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演讲

2017-07-18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翁振华:尊敬许处长、周处长、白会长,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今天我在这里把今年上半年市场情况和我们对下半年的判断,给大家做一个解读和分享。刚才彭秘书长讲了很多关于市场的表现,其实从销量的监测情况来看,市场并不是太理想,我们国内不太好,全球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全球彩电在今年出货量0.95亿台,同比下降3.5%,去年全球比较好增长2个点左右。中国市场零售量下降7.3%,销售金额增长4.3%,跟我们去年半年报有一点差别,去年是增量不增收,今年反过来是增收不增量,这是整个儿零售的市场。为了进一步看市场的量是不是不好,我们分析了在中国商用和出口,出口方面刚才彭秘书长讲过,商用市场受到面板涨价因素非常大,出现4.5%的下降,政府采购大单在商用市场也开始出现下降。我们所谓整机销售不好最大的因素,跟我们上游息息相关,我们看在今年上半年,去年涨了一年,今年为什么还在高位,我们上半年供需比偏紧,低于5%的平衡线。当然,也有一些原因,韩国、日本面板厂关闭和转行,导致我们供需偏紧,这是在整个儿面板情况。

r6

  都说面板涨价影响了彩电的零售,我们看看到底涨了多少。面板涨幅平均在40%左右,从去年到现在确实涨了很多。我们消费者最终拿到的成交价格是多少,消费者拿到成交价格在12%到13%,说明面板厂确实涨了很多的价格,而我们整机厂并没有像面板厂那样也涨价涨的得那么多,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的利润会发生一些变化,通过我们的统计,整机厂彩电行业低于1个点的利润,我们整机厂说实话非常艰难,反而我们上游利润非常高,我们几个数据实际上面板无论是华新光电还是京东方,利润在20亿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很多整机企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调整他的策略,比如我们在资金上面临的压力,加快周转,减少投入。第二,人事,无论是从分公司的合并,还是上层管理人士的变化,包括终端销售的变化,都开始有一些比较大的动作,同时缩减一些相关费用,无效门店也在做一些工作。通过总量下降,减少成本,保证我们行业继续向前运行。

  我们看一下前几年线上带来的红利,2017年反映的数据来看,互联网用户总量增长速度下降到2.96%,已经基本不增长了,整个儿互联网用户时厂基本趋于稳定的状态。通过这两年线上线下的博弈,占基本上处于持平,到了平衡稳定的发展阶段,这种情况下整个儿互联网增长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

  一直以来在彩电行业价格战非常的多,我们也总结了前几年的价格战,尤其在2016年,实际上价格战非常凶,最低40寸卖999元、45寸1699元,基于此我们做了消费者的调研,40寸销售预期是1960元,他觉得花这个加以可以买到电视,平均价格是2200元,造成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思想,认为降价之后我们进行购买,这是我们价格战导致现在的现状。

  上半年整体不好的情况下,我们市场也有一些特点,比如竞争格局的变化,上半年我们外资品牌发力比较凶猛,整个儿外资品牌占比增长4.3%,互联网品牌面临一些压力,销售占比下降4%,这里夏普的增长是比较高的,他的销量同比增长93%。外资品牌增长背景下我们也做了一个分析,我们用去年6月份外资品牌均价和行业做了对比,外资品牌均价是行业价格的1.72倍,今年是行业均价1.29倍。

  55寸这两年成为第一尺寸,占比达到28.8%,平均尺寸基本以每年2寸的速度在增长。我们这里要说的是,55寸之后下一代是65寸,我们也调过,这里我们把未来奥维云网分析口径做一个调整,我们把未来65寸及以上产品定义为我们的大尺寸,55寸其实是常规尺寸。我们看上半年的占比情况,65寸及以上占比5.7%,增加1.7%,线上增长38个型号,线上大尺寸的效率和成长速度也是非常快的,线下增加了13个型号,从单独几个大尺寸来看75寸增长率80%,70寸135%,85寸160%,我们都知道面板涨价之后,43寸以下产品影响最大,他的占比在下降,实际上大尺寸和高端化产品是货利的,我们大尺寸重新定义之后看高端的产品,我们起名叫“形、像”产品,4K占比58%,曲面、超轻薄、无边框和今年比较流行的分体电视,占比都在提升,这是我们面板涨价在产品格局上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显示技术层面,我们现在彩电行业出现了分杈口,目前宣传两条路比较稳妥,海信和长虹选择来条路线,当然也有很多新的品牌加入阵营,比如乐视加入亮子点,索尼加入到OLED,从数据监测角度,无论那个阵营,销售增速都是非常快的,我们新的阵营得到消费者不同程度上的认可。

  刚才彭秘书长也讲过,我们呼吁用户重返客厅,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注资了整机品牌,为邀请赛提供更好内容的终端。从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来看,消费者没有重客厅?6月份日均开机率达到44%,有44%的人每天都会开机,每天开机时长5.1小时,看新闻联播一个小时,看两集热播电视剧再看一些视频,大概5.1个小时,证明我们现在所谓消费者从低头一族重返客厅,其实他的脚步在加快。

