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IFA2017   TCL   QLED  

QLED+曲面+AI 在美超越LG的TCL欲猛攻欧洲

2017-09-02 08: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全球彩电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在国内市场已经呈现明显瓶颈的状态下,选择出击海外市场成为TCL、海信、长虹、创维等主流品牌共同的选择。而在海外市场当中,美国无疑是第一战场。

  就在IFA2017开展前,IHS公布了2017年H1的数据,2017年第一二季度TCL在北美出货量达到182万台,仅次于三星和Vizio,超越LG排名第三,并以202%的年增长率成为“美国市场成长最快的电视品牌。”

微信图片_20170902082954

  与此同时,TCL在德国柏林举办了一场空前盛大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向全球推出了搭载人工智能系统的X6、C5、P6 三大系列电视新品。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开场辞中表示,今年是TCL第七次参加IFA展, TCL IFA展台面积也从2011年的700多平方米,扩大到了如今的1800多平方米,这是令人兴奋的变化。而这些不仅只是TCL的变化,更是整个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崛起的缩影。TCL电视业务国际化的征程也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QLED+曲面+AI TCL电视业务的核心

  85英寸X6 XESS私人影院作为TCL高端副品牌XESS最新产品,是本届IFA展最强劲的超级旗舰产品。除了超级旗舰电视X6,此次TCL还全球发布了C5都市蓝调电视和P6超清薄电视,其中C5为曲面产品。

  TCL集团总裁、TCL多媒体CEO薄连明表示,TCL电视产品聚焦在曲面、量子点和人工智能三大主题,TCL曲面电视连续两年市场份额第一位,量子点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

  对于业界甚嚣尘上的QLED与OLED的未来显示技术之争。TCL多媒体研发中心总经理陈乃军认为,量子点电视的色域更广、寿命更长,TCL从发光材料、印刷显示、产品终端的整个量子点电视的产业链都有布局,目前QLED的成本在下降,阵营还在扩大,未来TCL会坚定的继续开发量子点技术。

IMG_3934

  薄连明也对未来形势进行了判断,“今年OLED与QLED对决的形势还会延续。不过目前做OLED电视面板的只有LGD一家,一年的产量极限200万片,全球一年电视销量大约有2.5亿台,TCL今年彩电出货量目标2300万台。如果我们来做OLED,就算把LGD的200万片产量都给我,占比也不超过10%。虽然中国市场宣传了很大声音,但最后发现没有量可供,OLED从供给侧就产生了瓶颈。但是从量子点角度来讲,没有这个产能的约束,只要技术不断的迭代和不断的进步,产能是可以不断扩大的,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讲,OLED走不远。”

  TCL同时认为,现在的量子点膜背光技术并不是QLED技术的最终形态,“我们现在一方面是研发QLED电致发光的发光材料,另一方面是参与国家863计划在研发印刷显示,所以,一旦QLED材料和工艺问题解决了,直接可以做到LED上面,同时可以用印刷显示的方式直接印在玻璃面板上,就形成了真正的自发光的QLED“。陈乃军表示,TCL已经在电致发光量子点技术有了布局。

IMG_3950

  AI人工智能是本次TCL新品的另一大亮点,TCL多媒体高级设计师Tiago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演示。在播放chris hemsworth主演的雷神三预告片的时候,通过语音交互,用户可以根据画面识别演员,并可以推荐其主演的所有电影,甚至还可以把成长经历以及和妻子什么时候结婚等“八卦”信息调取出来。

IMG_3955

  这样神奇的AI体验,得益于TCL与百度的合作。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表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系统,DuerOS希望能够将百度的优质资源和AI能力输出给行业合作伙伴,提升语音交互体验。

  夯实美国猛攻欧洲 三年目标进前三

  从2004年收购法国汤姆逊起,TCL的国际化之路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TCL目前近一半的营收来自海外,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未来将加强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中东、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业务。

  中国家电网记者到达柏林之后,在机场、地铁、公交车乃至IFA展馆都看到了大量的TCL电视广告。而把一场盛大的全球发布会拿到IFA上来,似乎亦有深意。在美国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之后,TCL该猛攻欧洲市场了。

微信图片_20170902084408

  TCL多媒体COO兼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成表示,本次在IFA召开了全球新品发布会,也有一层考虑是在德国这个品质管理和智能制造最领先的国度,来展示来自中国的品牌、产品和科技,同时也向外界来表达TCL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的信心和实力。TCL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让欧洲媒体、欧洲消费者对TCL更加了解、更有信心。

  其实,在欧洲市场,TCL也耕耘了多年。王成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TCL电视在法国市场的市场份额比较高,大概有10%左右。除了法国,德国、英国、波兰、西班牙、意大利这几个主要的欧洲市场,TCL都在增加资源投入,包括市场营销收入、产品投入,也包括在人力资源的投入。

微信图片_20170902071144

  做好美国市场就一定能做好欧洲市场吗?不一定!对此,TCL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规划。王成表示,美国就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但是欧盟不是。欧盟内部的诸多国家人口分布不同、需求不一样、语言不一样,甚至政府政策不一样,这是欧洲业务先天的情况,不同的细分市场必须要区别对待。比如,德国消费者很重视品质,英国消费者对价格较敏感。因此,扩张欧洲市场需要一步一步推进。TCL在法国、德国、波兰都设有本地化的团队,欧洲的总部、研发中心放在法国,在波兰有工厂、实验室,各国都有销售团队。

  TCL在欧洲的产品布局以中高端为主。王成表示,“我们自己的产品能力提高了,消费者才会逐步的认可,我们会乘着这个势头一步步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在人工智能寻找新突破的机会。TCL和谷歌、Amazon的合作,这些都会给带来行业新的变化。行业有变化,中国品牌才有更多机会。现在全世界消费者看电视、买电视的习惯都在改变,这种改变在美国正在发生、在欧洲刚刚发生,我们还有很多机会。

IMG_3960

  2016年年报显示,TCL主营业务的海外营收已经占到了总体营收的45.7%,占比近半。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未来海外业务有望超过50%。而TCL借由美国的成功经验以及对于欧洲市场的清醒认知和研究,加之更为强劲的产品力,无疑都是在向欧洲发起猛攻的充足底气。这样一个星辰大海的征程才刚刚开始,TCL的目标是2020年进入欧洲前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