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视听处调研员周海燕致辞

2017-07-18 11: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周海燕:尊敬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大会,我仅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国彩电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r3

  我国是全球最大彩电制造国、出口国和消费国,经过近三十多年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对现阶段彩电产业发展的冀望。

  一是加快结构调整。当前,国内经济整体仍处在结构调整期,前十年我国彩电产量一直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今年以来,彩电产业增速持续下滑,彩电产量同比下降7.3%,相关机构的零售监测数据页显示,上半年国内市场彩电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销售额稍微增长。从国内主要彩电企业经营情况来看,今年整体盈利不容乐观,因此彩电企业不能一味追求量上的增长,还需要加强品类结构调整,通过提升品质,完善附加服务保持利润水平,才能维持彩电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蓬勃发展,给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目前,我国彩电及相关制造业已经掌握了部分前沿技术,例如核心芯片,亮子点等等,有些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国企业应该发挥好这些优势,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转化为市场效应,以支撑国内技术的创新长远发展。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技术的出现将带动新的消费市场的成长,差异化、个性化的竞争也将让整个儿彩电市场充满活力,彩电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牢牢抓住这一级预,坚持以品质过硬,性能优良为第一原则,不断研发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新产品。

  三是重视信息安全。在智能电视高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凸现,各种信息安全隐患风险加剧,与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类似,智能电视机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及各种应用程序都存在安全漏洞,可能会导致木马等恶意代码入侵,造成用户隐私窃取,终端功能破坏,通信网络被攻击等等。因此,我也呼吁彩电企业要重视并加强技术防范手段的研究,努力提高智能电视信息安全的防护能力。

  以上三点希望大家共勉。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海燕女士对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的深入分析与指导,更感谢工信部领导对发布会一如既往的支持,相信在领导部门的带领下,各企业一定会同心协力,将智能显示行业打造的更加辉煌!

  2017年彩电行业异常的艰难,不论是市场表现的低迷,还是企业端、渠道端遇到的困难,均为近几年之最。下面有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彭健锋先生为大家带来《2017年度第二季度中国彩电行业发展现状及标准发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