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致辞

2017-07-18 11: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白为民:尊敬的许处长,周处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业界的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视像协会和奥维云网,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行业协会的各级政府、领导,企业领导,媒体朋友,各位来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r1

 

  本届发布会是我们成功的举办的第44届发布会,也就是说这个发布会我们已经坚持办了11个年头了,说起来一个会能坚持办11年真的很不容易。我也知道,现在会议比较多,各个企业的领导,各位业界的朋友们也感到很疲劳,很疲惫,总是要开这样、那样的会。可是我们又觉得,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行业协会,咨询公司,我们有责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有机会宣传我们行业的情况,让同仁们坐在一起研究行业发展的情况,研究发展的卓天、今天和明天,所以再难我们还是坚持坐下来了。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革新时代,相生与共”,我刚才跟董总在探讨“相生与共”是怎么考虑的?他说现在咱们这个行业还是有些难,大家感觉到社会有这样那样的舆论,销售也在下降,生存有一些难,在产业链条上,有的方面赚钱比较多,整机赚钱少,比较困难,所以大家还是一起探讨,共融共生,我觉得这个想法真的非常好,这个主题定的非常好。今天我们的会议有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他们会介绍行业的情况和相关的工作,协会和奥维云网也会做整个儿半年彩电行业的报告,我们还会发布一些成果和标准,很多企业的领导也有许多精彩的演讲,我想一会儿大家会听到很多行业的情况,我在这儿就不说这些了。

  借此机会让我做致辞,可能我也总做致辞,大家听着也疲劳,我想想我说什么呢,我说三点感想。第一个,我要为我们彩电行业点赞,不管怎么说,尽管我们彩电行业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彩电行业已经从跟随者发展成为全球的领跑者,这也不由得使我想起来,我到部里工作不久,1985年第一次到日本考察彩电行业,那也就是30多年前的事情,到日本考察时候我了解的一下彩电生产线工人的工资,也看了一下彩电市场的售价,我算了一下他们的工资一个月能卖一台、两台或者三台电视,我当时心里想,完了,我一辈子在我们国家也不会迎来这样的时刻,因为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的电视还是个紧缺物资,买都买不到,需要挣一年的工资才能买一台小尺寸的电视。在座我注意到很多是80后、90后,你们可能没有这种体验,没有体验到我们国家在物资紧缺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今天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你一个月的工资都能买一台、两台、三台电视机,我想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真的实现了这样的目标,而且我们能买到的电视都是全球最好的电视,因为我们的市场是最活跃的市场,我们的市场很多方面,4K、曲面、OLED、智能等等,这些占比是全球最高的,我们平均尺寸比全球高两三寸,所以彩电的发展应该说是令国人非常骄傲的行业。

  我今天为什么要说这些,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点,我们有这么好的行业,有这么好的产品,我们应该让我们的消费者赶紧消费起来,赶紧不要误了这样一个消费的好时代。我们协会提出了太旧换新、太旧换优的工程,我认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同时,我们规定了彩电安全使用寿命期是7年,但是现在我们很多用户还在用十几年前的旧电视。6月份数字电视盛典的时候我也说了,CRT电视还在服役,多少年了。我最近也听到好几次报道,英国那个大楼起火,我最后想查一查也忘记了,是不是因为电器发生火灾。前几天我们也报道有一位名人在房间里去世了,空调老化释放毒气熏死了,这样的事情时时发生,我们使用的电器就是有使用寿命,到时间就该换了。我们很多消费者不了解现在电视的情况,觉得能亮不舍得扔,其实我们消费者不是没有这个需求,我们彭剑峰秘书长前几天跟我说想给岳父岳母买一台智能电视,过了几天岳父反映说你买的智能电视功能太多了,你岳母不干活了,天天看电视。我也介绍我的亲戚朋友说赶紧换电视吧,现在电视台好用,太好看了,他们换了之后一口同声跟我说,真没想到现在电视这么好,有的说我很少开电脑了,我都在电视上看,那么大的屏幕看起来真舒服。有时候我真没想到这个电视怎么做的这么好,所以我就是说,我们不是没有电视市场,一个是我们宣传的不够,有的人家里觉得有个电视能看,他也不去商场看,他也不去了解,我感觉到我们有责任很好的宣传我们的产品,这也就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组织这样那样的会议,宣传行业的情况,宣传我们电视的情况,我们就是想让我们的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我们的产品,更好的跟上时代和技术的进步,消费我们更多更好的产品。我觉得我们的市场还远远没有到消费的天花板。按我们的人口比例,我们一年5000多万台的销售量是远远不够的,英国、俄罗斯我都了解的一下,算了一下,远远比我们电视消费的数量还多,可是人口比我们差太多了,所以我认为我们有市场,我们应该在这方面下工夫,下大力气做好市场的宣传。

  第三点,借此机会讲一下,我们各个企业还是要加大海外工作的力度,加大出口。经过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加上我们市场需求的档次在提高,中海精英人才的崛起,以及我们对于自主品牌的重视,今年5月10日,我们国家第一次设立了“中国品牌日”,我们都在重视这方面的发展,所以这些因素的主导,使我们中国的产品再也不是低档产品的代名词了,我们有理由更多,更好的占领国际市场,我们应该在这方面下工夫。我们也了解到日本人买电子产品是很挑剔的,日本电子产品以可靠、好用等等著称的,在手机行业,现在很多日本人喜欢华为的手机,拿华为的手机感到是一种荣耀,还有我们的高铁,在全球走到了那么多的地方大都是点赞。我们的彩电同样也是一样,我们已经行销了很多国家,这方面我们可以更好,更多的下工夫,使我们这么好的产品,能够在全球更多的地方销售,能够给全球更多的消费者造福。我想我们协会也会同企业一道,在出口方面加强工作。

  借此机会,我就讲这么几点感想,我愿意同我们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同把我们产业链打造的更健康,使我们行业能够相生与共。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携手努力,我们彩电的明天还能更加辉煌,而且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在此,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也祝在座各位,在这样一个炎炎夏日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