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弊互现:三星和LG智能家居扩张战略路不同

2017-09-20 11: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今年6月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家电产品及相关电子设备,最早将在今年实现互联互通。两家公司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通过把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技术应用到所有的家用电器中,来推动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和扩张。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智能家居战略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在战略实现的方式上却有很多的差异之处。

22

  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三星决心将自主研发的Bixby语音助手应用到所有的智能家电当中。三星方面希望,通过Bixby语音助手来提升智能家电使用的便利性,并允许用户通过语音手段来控制智能冰箱,从而产生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竞争优势。

  三星电子方面的消息称,Bixby语音助手会最先应用于手机和智能冰箱,以后逐渐会渗透到其他智能家电。三星电子内部人士称,三星将来还会在智能家电中嵌入自主研发的Tizen操作系统(OS),更好的实现智能家电之间的控制和互联。

  与三星电子的“独立自主”相比,LG电子则明确表示,不会开发一个像Bixby这样的人工智能服务助手。与此相反,LG电子正在积极使用来自谷歌和亚马逊的人工智能服务。目前,接入了谷歌Assistant 和亚马逊的Alexa的LG智能家电数量在7-8款左右,不过这一数量还在继续攀升。

  此外,LG电子在智能家电的规划上选择了开源策略,不同的产品可以适配不同的系统。比如,Web操作系统可以应用于智能电视和冰箱,而微软Window 10和基于 Linux系统的Ubuntu则可以分别用于冰箱和机器人。

  事实上,两家公司的策略互有利弊。

  三星强调使用自己研发的生态系统,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中有希望保持相应的领导地位。因为,进入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不仅有消费者,还有行业竞争对手,他们可能会对三星形成一定的依赖。比如,三星电子可以率先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并开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开发人员可以很容易地应用Bixby和Tizen。

  不过,自主研发投入多,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Bixby人工智能助手的发布屡屡推迟,以及实际体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会对用户体验和企业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

  尽管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操作系统,但LG电子还是选择了进行合作。LG试图与谷歌和亚马逊在内的伙伴建立良好的“联盟”生态系统。

  LG电子的一位内部人士说:“我们将在比较擅长的领域使用自己的技术,在我们薄弱的领域进行合作创造(智能家庭生态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战略差异,将成为刚刚起步的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方向的分水岭。在三星电子和LG电子以外,美国、欧洲、中国的智能家居企业不断崛起。从今年开始,智能家居企业的战略差距将会进一步扩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