  刚才我讲到了上半年供需偏紧,下半年我们预计3、4月份供需比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新的生产线会进一步量产。同时,我们在大生存消耗掉上游产能之后,部分厂家面板订单也在减少,导致我们面板出货量下降,这种情况下整机面板价格我们做了一些预测,6月份开始,5月底的时候小尺寸开始下降,未来几个月我们在大尺寸上会有逐步的下降,9月份的时候会比较高,这是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当然这是对下半年的一个好消息。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对于下半年市场做了预测,预计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转,上半年是7.3%,下半年降到4.6%,我们下半年活动非常多,整个儿下半年我们还是觉得会有一定的好转。当然,全年负增长基本上已经成了定居。

  如果我们从长远来看,我们整个儿彩电的需求量还是有的,彩电更新年限在逐年下降,2025年可能五年换一台电视。在百户拥有量的数据,刚才白会长也提到了国外有一些国家,百户拥有量大于中国,在国内本土,上海GDP很高,他百户拥有量很高,每户2台,但是山西、内蒙、广州只有1.3台左右,我们未来彩电需求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掘。

  整个儿线上线下融合,现在线上面临增长的压力,无论是我们实体的渠道线上拓宽市场,还是我们线下拓宽市场,我们觉得未来还是相互融合的格局。未来的模式我们也做了判断,会出现价格互通、零售互通的局面。说到零售的默契,我们线上线下去年已经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今年可能会更加明显我们传统的国庆、五一,实际上是线下为主导的促销活动,线上我们做了几个小的提示,五一之前我们线上也在做线上促销活动。6.18和双十一,实际上是线上促销活动的节点,线下渠道也提前做一些活动,也做一些阻击,目前看也比较成功,大的规律已经形成,整个儿促销节点,每个月都有促销,去年18个月促销,我们看到单车市场,小黄车、小蓝车,当时有一个段子说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我们看到促销图,留给我们企业活动节点也不多了,因为大的节点已经固定了。

  渠道上现在的现状,未来趋势看,线上逐步挤压T5到T6市场,区域连锁和超市的份额将进一步被挤占。消费升级,下午我们协会和我们奥维云网联合发布一个精英人群报告,这里会说在精英人群的消费特征是什么。当然,整个儿消费升级过程中,消费者的价值也会发生改变,从生存型、物质型,到发展型和服务型,高附加值的产品将成为我们未来主要发力点。

  产品上,之前大家都看到概念汽车非常多,在大街上跑的也很多,现在概念电视在今年实际上也增加了很多,比如我们无底座电视、壁纸型电视和水晶边框电视。同时,还有防蓝光电视、K歌电视和人工智能电视,这种概念产品在电视上越来越多,我们从传统的电视只能是看电视,形态和外观上的变化在电视上基本上落地,而且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说到人工智能电视,很多企业今年都开了发布会,倡导人工智能电视,也在宣传,刚才我们进场宣传片也在讲人工智能电视,这里面奥维云网也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我们最早的电视是牌照商之后互联网电视,多了APP之后我们叫智能电视,智能电视达到85%,实际上它已经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我们机遇的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前提下,今年出现了很多人工智能电视AITV,人工智能电视和智能电视的区别,从简单的语音控制到了语音交互的转变。第二,从我们简单的搜索到内容推荐和职别的转变,人工智能电视相信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背景下能够发展的非常快。当然,随着整个儿产业的成熟,电视也将进一步成为我们下一代家庭互联网中心。

  内容方面,除了人工智能,可以看一下内容,通过这两年大家对付费市场的消费者教育也发生了转变,从最早的内容稀缺型的市场,通过内容总量的爆炸式的增加和有价值内容的稀缺,实际上消费者已经愿意为一些内容付费。当然,2017年预计用户,付费总规模,用户量达到8000万,市场规模达到150亿。商业模式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去年我们买电视送会员,买会员送电视的活动很多,教育消费者,其实都是告诉消费者内容还是有用,有价值的,今年无论是硬件和会员单独收费,消费者也愿意接受。还有一个转变,内容平台定位,从原有的内容集散中心,有更多的片源,到内容的制造者,比如乐视自制剧和爱奇艺自制剧,未来在内容平台上进行播放。

  我们对大屏运营做了预测和判断,目前单个儿运营平台只能够播放自己的一些片源,未来由闭环到开环的转变,整合更多的资源。从业务型平台到生态型平台的转变,主要让我们更多的功能能够上线到电视上,吸引我们的消费者。从单次交易模式到参与后端运营,通过互动增加用户的黏性。

  整个儿报告从销售到下半年的机会跟大家做了一些分享,整个儿下半年市场我们还是面临着一些机会,在这里祝我们整个儿彩电,无论是上游下游有一个转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