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从“服装”谈洗护升级》

I:MWHOIM设计师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 马思彤

2017-09-22 15: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思彤

I:MWHOIM设计师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 马思彤

  马思彤:大家好,我是设计师品牌I am who I am马思彤,我很开心受到论坛的邀请来跟大家谈谈看似离我这个行业比较远,实际上非常亲近的一个话题。今天我演讲的主题跟大家讨论的是从服装谈洗护升级。这是大概的我的一个介绍。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页面实际上是我从全世界的各个咱们说商场线上购买奢侈品,还有包括一些简奢的平台下载出来的服装单品图,这是咱们消费者真正买回衣服的图片,大家能看到现在这些是2017年秋冬现在我们这个季节正在热销的产品。我们在图面上看到非常不同的服装形态,面料及工艺非常有特色的一些点。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中间这一件我放到面积比较大的一款衬衫式的连衣裙,采用的是浪花的技术,上面有很多毛须的处理。牛仔裤上面有很多钉珠的处理,牛在群是褶皱棉质面料加工出来的产品。

  大家看到这个页面是一周之前,目前已经到米兰时装周,发布2018年春夏的趋势,还有包括各个产品。下面的脚标,页面出现了五个图片,是burberry2017年秋冬的系列。应该是2018年的春夏产品吗,因为秉持即看即买的理念,春夏时装周的时候发布当季就可以售卖的产品系列。也就是说大家看到的屏幕上所有的单品,实际上已经可以从不管是线下零售店,还是从线上的一些店面都可以买到的产品,我们看到产品的材质及搭配的丰富性。通过非常丰富的时尚单品,不同材质衣服叠穿达成的效果。延伸到咱们洗护行业,消费者买非常多不同材质的产品拿回家,他穿完之后要放到我们洗衣机干衣机里面进行洗护。

  这块简单跟大家引申一下,就像咱们最开始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装秀一样,我们这个页面呈现的图片都是在咱们90年代初期还有末期,中国在服装行业上的一些变化。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上面的这个黄色的裙子,还有包括下面的紧身莱卡面料的短裙,非常有弹性性的含有大量氨纶纤维材质的泳装,早期来说服装面料来说我们可以选择的产品很少的。因为我姥姥本身就是一个裁缝,她很早一直跟面料打交道,我小时候其实也是跟面料打交道,我孩时的时候听过最多的面料名字就是的确良,我相信在场各位对的确良这个词不陌生,的确良就是一种人棉,这种材质穿身上非常舒服,既有棉的手感,又不像天然纤维特别容易起褶,缩水之类的,面料单一情况下,那个年代洗衣机并不是特别普遍,手洗,单缸涡轮洗完全可以处理这个面料。

  这一页是看一下国际以前的状况,脚标罗列了1992年、1996年,2002年、2008年的衣服材质。1992年是纯色的纺织,到了1996年出现了很多色织面料,在服装行业当中比较常见,但是比较难处理的方式,先染纱线然后再织布,跟纯色面料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可能出现交叉染色的问题。2002年有非常多的材质拼接,薄和厚的面料同时拼接在一件衣服上进行售卖。2008连开始有一种新的科技进入到了服装行业,那就是数码印花,跟以前咱们说滚筒,丝网印不太一样,丝网印可以使用的颜色相对比较少的,但是数码印花可以达到非常清晰的恢复你想要的色彩饱和度的技术。

  2012年出现了镂空式的绣花式的面料,用了欧根纱上绣花的方式。2014年丝织和数码印。2017年采用了不同质感方式面料拼接成一件衣服。目前正在进行2018年春夏的秀场发布上,虽然颜色和大块面恢复到以前素雅单纯颜色发布,但是材质发生了变化,用梭织面料和针织面料配搭。

  右边是一些时尚街拍,在生活当中的人们如何穿秀场上的衣服或者商场里卖的衣服也好,大家展现自己不同的特点,选择非常多不同材质的衣服进行拼搭。我们看到画面左侧这是4月份的上海纱线展一个展览的现场拍到几款针织布的小样,这个为大家展示服装行业在原材料方向的前沿的研发的状态。

  我们看到左下角的模特身上穿的其实也是一种普通面料外层做成涂层材料的款式。这个黑人模特穿的就是日本著名设计师的作品,他的作品特点以褶皱为设计的理念,他所有的产品都用了褶皱处理。他使用的面料大多数都是聚酯类的东西,实际上可以直接放到洗衣机当中清洗的。

  这一页为大家展示我们品牌今年秋冬也是现在正在销售的产品,这张图面为大家表达一个点,就是当今消费升级的环境当中,服装行业各个品牌不像原来传统的方式,用一款面料做无数个款去降低成本,在现在如此竞争大的环境当中,大家都想破了头,搞很多新的面料研发做很多不同的设计。看到右边第二个这款连衣裙,这个连衣裙加上内衬就是四款面料,这四款面料如何洗护,这个我们设计之初要考虑的。

  这一页没有任何文字,展示的非常有细节的一张图,这张图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在服装商其实我们清洗一件服装并不是像洗一个床单,或者洗一款毛巾那么简单,因为一件衣服它身上不仅仅只有面料这一样东西。这张图片是一个裁缝手工缝制外套的图,衣服上会涉及到很多工艺,尤其是一些外套包括西装类型的东西,里面带有很多不同的衬包括垫肩,这些东西如何跟着衣服进入到我们洗衣机当中清洗,消费者买回这个衣服不需要到处跑,拿到专业的地方去清洗,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话题。

