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杀人”案主角利洁时关闭在韩工厂

2017-09-08 15: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因“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而引发韩国民众抵制的英国日用品公司利洁时决定,本月底将关闭其位于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的生产工厂。

20170906140504653792

利洁时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工厂

  韩国媒体报道称,利洁时8月31日向韩国总部职员发送邮件称,将于9月30日起关闭益山工厂。目前,益山工厂虽仍在运转,但会于本月中旬开始启动抛售程序。

  据了解,利洁时益山工厂于1994年竣工投产,主要生产洗衣粉、除湿剂、清洁剂等产品,是利洁时在韩国的唯一一家生产工厂。益山工厂的关闭则意味着,利洁时将中断在韩国本地生产商品。

  2011年,韩国有多人因罹患不明原因的肺病而死亡,因为死者大都是孕产妇,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恐慌。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经调查后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孕产妇等罹患不明肺病致死的元凶。

  调查结果显示,受害者使用的杀菌剂中出现了四种有毒成分,其中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一种叫“PHMG”的物质,该物质是一种有毒的化学成分,在美国被划为农药。“PHMG”是一种常见杀菌剂,广泛使用在湿纸巾、洗手液、婴儿纸尿裤等多种生活用品中,在杀菌剂致死事件曝光前,很少有人知道“PHMG”随喷雾吸入人体会造成肺脏损害。

  据调查,在“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中,共计有包括利洁时、SK化工、乐天玛特、home plus等22家加湿器杀菌剂制造、销售商及原料供给商涉事其中。经过五年调查,2016年韩国政府正式统计的事件死亡者总数达到239人,相关受害者总数超过1500人。其中,使用利洁时产品的死亡者占比最多,达到178人。

  “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震惊韩国社会,随后韩国民众发起抵制利洁时产品的运动,企业形象一落千丈,产品市场比重也大幅狂跌,几乎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有关利洁时将撤离韩国市场的消息早有传闻,不过利洁时一直对此表示否认。

  业界人士认为,益山工厂的关停并不表示利洁时会完全撤离韩国市场。今年年初,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利洁时表示,今后将把业务重心放在生产“使立消(Strepsils)”、“嘉胃斯康(Gaviscon )”等药品,以及知名避孕套品牌“杜蕾斯”上。在韩国逐渐缩减直接生产和代工生产的业务规模,主要依靠进口在韩国进行产品销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