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颜值进化后遗症:在体验的妥协中“挖坑”

2017-09-19 08: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一大波“全面屏”智能手机is coming......

  小米MIX 2和iPhone X发布即刷屏,人们已经陷入到是选“下巴”还是选“刘海”的纠结中。不过事情还没完,除了已经发布的三星Galaxy S8系列、夏普新品AQUOS S2、小米MIX 2、iPhone X之外,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10、vivo的X20、OPPO、金立等品牌的新机也将染指“全面屏”,“全面屏”似乎已经成为手机战场上的标配“武器”。

宇宙

  新时代手机进化史:审美取代实用

  其实,在“全面屏”以前,以曲面屏、柔性屏、陶瓷工艺为代表的“颜值进化”技术早已展露头角,手机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看脸时代”。不过,就像是选“下巴”还是选“刘海”的纠结一样,人们对这种时代先锋机型也是褒贬不一。

  其中,在批评的声音中,最典型的就是产能不足抢不到货。在与“黄牛党”的激战中,“社会我雷哥 人狠货不多”的调侃也就应运而生。除了“黄牛党”等外部因素, 经常误触等内部原因则是曲面屏手机没能大行其道的另一槽点。

lei

  不过,对于“颜值党”来说,这都不是问题。

  记者在与身边拥有曲面屏手机的朋友聊天时发现,在聊到使用感受的时候,他们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的外观这样的弧度确实很漂亮,我购买曲面屏手机主要图的就是颜值和新奇。”一位拥有曲面屏手机的公司职员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曲面屏手机拥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虽然价格比平常的手机贵,使用过程中偶尔也会出现误触的情况,但是从整体来说还是很有满足感。

  事实上,这种时代先锋机型依靠颜值引爆消费市场,是一种人性的必然。从产业的发展层面来看,“全面屏”、曲面屏、柔性屏、陶瓷工艺手机的出现,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洪仕斌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手机行业及其关联产业通常会有三条创新路径:第一是功能性技术创新,比如从功能机到智能机进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第二是应用场景的创新,比如手机支付的应用以及连接一切的智能家居入口等;第三是模式创新,比如手机产业的关联行业创造的共享经济等等。因为目前功能性颠覆技术储备不足,行业创新进入到“走一步停半步”的发展周期,所以手机行业的创新就历史性的落到了颜值上。

  “颜值进化”后遗症:在体验的妥协中“挖坑”

  不可否认,以“全面屏”、曲面屏、柔性屏、陶瓷工艺手机为代表的先锋机型,极大的激发了市场的热情。但是,拨开迷雾可以看到,这种进步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体验的妥协和供应链的阵痛。

jinhua

  曲面屏和超窄边框的出现衍生出了误触问题,取消耳机接口衍生出了听歌、充电不能兼顾的问题,屏幕的扩大化则进一步挤压了手机内部结构的主净空间。

  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的“异化”创新导致手机的“刘海”和“下巴”都被极度压缩,整个手机主净空间已经由原来的9mm缩减到不足5mm,这样小的空间会影响天线的射频OTA指标,导致通话质量降低。此外,摄像模组、传感器等零部件也需要进一步的优化配置。

  小米MIX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许多小米MIX的使用者在论坛和贴吧中表示,由于手机主净空间变小,小米尝试使用了一些并未大量验证的声学技术,手机的通话体验和摄像素质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倒退”。

  小米MIX2发布后,许多人都发现,一向崇尚跑分和硬件参数的小米竟然没有公布MIX2的屏幕供应商。曾有使用者公开称,小米MIX很大一部分是使用夏普供应的屏幕,不过在后续的出货中,使用者检测到了友达的屏幕。

  知名科技评论人士宗宁透露,虽然小米没有公布MIX2的屏幕供应商,但是一部分应该会使用日本面板巨头JDI的屏幕,大部分可能会是国产的天马屏。

  此外,由于全面屏手机突破了16:9的限制,从玻璃基板的制程来看,这会造成严重的浪费。来自面板厂商方面的消息称,目前5-6英寸的18:9全面屏产品在排版经济性上会比16:9的传统产品损失5-10%左右。

  深度定制化的屏幕享受不了规模经济效应,因此产能的不足和相应的经济浪费,会造成全面屏价格的上升。今年以来,18:9的HD全面屏成本较之16:9上涨了8%左右,FHD的成本则上涨了20%。

  洪仕斌认为,这种“异化”的创新的特点是小众、超前,在一段时期内不可避免的造成体验的“倒退”和产业链的“阵痛”,这与智能家电的发展历程非常相似。

  洪仕斌进一步表示,之前智能家电“伪智能”的现象,其中也包含了技术和成本的双重考量,新产品、新生态、新模式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来完善。不过,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智能手机的创新还是智能家电的发展,都需要打破“单点”思维,打造创新技术的集成产品,形成落地的智能家居生态闭环,才能更好的提升消费使用体验。(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