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如何突破家电智能化困局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oT事业部副总裁李霄寒

2017-08-24 16: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梁部长的精彩演讲,请您台下落座。下面有请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oT事业部副总裁 李霄寒先生 为我们分享《如何突破家电智能化困局》。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oT事业部副总裁李霄寒

图: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oT事业部副总裁李霄寒

  李霄寒:各位领导、嘉宾 、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探讨厨电在智能化道路上如何取得突破的问题。

  参加过这些展会的朋友估计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消费电子圈里智能化的普及、智能化的竞争用一个词来形容 应该是“如火如荼”,在智能家居的方向我们换一个词,应该是“方兴未艾”,厨电圈应该是“跃跃欲试”。

  在所有智能家电产品里有一个明星产品当之无愧是亚马逊的Echo,它推出时以音箱的形式存在,这个产品成功之后,无论是Google还是苹果,都推出了它们自有的音箱产品,包括国内很多家电巨头、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都在陆陆续续的推智能音箱产品,据我所知就有三四十个之多。智能音箱能解决人的什么问题?它有且只有三个功能:第一,它能听懂用户说的话,知道用户想要干什么。第二,它能说,当它听懂用户说的话之后,可以把用户想获取的相应信息播放给用户,天气、新闻等等,同时可以向用户播放新媒体。第三,联网思考的能力,联网思考很大程度上满足甚至开拓用户的需求,如果不能联网就可能不能向用户提供特别好的菜谱,也不能向用户及时提供各种信息,也没有办法向用户提供优质的音频类资源。

  智能音箱产品形态跟今天讲的厨电有什么关系?它是交互智能化上的一个最小级,它只有三个功能。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把音箱加一个洗碗功能,它就是具有交互功能的智能洗碗机;如果给它加一个抽油烟的功能就是智能抽油烟机。可以看成智能音箱是各个行业向智能化探索过程中轻装前进的最小级产品。

  家电智能化面临诸多挑战,第一,提供语音交互过程实现演讲、降噪和交互功能,这个技术难度很大,厨房有灶台噪音、洗碗机噪音、抽油烟机噪音,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准确语音识别是巨大问题。第二,内容资源的集成和接入,我们需要跟提供生活信息服务的资源商洽谈,需要跟媒体内容服务商去洽谈,各种资源接入是非常重的。第三,有很多设备貌似是智能设备,但是它的交互设计和技术水平没有达到相应要求,导致没有满足用户的要求,让用户造成了负面印象。第四,成本高,尤其是硬件成本,从决定立项到产品上市所消耗的人力以及时间成本非常高昂。所以用一句话来讲,试错成本很高。

  家电智能化过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一,语音交互问题,用户在厨房是工作或者半工作状态,所以他需要用新的交互方式进行智能化操作,语音是最自然的方式。第二,需要有语义理解,准确知道用户在说什么,知道用户想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才有可能去满足用户的要求。第三,模块标准化,家电智能化改造里要解决降噪、识别以及交互等时要依赖于硬件,硬件的不标准以及硬件与当前厨的不兼容会严重影响上市时间,所以智能模块标准化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第四,高性能和低功耗。所以,第一,我们需要提供一个一站式解决方案,让客户快速集成。第二,我们需要提供低成本方案,让客户在各个平台宣快速试错。第三,我们提供一个高兼容性方案,2015年我们和华帝有很好的合作,就是油烟机上添加语音功能,所以必须提供多麦克降噪方案。客户的想法是不改变现有产品的结构,不要重新开模,以最小的变化把智能化的东西安装上去。我们当时在玻璃面板和油烟机上用LOGO塑料空间把两麦克方案放进去,如果你的方案是三麦克、四麦克甚至多麦克,是不可能在现有的结构上完成这种集成的。

  这是云知声推出的中控解决方案AIOS@HOME,第一,它是流式的交互,第二,它是标准化方案,有独立硬件,通过串口跟客户产品进行对接,第三,它的成本低廉,功能上具有非常多优势,而且优势在语音交互领域非常领先,尤其是流式交互。(视频播放)

  接下来跟大家探讨一下IoT时代的智能化趋势,我们的结论写在这里,就是:从单机智能到联机智能。这是云知声在IoT物联网领域智能化商业实践路径,云知声是一家技术特点特别鲜明的公司,所以从图左可以看到不断打磨的是雅典纳智慧大脑,具有思考能力,分析用户意图并且给用户满意答复,光有技术核心是无法满足用户要求、实现用户价值的,还需要有产品形态来承载,我们的产品技术架构是“云端芯”:“云”是云端的整合能力、思考能力;“端”是客户端的交互能力、软件交互能力;“芯”是提供智能本地计算的能力。

  右边是我们的两个实践领域,分别是智慧生活和智慧服务,厨电家居的涵盖在智慧生活里。再右侧林林总总产品都是我们通过技术方案使客户产品完成智能化改造,这些产品都是单就产品,我们帮助客户在单个场景上实现功能的极致化和打造。

  不同的产品间是否可以发生联系,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扩展用户需求?我们的答案是“可以的!”AIOS是雅典纳大脑在云端的一个具体呈现形式,它的左边是各种能力的接入,这个能力可以是多媒体资源娱乐方面的能力,可以是新闻媒体这种信息化的能力,还有可能是各种行业能力,其实做饭也是一种行业能力,这种行业能力接入到云,再通过“云、端、芯”达到客户的场景,把云端的能力实现本地场景的落地。

  各个场景之间是可以发生联系的,因为云端有相应的设备中心和用户中心,提高语音、手势、体感等交互方式可以呈现不同场景,在同一个家庭的不同产品、不同客户的场景之间可以实现联系。比如音箱现在的一个典型功能是通过语音交互可以知道这个家里有几人、大概是什么角色,是男性还是女性,是老人还是小孩,然后根据对用户的了解可以更好服务他,这就是所谓的“用户画像”。两个设备在同一个家庭,我可以通过使用信息把两个不同设备关联起来,知道这两个设备在同一个厨房里,这就是本地交互能够给大的家电企业的云、巨头的云所带来的补充价值。

  在座很多都是我们的老朋友,这是跟一些典型客户,包括格林 、美的、海尔等等,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尤其感谢华帝,刚才演讲中举的例子是我们在2015年落地的第一个产品,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