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冰箱   海尔   高端   智能  

内销不振 本土冰箱企业逆市上演王者归来

2017-06-07 09: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进入增速放缓时代的冰箱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生存难度不断加大。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冰箱销量为3395万台,同比下降0.6%,销售额903亿元,同比下降1.9%。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因素影响,2016年国内冰箱市场最终以“量额同降”结局收场。

  进入2017年,国内冰箱市场仍然下行。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

  在下降通道中,销售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企业价格战、宣传战屡见不鲜,本土企业利用本身技术成本等优势在缩小的盘子里获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具体表现为外资企业的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691万下降到如今的432万左右,市场萎缩接近一半。

  而反观本土冰箱企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攀升。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以20%的市场份额独霸鳌头;海信科龙和美的以超12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梯队;再加上奥马与美菱,以上五家就占了整个销售市场超六成份额。

海尔(1)

图:颁奖现场

海尔产品奖-10

图:颁奖证书

海尔产品奖-11

图:颁奖证书

海尔线上产品奖-12

图:颁奖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锁定头把交椅的龙头企业海尔,在2017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还一举夺得“2017中国冰箱行业卓越影响力品牌”大奖,而其全空间保鲜冰箱和馨厨互联网冰箱等产品获评“2017中国冰箱行业智选产品高端设计奖”、“2017中国冰箱行业智选产品智慧创新奖”、“2017中国冰箱行业线上创新引领产品”奖,成为年度冰箱行业的最大赢家。

海尔

图:海尔冰箱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多重利空因素与品牌集中度提升并存,预示着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水平提升,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加大,品牌结构调整与淘汰的可能性提高。

  面对市场盘整,冰箱企业均加快了从产品到渠道的结构调整步伐。虽然各家的发力点不同,但彼此的目标却高度一致——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寻求未来市场增长的新动力,不断探索、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空间。

  “消费者在基础需求得到满足后开始追求品质化的享受,这给冰箱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提醒说,相对于低价产品销量逐年下降,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在逐步上升。

  当前,冰箱产品结构正向着大容量、智能、环保、健康等方向升级。相关监测显示,冰箱产品的平均容积已经从2013年的250L升至2016年的321L。400L以上产品占比也从2013年的27.65%升至2016年的53.5%。此外,风冷、变频、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在2016年攀升至80.8%、53.9%和10.8%。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冰箱产业未来的价值不只在于硬件本身,而在于围绕用户体验的提升进行智能化升级,打造一体化的家庭食品生态链。如针对用户需求,依托健康美食云平台,联合第三方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的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

timg

图:海尔冰箱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智能化生态链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是冰箱产业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的有益探索。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服务带来消费体验的满足。无论是技术突围还是模式变革,都应该是企业在保证冰箱品质前提下,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看来,企业通过产品智能化、产品互联智造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通过细分市场,用差异化的设计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才能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