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系统运行处处长许百涛致辞

2017-07-18 11: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许百涛:尊敬的白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能出席今天的大会,在这里我跟大家一同分享一下上半年全国工业和信息通讯业经济运行情况。

r2

  首先,谈一下上半年工业整体运行情况,上半年在各项改革利好的情况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工业经济运行整体体现出运行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几个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同比2016年加快0.9个百分点,比2015年加快0.6个百分点,处于三年来同期的最好水平。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6%以上,平稳增长的态势是十分的明显。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都在增加,全国共同监测的596种产品,有411种产品的产量同比在增长,工业稳定增长的基本面得到了巩固。

  二是效益状况持续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7%,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0.6和16.3个百分点。

  三是多数地区保持增长。在31个省份中,23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于同期。21个省份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占全国工业总量比较大的前5位的省,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的工业增加值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大省进一步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四是困难地区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产业结构比较偏重的中西部以及东北部有所环节,工业效益呈现向好的态势。像宁夏、云南这些省份,他增加值的增速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山西、内蒙、辽宁等省份,由上一年同期利润下幅度下降,转为了快速回升。

  五是工业出口恢复性增长。在国际外贸市场逐步回暖,去年增长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工业出口也呈现了恢复性增长,成为支撑今年工业增长重要力量。上半年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9%,去年同期下降了0.7%。

  六是主要先行指标在稳固上升。上半年工业生产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6%,前六个月制造业采购指数PMI保持扩张区间,达到51.7%,连续11月处在增长线以上,这是整个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下面跟大家通报一下软件业系信息通讯问运行情况。信息通讯业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电讯总量同比增长52.6%,电信业务收入5.7%,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9.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同比增长13.2%。电信用户的结构在继续优化,中国移动电话总数达到13.7亿,其中4G用户8.9亿用户,占移动电话总数65%。固定互联网介入款待3.2亿户,其中20兆以上占85%,50兆以上52%,IPTV用户也突破了1亿户。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11.6亿,移动数据业务在稳步的提升,1到5月份的数据来看,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到70.7亿G,同比增长132%点多。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65.9亿G,同比增长141.6%。5月份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介入流量达到1502兆,确确实实很大,比上一年增长117.8%。智能信息消费产品不断增长,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同期全国出货量47.6%。

  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工业行业中的一类,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表现比较突出,跟装备制造业一并成为推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上半年运行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同比加快5.4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个百分点。二是出口呈现持续超标,1到5月份出口交货值增长12.5%。三是行业利润延续增长势头,企业亏损面继续缩小。1到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在加快,增速同比加快20.3个百分点,整个工业投资增速上半年只有10.6%。

  5月份,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价格PPI同比上涨5.5%,连续三个月持续上涨。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中细分行业表现的情况,发生了差异化的发展。从增加值,家用视听与计算机领域增加值低于行业平均指数,电子元件,电子期间增加值增速跟整个儿行业增加值水平接近,只有通讯设备行业增加值继续领跑全行业。从主要产品来看,除了彩色电视机产量下降,微型计算机产业同比小幅增长,手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仍然增速不减。固定资产投资,计算机、家用视听领域投资增速是低的。

  下半年工业发展的环境和趋势,展望下半年,有利于工业稳定增长的因素很多,但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经济至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这种势头一直在持续,主要经济体复苏也在加快,全球贸易在恢复性增长。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超过去年,同时也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中美贸易百人计划启动实施,以及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将为我国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创造有力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美联储加息步伐也快于预期,下半年各个经济体也面临着增长的压力。

  从国内来看,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消费升级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发展,以及放管服的持续推进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前进,支撑工业增长的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有一定的周期性因素,需求回升的动力还不够强,影响工业平稳增长的因素依然比较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化依然任重道远。

  综合判断,我国工业经济将继续在中高速区间保持平稳的增长,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大有希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