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史上最大税改:家电被归入奢侈品行列

2017-07-07 14: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世界第二人口大国、金砖国家中的金砖市场、GDP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印度正不断吸引着世界的关注。

  对中国家电企业而言,印度的家电产品市场渗透率显得更具诱惑力。美的集团印度分公司的数据显示,印度白电市场渗透率远低于中国,以冰箱为例,渗透率为20%,而洗衣机的渗透率仅为9%,空调的渗透率也不高。低渗透率即意味着市场空间大。据了解,印度家电市场正在以年平均10%以上增长率持续发展。

  中国家电网记者查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行业出口报告》等资料发现,印度是除中国之外全球家电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6年1-5月,中国出口到印度的房间空调器、冷冻箱、电饭锅、电风扇、吸油烟机、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家电产品,出口量、出口额均位于全球市场排名的前十位。

22

  2017年5月,中国家电产品对印度出口额为7.7亿美元,增幅达到了 12.2%。与俄罗斯、巴西、南非、墨西哥、阿根廷相比,印度市场可谓是“金砖中的金砖”。

  作为中国家电企业海外拓展的热土,印度在7月1日实施了自独立建国以来最大的税制改革——GST税改。印度以前混乱的邦内和邦际销售税将被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GST)所取代。这场改天换日的巨变将给印度和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11

  印度制造减负增效

  为什么要税改?因为改制之前的印度税收可以用“乱到透顶”来形容。

  据不完全统计,7月1日以前印度国内的税种数量大约超过500个,面对多种税法和多重税费,专业人员和普通人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税务事宜。有媒体报道称,在新德里检查站前,每天有超过2万名卡车司机最长要排上3公里的队伍等候支付入城费,硬生生的等到卡车上要运送的食品都要腐烂了。

  而且,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各个邦省都有自己标准、法规,导致跨邦交易流程繁琐,极大的抑制了商品的流通。

  此外,在对外贸易中,印度也是最不好打交道的国家之一。一位在深圳从事进出口贸易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中国出口到印度的商品需要交纳基本关税、额外关税、适用税、特殊额外关税、服务税、增值税等多种税费,公司有几个印度的生意还因为程序复杂等原因而搁置下来。

  因此,在世界银行的“纳税便利度”调查中,印度在190个参加调查的国家里排名第172位。

  此次税改,印度用一个统一的增值税制(GST)取代了以往由国税、邦税和地方税构成的合并税制,全国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单一市场。简化流程、压缩成本、刺激流通和销量,印度制造迎来了预期的政策利好。

  美芝(GMCC)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常驻印度的业务人员反映,印度税改后国内邦与邦之间的税收取消了,印度本土企业以及在印投资设厂企业生产的商品与以前相比,在进行跨邦流通销售时大约减少了2%的税收。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之前复杂的税费计算,GST税改后程序相对简单,工厂和仓库设置在哪影响都不会很大,方便了商人在印度全国做生意。

  海尔集团南亚印度产品总监黄德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税制实施以后,会合并精简一些仓库和办事处,海尔印度公司的运营成本预计可以降低1%左右。但由于新税率的实施还刚刚开始,实际可降的成本还需要进一步核算。

  家电被归为“奢侈品”行列

  除了统一税制减负增效之外,印度“新税法”根据商品性质的不同,将税率划分为5%、12%、18%和28%四个等级,基本商品税率最低,奢侈品税率最高。

  记者查阅《印度时报》公布的GST税率指南发现,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洗碗机、吸尘器、剃须刀等家电产品均已被归为“奢侈品”行列,税率为最高的一档—28%,和以往26%的税率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

  在“新税法”实施前一天,印度商家因为担心税费提高造成库存积压,掀起了一场甩卖狂潮。有印度媒体分析称,IT产品、家电产品税费的提高,将会对未来的市场销量造成很大的打击。

33

  黄德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尔会因为税率的提高而将产品的售价调高2%左右。不过,因为新税改有利于商品流通,可以明显完善当地的消费环境并提升消费体验,在更加充分的竞争环境下,市场价格也会出现自然下调。

  国内许多经济研究专家纷纷指出,税率并不是影响产品价格的唯一因素。从短期来看,部分商品的税率提升可能会对销售造成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新税改有助于印度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有利于企业间的分工合作,提高生产率,降低运营成本,因此税改对于当地商品价格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国际竞争不进则退

  对“全球经营”的中国企业而言,新改革会带来什么样挑战呢?

  据了解,作为印度税改的一部分,印度7月1日起将对进出口货物收取货物和服务税,GST的收费标准将是进出口印度服务费用的18%,包括码头装卸费用,内陆运输费用等本地费用,GST也将取代此前15%的印度服务税。

  GST新税制实施后,虽然服务税率有所提升,但是印度进口商品和服务整体所需缴纳的税费将会极大的简化。以前的各种额外税费将被取消,现在只需要征收基本关税和GST综合消费税,而且进口商品作为有待进一步增值的原材料时将允许获得进项税抵免。

44

  美芝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就压缩机产品来看,印度税改对于中国生产出口到印度的贸易基本没有太大的影响,整体税收也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

  不过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核算称,由于印度税改力度较大,加上家电产品的征税额又高,外贸整体成本较之前会上涨至少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印度税制改革对中国家电出口业务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核算,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此举可以对其提效益、降成本、改善投资环境、发展对外贸易形成有力的支撑,这对中国家电行业乃至中国制造业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和冲击。

  据了解,在新税制下,印度政府不会向出口货品及服务征税,所有出口一律享受0税率。这些规定将有助于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并不断提高印度出口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ST税改至少能够给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1%~2%的增长。而且新税制可以降低印度的生产成本,提高其作为生产基地的竞争力。

  7月4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计划在印度浦那投资80亿卢比(约合1.235亿美元)建设家电制造工厂。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表示,美的计划成为印度家电市场上的一名“重要角色”,但也会寻求出口机会。美的集团还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在印度本土生产压缩机和电机。

  事实上,除了美的之外,富士康、三星、特斯拉以及多家中国手机品牌均先后在印度落地生根。如果说,印度以前依靠的是广阔市场空间和廉价劳动力的话,那么现在,印度在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建设正在迎头赶上,筹谋中国制造以及中国企业的“全球经营”如何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提示:警惕印度“老赖”

  “对印度出口的问题很复杂,关税、反倾销和服务税都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告诉记者,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出口到印度最大的风险是收不到货款。所以,很多企业采取的措施就是,尽可能不与不熟悉的印度客户做生意。

  据很多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士反映,做印度的生意风险很大,必须要坚持“不付款不发货”的原则以规避风险。

  外贸圈盛传这样一个案例:深圳某公司对印出口价值8万多美元的松节油,因印商故意拖延付款提货,导致全部货物被海关拍卖,货、款尽失。

  事实上,印度人的“不付款”在技术上是合法的。据外贸人士介绍,印度的法律允许进口商不付款不提货。目的港进口商进行舱单申报后,货权即自动转到收货人手中。船公司、货代都没有权利把货拿出来,想要转卖或者退运,需要得到原始买家的授权。有些印度人利用印度海关的规定,故意拖欠货款,等海关拍卖时再低价买入。出口印度可能遭遇到最恶劣的结果是——滞港拍卖,货款两空。

  于治璞建议,如果企业没有好的防范风险的能力和办法,就不要冒着收不到货款的风险与印度进口商做生意。另外,中国与印度两国的关系不是很好,最近还有摩擦加剧的危险,虽然在印度投资建厂具有很多优势,但是中国企业还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注意规避各种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