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卖不上价:怪别人前更应反思自己

2017-08-21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中的这段话,对当下的彩电业无异于当头棒喝,不过它反思的应是“卖不上价怪谁”?

  依2017年上半年彩电行业的情况来说,今年彩电业基本可以定调为“不乐观”。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零售额为754亿元,微增0.8%。

640.webp

  具体到各彩电企业,大部分都遭遇了滑铁卢。深康佳A在中报业绩预告中指出,主营业务出现一定额度的亏损;海信电器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跌74.4%;四川长虹第一季度亏损1.76亿元;创维数码在今年1-7月中有5个月销量减少。只有TCL多媒体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3.9%,但它同样感受到行业的不景气。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彩电业的利润已经跌破了1%,夸张点说是卖一台亏一台都不为过。行业内很多人把彩电业的凄惨境地归结为上游面板价格的上涨,但若仔细推敲则非表象那么简单粗暴。

  在电视机的所有原材料中,面板能占到成本的40%以上,所以在正常情况下,面板价格上涨必然带来电视机价格的水涨船高。奥维云网监测显示,自2016年4月至2017年5月,面板一直处于上涨态势,相应的彩电价格上涨幅度应跟面板相差无几才符合规律。

  但事实并非如此,以40英寸和55英寸面板为例,2017年6月涨幅分别达到58%和19%,而终端电视机价格却没有大幅上涨,40英寸整机价格上涨了20%,而55英寸整机价格竟还跌了1%。很显然,彩电业的“不乐观”,虽然是面板价格上涨导致的,但归根结底“价格低且卖不上价”才是主因。

  彩电业既然都已经生死一线了,为何还卖不上价?不如先看下近日知乎上一则关于《为何电视卖不上价?》的问答,题主也如我们一样发出了如此疑问。而各路网友和大神的回答却犹如当头棒喝,像是要敲醒彩电业。

  为何电视卖不上价?

  一名职业为电视销售的知乎网友侃侃表示,从市场方面讲,绝大多数家庭已经换上液晶电视了,剩下的只有新房装修和最早几批的换新需求,所以市场需求量大大缩减。在这样的情况下,近些年来产品没有太大变化,已经定型,大多只在更新外观,但做电视的厂家越来越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进入后,他们找公司做代工并拼低价,导致在产品竞争中,价格越来越低。

  的确,当初以小米和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妄图以“低价+内容服务补贴”的策略抢占彩电业市场,从而引起电视行业无休止的价格战。据统计仅2016年,彩电行业就进行了18次不同规模的促销,而低价作为促销利器已经成功使消费者接受“能以更低价格买一台更高格调电视”的观念。然而价格战下,彩电行业新的盈利模式尚未建立。

  这样一来,也无怪乎另一位职业为家电记者的知乎网友感叹“彩电业两头受气,利润微薄”,他解释道,大部分彩电企业不掌握上游面板资源,成本不易控制,同时彩电产业已经从普及增长期步入衰退期,下游市场定价不好把握,导致两头受挤压,利润微薄。

  基于此,网友六千里风华(职业为智能电视行业产品人员)犀利地点评道,彩电卖不上价格无关成本,是因为产品同质化严重,没有核心竞争力,只能和人去拼成本,所以才拼出这个熊样。他进一步指出,普通电视越来越便宜,但好电视一直很贵。

  诚如六千里风华所言,好电视一直都很贵。以索尼为例,100吋的Z9D售价为499999,国民老公王思聪毫不犹豫地就下单买了一台。高价撑起索尼的一片天并非个例,从前文提及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行业销售情况就可看出,之所以零售额能在出货量同比下降10.8%的情况下微增0.8%,全是托了高端的福。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主打尺寸还是32英寸,市场占比在30%左右,55英寸的则不足18%,到2017年上半年,32英寸整机销售额仅为17%,55英寸则增加到17%。在京东线上销售电视机中,55英寸以上占比已经超过一般。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也证实了此说法,他表示,65英寸及以上大尺寸成为品牌商的主战场。另外,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新上市机型均为93个,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8个和13个,市场份额为5.7%,增长了1.7个百分点。

  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区别于父辈和祖辈对高价望而却步,愿意为质量好、服务好、设计好、体验好的产品买单。而这些高价产品,也意味着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所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指出,我国彩电业的未来依然可期。但行业应该坚持价值竞争,摒弃同质化、价格战的竞争方式。

  “拉不出屎赖茅坑”这句话虽然糙,但彩电行业把眼下问题归咎于“面板价格上涨”无异于此。而像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以及人工智能电视的语音控制和人脸识别技术,都是彩电企业深刻认识到问题,并想出策略来解决的体现。因此,正如商场上那句至理名言所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彩电企业要做的是与互联网企业拼“优”来抵制价格战,而用“精”来与同行们相区别,摒弃同质化。

  回到文章开头,吾日三省吾身,彩电企业你的产品卖不上价是不是该怪自己?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