理念,我们始终秉承以科技引领生活的使命,我们打造以客户为先的价值观,我们会全力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企业愿景,我们不忘初心,愿意携手我们合作伙伴一起开创新的未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