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退股乐视致新 郭台铭为何如此绝情

2017-07-04 1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曾经共同豪言要一起赌下未来的郭台铭和贾跃亭,如今却越走越远。

  目前有消息称,富士康关联公司深圳冠鼎已经退出了乐视致新的股东序列。此前有媒体称:富士康高层确认将不再投资乐视造车项目。种种迹象表明郭台铭已不想和贾跃亭玩了。

QQ截图20170704142511

  郭台铭和贾跃亭曾经兮兮相惜 羡煞旁人

  时间回溯至2013年2月,那时并非所有人都不看好贾跃亭,而贾跃亭只用了“乐视生态”四个字就打动了郭台铭,并得到郭台铭的高度认可。

e0a62580f06781b

e0a62580f06781b

  据圈内人士透露,在5分钟的时间里,贾跃亭讲述了生态系统的现状和未来,关键是它与三星模式有什么不同——而在郭台铭眼里,三星一直是鸿海的宿敌。

  当时郭台铭直截了当地询问贾跃亭:“由一家互联网公司生产电视机,全球并无先例。即便是苹果一开始是从硬件起家,然后才去做互联网。乐视凭什么呢?”

  贾跃亭当场给出了答案——“内容”。电视的核心应用是长视频,而乐视网恰恰是中国最大的内容库,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几家视频网站加起来,都没有乐视一半多。

  这正好是郭台铭心中所需。郭台铭早就意识到,电视只是显示工具,数字内容才是关键。而长期以来,鸿海集团除了有口皆碑的硬件,最稀缺的就是对接产业链上的内容板块。原本籍籍无名的乐视网,正好拥有鸿海集团最需要的东西。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贾跃亭得到了有了郭台铭强有力地支持。

  2013年3月5日,乐视网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由富士康为其代工乐视TV超级电视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同年4月2日,乐视网披露董事会决议,深圳市冠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乐视致新增资,完成增资后,深圳冠鼎占股乐视致新20%。深圳冠鼎被视做是富士康方面的关联公司。

  据悉,但是乐视还与富士康方面签订了一项排他性协议。按照协议,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中国内地不能再为其他互联网公司制造智能电视。可见“蜜月期”郭台铭对贾跃亭的“疼爱”确实惹人眼馋。

  那么如今又是什么导致两人要挥手再见,分道扬镳?

  据了解,与乐视致新的合作方式是代工,也就是按需生产,乐视的需求多就多生产,需求少就少生产。而今年乐视电视在富士康代工的出货量一路走低。奥维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份,富士康方面代工出货的乐视电视数量仅为: 6600台,3200台、7200台、4500台。乐视网梁军也曾表示,乐视最被人看好的电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销量不好就意味着订单量的减少,对于上游供应链来说,乐视的价值就不大了。

  当然对此有专家分析,双方走到分手这一步都是从富士康收购夏普的那一刻就开始酝酿发展的。群智咨询研究显示,富士康在收购夏普后,致力于扩大夏普品牌的销售,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220万台,同比增长47%,但野心勃勃的富士康,并未满足于这样的现状,而是提出了1400万台的销售目标。乐视作为夏普的竞争对手,富士康肯定是容不下的。

  也有业界人士透露,压倒乐视富士康代工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由于乐视美洲市场收购折戟。这几乎打乱了富士康美国市场的战略计划。2016年4月,作为富士康从代工企业向终端品牌延伸计划的一部分,富士康如愿收购夏普。不过2015年5月捷足先登的海信让富士康显得颇为尴尬。乐视自然成了郭台铭曲线救国的一步棋,在郭台铭看来,乐视若能成功拿下美国品牌Vizio,郭台铭就会追加乐视网股份占比,郭台铭就可以自然地打入美国市场。

  然而一切都没有如郭台铭所愿。

5959fa2044932

  近期乐视更是负面消息不断,北美裁员,易到易主,断臂求生……几大主要产业几乎不同程度遭受不小的打击,贾跃亭甚至以公开承认乐视财务吃紧。此时撤离乐视或许是郭台铭对贾跃亭失去了信心。

  对于乐视电视,今年的“保 700 万台,争 800 万台”的销量目标能否实现还是一个问号,但可以肯定的是富士康退股,对乐视电视一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