  到这个位置是希望能够用简单的文字大家给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对于洗衣机来说它的清洗的主体服装,服装的主体面料,它究竟有一个怎样的工艺组织,其实这种工艺组织也对咱们洗衣机的使用方式的开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大家可以看到在服装面料当中其实可以大概分成三类。

  第一类针织类,其实针织类是什么?就是我们穿的羊毛衫一根线织成的,有一个地方一个掉线了,你扯开整个衣服都没有了。

  第二类就是机织面料,梭织面料,机织面料最简单原理就是一根横纱一根竖纱。

  第三类无纺布这类,是喷涂出来的一个面料的结构。

  跟大家说这个的原因其实往后延伸,这一页上实际上我列举了2018年春夏还有包括2017年秋冬的很多产品,在它的产品页面下面有写到的关于面料成分及洗护建议的页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大多数的服装,不管是高级服装,还是亲民的快时尚的服装,大多数以化学纤维,人造纤维为主,包括一些天然纤维也会辅助一些化学纤维,改变天然纤维当中不太可靠的特性。这里更多是干洗,不能烘干等介绍,其实很多衣服完全可以放到洗衣机里洗的,为什么作为我们品牌方的我们,在水洗标著名这件衣服建议干洗。因为服装不仅仅是一块面料,更多关乎于工艺,男装尤其是这样子,没有一些结构的处理,更多靠熨烫把机织面料摆开一个维度,把你后面肌肉衬托出来,这件衣服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后是非常完整的状态,消费者不太关注怎么护理,他对洗衣机怎么如何操作都不太懂,所以他扔到洗衣机里面之后这个衣服干掉了,品牌出于这个考虑上面写着建议干洗。羊毛制品、真丝制品等我都会在洗衣机里洗,比如说我单独放在洗衣机里洗,只洗一件衣服,不把其他的衣服全放在一起一块搅动。我们之前品牌出现过一个问题,我们有一款非常好的进口面料,那款面料是上下结构的,双层织造的结构,客户买完这个衣服一段时间给我们反馈说,你这个面料有问题,我说有什么问题,拍一张照片发过来我们看怎么帮助你处理。在他照片里面完全是大家吃火锅的时候涮鸭肠,鸭肠刚开始非常平整的,但是扔到火锅里面就纠在一起了。后来我们给他退了,这肯定是不正确的处理洗衣的状态。

  来到这一页可以看到我把咱们面料、服装,还有洗护的机器,洗衣机和烘干机放在一个页面上,我今天来的重点并不是跟大家讲衣服怎么做的,面料有什么特点,其实我重点是在最后这一页,就是怎么样从作为衣服的供货商,也就是送到咱们洗衣机当中进行洗护的输出方帮助咱们洗护产业升级,这是我来的主要目的。我昨天晚上我特意洗了一轮衣服,我是滚筒的洗衣机,我看了一下它的工作流程,它靠旋转拍打的方式,有点像古装剧里面演的河边洗衣服敲打的机理去经过清洗。我们机织面料和针织面料其实它的组织结构在它的出厂的时候非常完整的,进入到咱们洗衣机当中进行这种流程以后,非常多的衣服,纤维交杂在一起进行拍打的时候,纤维结构发生了改变。消费者来说只是希望洗干净,他拿出来以后面对这一堆纤维,他没有能力把这个重新修复到衣服原来的状态。我们工作室在望京那边IT非常多,经常走到街上看到多褶的衣服,很多人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他就送出去干洗了。我们洗护洗衣机上本身有区隔,改变螺旋式物理式的洗护方式保护咱们衣服的状态,我相信这是从服装角度来说对于洗护行业的一个升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因为这是一个科技性的转变。

  我设想一下我们未来洗衣机可不可以是这样转动的,不像涡轮这样转动的,就像测地震一下,用一种力量把衣服附着的尘土震下来,然后水洗掉,我们衣服平整进去也可以平整出来。

  第二点我个人比较关注的,就是关于环保的问题,我之前看过一个外国的报道,我们正常家里面每洗一次衣服,我们洗得衣服上就有多少的纤维通过水流向我们的大海。现在大家目前大多数的衣服都是由人造纤维或者人造纤维和天然纤维共同组成制造的衣服,聚酯等都是塑料,通过洗衣机排水排到海洋当中,海里鱼吃了这个纤维,人再钓上来自己吃掉,这是非常不好的循环。面料发展非常难的,是非常有门槛性的发展方式,我们洗护行业是不是先设一道门槛,去把服装上面纤维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的问题阻止掉。比如说我们排水口设计一个纳米级别的滤网,把纳米和纤维过滤掉,在一个集中盒,像收集易拉罐和水瓶一样收掉,再做我们洗衣机的外壳。可能我们技术方向没有办法给大家更多理论支持,我们作为一个服装品牌,跟个户沟通非常多,个人洗护行为非常多的角度来说,为大家总结了上面两点,希望给在座各位带来一些新的想法,我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