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50周年:全力推进一体化价值链建设

2017-09-08 10: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IFA 2017开幕之际,中国家电网记者到达西门子家电展台时,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正在为烤箱、蒸箱、洗碗机等产品“代言”。

1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

  据现场记者透露,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展台亮点十足,引起了参展的群众的围观。家电业同行在现场戏称,盖尔克先生的“迷之微笑”,也是博西家电展区的特色“产品”之一。

  除了盖尔克先生的个人魅力,正值成立50周年之际的博西家电集团隆重展出多种个性化产品组合和互联厨房最新研发成果,便携式无线X-Spect扫描仪、声控厨房助手Mykie、Roxxter扫地机器人、Vario Style定制化冰箱组合、通过智能语音控制的西门子iQ500系列灶具与烤箱组合等产品悉数亮相,让观众充分体验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博世家电还首次将展区划分为五个日常生活空间,分别代表五种主要的家庭需求:纯我风格(个性化)、纯智能(互联化)、纯健康(健康生活)、纯出色(出色的结果)和纯洁净(简约化),以此展示符合现代家庭主要需求的全新产品解决方案,推出定制化、设计简约的全新产品。

5

IFA 2017博世家电展台

sao

X-Spect扫描仪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在集团成立50周年的演讲中谈到:“回顾过去5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从机械电子时代进入互联时代。未来,博西家电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数字化转型,引领家电行业从互联时代迈向智能时代。作为全球最早开始研发智能家居的企业之一,博西家电将在全球架构下积极进行本土创新,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来打造安全、高品质、本土化和个性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目前,博西家电“家居互联”生态系统已实现全品类跨品牌连接,无缝连接包括烤箱、灶具、吸油烟机、洗碗机、冰箱、洗衣机、烘干机、自动咖啡机以及扫地机器人在内的各品类家电,使消费者畅享便捷、高效的现代家居生活。“家居互联”应用程序已在32个国家投入使用,可以提供多达16种语言的服务。

  事实上,博西家电所打造的品牌体验不再仅仅限于产品本身,而是贯穿于品牌与消费者接触的方方面面。创新的数字化产品和互联互通解决方案,以及研发、供应链、生产、市场、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一体化进程已经充分融入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链中。

  记者手记: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奠基“乍寒还暖”

  2016年11月22日,江苏南京,斜风更兼冷雨。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舒赫博士脸上却挂着自信、温暖的笑容。

shu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舒赫博士

  “过去两年博西家电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增长,去年我们研发占营收的百分比又增长了一个百分点。”舒赫博士在博西家电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奠基仪式上表示,研发创新对家电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博西家电一直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积极加大研发投入。

  事实上,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在2016财年营收达到了131亿欧元,研发支出占总营收的4.4%。也就是说,2016年博西家电全球研发费用超过了5.76亿欧元,比集团1967年的年销售额还高。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表示,“以消费者为中心和区域本土化是博西家电践行的两大核心战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端、智能和定制化产品的需求对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一直积极在中国市场加强研发投入。”

  据了解,博西家电大中华区研发中心不仅涉及产品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同时还肩负着市场洞察和消费体验提升的重任。启动后的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将负责全球前沿家电理念和科技的本土化,并为中国消费者开发定制化家电产品。

  盖尔克告诉记者,博西家电在市场洞察和消费者体验方面用的是“真刀真枪”,不是用大家传统印象中的调查问卷去做市场调研,而是用真正的样机去跟用户在实景中交流,获得用户宝贵的反馈意见,根据实景使用的反馈信息进行再改进、再互动。

  工厂记忆:滁州产业园中的工业4.0理念

  2017年,与盖尔克先生的第二次见面是在安徽滁州。正值6月1日,博西家电滁州冰箱工厂二期正式投产。

  据悉,滁州冰箱工厂二期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现已有两条采用德国领先技术并配备全球统一高标准生产线投入生产,预计到2018年初,共计六条生产线将全部完成由原有冰箱工厂到工业园区冰箱工厂二期的搬迁升级。届时总产能将达360万台,滁州冰箱工厂也将成为博西家电在中国最大的单体工厂。2017年6月1日,博西家电还与滁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新的合作意向书,将投资6亿人民币在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建设全新的烤箱工厂。烤箱工厂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年产量初步规划为100万台。

