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冰箱   健康   保鲜  

演讲:生活的N次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 副主任蔡莹

2017-05-27 08: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IMG_9791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 副主任蔡莹

  蔡莹:借这个机会,因为刚才VCR把一些做菜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实际上我们想对于今天在座的所有人来讲不管是很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或者是成功到一半,因为生活是方方面面,除了我们的工作,除了我们辛苦以外,我们还是需要有一个多角度,把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子过好。我想今天的PPT主要是从生活的不同的方面来谈一谈我们如何把我们自己的生活,把我们生活的品质更提高一些。

  实际上生活的方式有很多,大家可以看PPT,我想我们不一定非要强求别人的生活和公认某一种标准去相符合。我们也不一定去要求别人,按照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去尊重任何的生活方式,喜欢喝红酒可以喝一点红酒,喜欢美食可以做你的饕餮之旅。愿意锻炼、愿意看书,每一种都是生活方式。我想从生活角度来讲,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人,这是第一点。

  这些东西是抄的,吃会增加你多少热量,喝酒会增加多少热量,我们睡觉休息好会消耗多少热量,我们去锻炼我们同样也消耗多少热量。所以我想无论是从我们的吃到我们的热量消耗它是生活的一个过程,只是我们可能对这些数据第一不是很了解,第二对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不是很清楚。

  这是给出目前来讲如果你过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的话,你应该做到的几点。这几点包括你的睡眠的时间,工作的时间,运动的时间,阅读的时间包括你的饮食和饮酒的量。我们想过上一种基本健康生活的话,请大家参照上面这些,这是一个标准型的要求,只要是上下浮动基本上和它吻合,我觉得你的生活应该是处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

  我们讲饮食结构,实际上所谓饮食结构刚才我们营养师都在谈你的冰箱也要有多少种东西。对每个人来讲应该说首先你要了解你自己的身体。第二你要补充大家比较公认维生素和矿物质。第三我们要选好食材。这话说的可能有一点经验之谈,你要想把你的饮食的制作过程和品尝过程变成一种享受的过程,第一步你就要选好食材。

  在我们刚才看到的VCR里边,实际上它是几种,一个是三文鱼,一个是黄瓜,一个是虎头虾还有一个龙利鱼。这些东西原料来讲,每一个人可能做的最后的菜肴同样是不一样。所以那天我们商量一下尽量从少油少盐健康的角度去做这些菜。实际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变成一个非常好的厨师,只要你用心去做,用心去品尝,这个目的可以达到。吃是门艺术,所有照片都是我亲自做的菜。第一道菜是广东的干蕨豆腐(音译),豆腐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常有营养的,一定要选好的都豆腐。这个是葱烤大量的野生鱼,和合鱼(宇译),内脏可以直接吃,几乎没有刺,也是非常好的食材。VC含量和它的味道非常好。这个鱼有一个特点就是最好不要去炖,最适合就是从煎还有烤的方式,这个味道配上二锅头是非常非常完美的食材。

  这是一万面,北京人都知道来碗面条。这个面很有讲究,面的卤是用西双版纳小乳猪的前腿和后腿肉经过长时间录制之后炖至成胶的感觉,上面配的北京最嫩的香椿。这碗面吃到肚子里的味道和感觉是非常好,卖相也还可以。

  这是我们最好每周都要吃几次的所谓主食,白薯,老玉米这个白薯是海南出产的一种沙地白薯,它的味道和百瓤的干度非常非常好。你吃的过程当中感觉你吃的不是白薯,像吃栗子。我们刚才谈你的品质生活需要好的生活原料,从原料入手可以把你饮食的结构和饮食的内容变得非常诱人。

  整个吃的过程当中最需要就是的冰箱,从我不太成熟的厨子角度来讲,我对冰箱关注两点,第一就是保鲜功能,我最好的食材你如何让我在两天之内不走形,不变样,第二是制冷的功能,我很好的东西想着马上速冻,速冻以后锁鲜,也是对冰箱的要求。一个好的冰箱和好的生活,一个好的冰箱和一种品质生活的追求是比较搭配的。

  首先要保鲜,三文鱼也许我明天晚上还吃,但是你这个冰箱至少要把三文鱼放进去之后,我明天吃的时候这个鲜度和这个基本一样。

  第二大家都在谈制冷,制冷我理解,我冰箱经常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就是我去采购冰箱,采购食材,我能不能随时能采购的到。第二冰箱里还有什么我可能记不住。可能智能冰箱有摄象头、感应器,APP,我对我冰箱有什么,缺什么,也是很关键的内容。

  容积要大,我们家是600升的双开门。为什么要大?从目前来看,你能碰到一批好的食材,特别像我这种吃货,能看的上想吃食材不是天天都能碰到。我碰到之后可能我会4采购量大一些,我今天碰到三种我心仪好食材,买回来之后需要合适的空间把它储存起来,大容量也是对品质生活非常重要的元素。

  我今天跨界到这,归纳起来几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品质生活和我们冰箱是相辅相成。第二句话我希望大家能够在好的冰箱支撑下把自己的生活品质提升更高,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