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怎样智能才算真有用?看看大佬怎么说

2017-09-20 09: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调查显示,在2017年以后,亚太地区很可能将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智能家电最大市场,中国、印度以及日本等国家对智能家电的需求都在不断攀升。目前市场上能够连接网络的智能家电增长速度均高达100%-300%,预计未来智能家电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元。未来四年,智能的白电将占据近50%的市场,而智能生活电器、智能厨电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将分别达到28%和25%。

u=3555300764,2912997957&fm=27&gp=0

  “智能厨电”的兴起让未来的厨房更具想象空间,继电视产业引领“客厅经济”时代之后,“厨房经济”的大幕正徐徐开启。消费者对于“智能”厨电的遐想与期望,促使这个行业快速发展,搭载自清洁、烟灶联动、智能吸排、智能烹饪等功能的厨电产品相继出现。

  然而,事实上,当下厨电行业的智能化革新却并不那么顺利,定义模糊、标准混乱、抄袭成风等市场乱象,使智能厨电领域陷入先进理念难以落地、产品水平参差不齐、使用体验差强人意的局面。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自清洁式油烟机线上线下复合渗透率达到19.5%,搭载自动巡航增压、智能爆炒风、假日自动换气、烟灶联动等功能的产品线上线下复合渗透率达到51.6%,而具备远程操控、电子菜谱等产品的复合渗透率仅为1.7%。

  “花样百出”的智能化应用在终端市场遇冷的事实不断提醒我们,到底什么才能称之为智能厨房?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厨电龙头企业怎么说。

  面对智能的命题与走向,方太的选择是爱与体验。方太所理解的真正智能,是“中庸而有度”哲学,不应是一再地刷存在感,而是化为一种对用户不打扰的关爱。于是,可智能升降的全新一代云魔方吸油烟机诞生了:随油烟大小自动升降 ,烹饪不需人来调节,为用户带来全程“零操作”的使用体验。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认为,所有的智能,都应该以人为本,都是为了成就用户在厨房中的最佳体验。有爱有度的智能,才能帮助更多用户回归厨房,享受便捷、健康的烹饪乐趣。

  对于智能化的探索海尔厨电有着自己的思考,海尔摒弃了同质化的触摸屏功能、“WiFi”式的预约、开关等联网功能,而是从烟灶联动、智能烹饪、购物娱乐等智慧生活方式上入手,由单纯的智能科技转变为智慧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新时代烹饪方式。

  以海尔云厨高端成套厨电为例,可实现云厨吸油烟机、5头燃气灶、烤箱、消毒柜之间的互联互通。云厨套系中的智能操作系统中包含顶级烹饪大师的烹饪记忆曲线,用户在云厨吸油烟机的5寸智慧大屏上选择智能菜谱后,烤箱会根据烹饪曲线自动开启相应烹饪模式。在烹饪结束前,消毒柜会自动开启暖盘功能,以保证用户在整个厨房烹饪过程中能够拥有绝佳的智能体验。

  什么样的智能功能才是用户真正需求所在?在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看来,厨电智能化不是简单的电器联网,建立企业与用户的链接,而是链接完以后,能以用户为中心,重构厨房烹饪体验,构建厨房小生态,帮助用户解决前端的健康饮食推荐,食材配送,过程中的智能烹饪,以及餐后劳作等一系列问题,使烹饪变得轻松愉悦,不再成为负担性的劳作。

  据了解,老板电器自主研发的厨房智能系统ROKI已经升级到4.0版本,完成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烤箱、微波炉,以及净洗等全品类的覆盖,也初步完成了生态系统的搭建,并推出了智能锅产品,这一系列厨电产品的智能互通不仅可以实现订单远程售前售后跟踪、智能烹饪导航等功能,还在烹饪安全、智能服务等方面做了提升,让做菜变得如同“跟着导航开车一样简单”,真正引领厨房进入了自动烹饪时代。

  未来智慧厨房是厨房生态演变的重要方向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后起之秀的美的也已扛起 “未来厨房”的大旗。在AWE2017上,美的集团副总裁、CTO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博士向大家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未来厨房”:未来厨房就像是分布式的家庭机器人,它有感知设备、执行设备及虚拟的厨房助理。它可以实现自动烹饪,可以提供自然语音和视觉的交互。厨房助理可以根据家庭晚宴的客人人数和爱好推荐晚餐的食谱,并按照冰箱食材的情况和菜谱的匹配订购所缺的食材,还可以通过食材的智能识别把确定烹饪的温度曲线送到烹饪的设备上,根据烹饪的需求来添加调料和烹饪需要的水,通过人、物、设备的互联互通帮助消费者制造鲜美大餐。

  据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品牌部部长黄飞介绍,未来厨房的解决方案,主要通过实体厨房+虚拟厨房的方式来实现。厨电事业部会着重从硬件入手,对家电、橱柜等实体产品形态进行创新,逐步实现实体厨房的智能化。同时也会借助集团中央研究院、智慧家居研究院及外部资源的力量,提升相关性服务,例如运用AR技术、人跟机器的交互等,增加便捷性。未来厨房的最新成果,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或者2018年AWE上隆重推出。

  从各大企业的动态来看,智能化已成为中国厨电企业技术及市场的主攻方向,而我们也从他们的产品思路中找到了“厨房怎样智能才算真有用”的答案:关于智能,或许每家见解稍有不同,相信随着智能概念的不断扩展,智能的定义还会不断的发生改变,但有一点却不会变,未来的智能,只会是代替人做很多事情,而非是需要人们去做更多的事情,这才是智能的根本意义。如何让厨房的智能真正发挥价值,如何重构用户在厨房场景下的行为,找到产品跟用户的结合点,在这些点上去挖掘价值是厨电企业在拐点逢生的最佳武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