  在盖尔克看来,中国市场正处在一个升级换代的大时代。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于常规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新品类、新功能产品市场的培育,滁州冰箱工厂二期投产以及全新烤箱工厂的规划正是基于这种市场洞察的考虑。这是博西家电持续投资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推行数字化战略、本土化战略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 (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周小天博士告诉记者,二期冰箱工厂除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造工艺确保生产高品质的冰箱产品,把节能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工厂建设和生产环节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断探索和实践“工业4.0理念”,实现工厂生产流程的智能化。

zhou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 (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周小天博士

  “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机器的对话’,比如生产线上的智能传感器可以在故障发生前及时发出信号,以便提前排查、避免故障发生。”周小天博士介绍称,除了提前预警排除故障、机器间端到端的互联互通、标准化的IT平台解决方案等横向整合之外,博西家电还在进行纵向的探索,未来将打通从消费者到工厂再到供应商的垂直化互联系统,形成一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博西家电集团已经在德国、西班牙和中国率先推行工业4.0示范项目。通过全球案例和技术的分享,快速将优秀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为地区和全球的工业4.0落地带来双向互益的效果。

  零售印象:拓展可靠渠道 提升消费体验

  5月4日,深圳会展中心,这是与盖尔克先生在2017年的第一次见面。印象比较深的,除了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亮相西门子家电臻净系列洗碗机发布会,就数盖尔克先生与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的巧遇和交谈了。

  就在4月27日,西门子家电还携手“老伙伴”天猫启动“西门子家电天猫超级品牌日”。而在5月4日的活动中,无论是西门子家电洗碗机的发布还是博世家电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的展示,都与苏宁在产品定制、精准营销和O2O布局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博西家电多样的渠道布局引起了媒体的注意。

xi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左2)亮相西门子臻净系列洗碗机发布仪式

  盖尔克表示,在博西家电看来,线上或者线下并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依托与经销商伙伴的深度合作,拓展消费者信赖的可靠渠道,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

  盖尔克进一步解释道,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过程中,一般先会通过手机搜索了解产品信息,进一步会到实体店进行体验、考察。所以,博西家电未来会进一步联合线上、线下经销商,对消费体验升级进行深入的探索。

  目前西门子家电在全国已经布局近200家专卖店,品牌直营店也已在南京、北京、杭州、上海落地开花。此外,博世家电创意体验中心也相继落户北京和上海。

  “一方面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传递博世家电的健康生活品牌理念,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平台近距离了解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理解和需求,在未来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表示,博世家电上海创意体验中心是一个互动平台,使消费者和博世家电形成良好的互动体验。

  另据西门子家电品牌管理部总监贺凌介绍,西门子家电专卖店有着清楚的定位——品牌直营店更重视品牌形象的建立、消费者的体验和沟通,而经销商的专卖店更偏向于销售的职能。西门子家电直营店已经跳出了单纯的销售范畴,将产品植入一个个生活场景,让用户在“客厅”、“厨房”中体验最新和最高端的产品。

  为了准确把握消费者对家电产品不断变化的需求,博西家电还经常利用线下平台和活动,积极与消费者直接互动。其中,博世家电还玩转社群经济,通过丰富多彩的美食品鉴活动向热爱生活与美食的人们分享原创新厨房生活内容,渗透幸福生活的美好日常。

  在博西家电研发、供应链、生产、市场、销售及服务环节的一体化进程中,到处充斥着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数字化、本地化转型的战略烙印。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市场官Matthias Ginthum表示,“现今的世界日新月异、数字化程度与日俱增,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既是我们品牌的出发点,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打造始终如一、激动人心的品牌体验不再仅仅限于产品本身,而是贯穿于品牌与消费者接触的方方面面。如今的消费者在选择家电时,考虑的不再只是产品本身的优劣,而是寻求能够全面简化日常生活的服务与解决方案。50年来,我们秉持改善当下、创造未来的理念,一直坚持以卓越的品质和创新引领和创造美好生活。态度决定行动,我们一直在思索品牌如何不断创新,提供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来帮助消费者在数字化时代从容管理日常的家居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