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冰箱   健康   营养  

演讲:用好“全家营养收纳箱”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陆雅坤

2017-05-27 0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7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陆雅坤

  陆雅坤:各位好,很荣幸今天来到这个会议跟大家做一点分享,主办方邀请我说今天发言嘉宾可能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我穿红色衣服希望给大家带来喜庆。2017不知道大家对冰箱理解什么样?对我来说我刚好需要买一台新的冰箱,今天来这个会对我来说很有收获。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用好家庭营养收纳箱,我想各位行业内人士眼中觉得冰箱是什么?是你熟悉不能再熟悉的产品。但是在我们普通消费者眼里可能觉得冰箱它的温度是冷的,它的外形是硬的,可能没有那么的生活,没有那么温暖。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我一个小小分享,让它变成一个有温度,有爱的这样场景下不一样的产品,重新定义一下我们的冰箱。

  我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冰箱不是保险箱。大家在社区或者您的单位接受过跟营养健康相关的讲座,我想最多的一句话跟冰箱有关的我们健康传达的人都会讲说冰箱不是保险箱。也许大家听了很多遍,但是依然会有很多人没有做到,为什么?我是一个从业很多年的营养师,我的家人,我的祖辈,我的父辈他们还是会把冰箱当保险箱来用。我是内蒙人,我们内蒙古很多人的家庭里面有不止一个冰箱,可能一个冰箱,两个冰柜,我家就是这样。放着常年储存的牛羊肉,有机会来我家吃牛羊肉,消减一下我家的库存。不仅我们家庭是这样,一些明星都是这样,有一个网络节目好像很火《拜托了冰箱》,其中我非常喜欢一个主持人他很有文化,很有修养,他仍然把他的冰箱当做保险箱,里面发现大量过期的食品。我们消费者当中他们选购错误冰箱或者他们使用冰箱过程当中没有真正用到冰箱应该存在的价值,只是把它当做一个储存的场所,不管什么样的食物,包括营养品、化妆品换放在里面当做保险箱。放在那,搁置在那,它在营养方面的价值没有被最大化的体现。

  告诉大家我们可以重新定义冰箱,怎么定义?让它的部分再是保险箱,而是全家营养的收纳箱。收纳这个词这几年特别火,大家关注你怎么收纳你家庭当中所有的物品,让那些不适合你的,有长时间不应用跟他拜拜,让它离开你的世界,让你的世界焕然一新。大家有没有想过今天我看到很多冰箱容量非常大,我跟我旁边的朋友交流,我说我要买一个新的冰箱,可能不需要特别大。我不会在里面存很多的东西我只需要能够新鲜储存一小段时间的食物够我应用就可以了。我想我们是不是让我们的冰箱把它的营养收纳功能发挥到最大呢?好,我们看一下我们到底需要多少食物,我们的冰箱有多大或者说它的功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对于全家营养来说是最合理的。

  来计算一下如果是一家四口为例,我们大概冰箱里应该有多少食物,怎么搭配比较合理呢?我们也现场采购一下我们全家的食物。这里是最新版2016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这个内容当中有一个宝塔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大家有更多智能冰箱,也嵌入这个概念。一个成年中国人7岁-60岁以内中国人,一天吃多少食物可以满足他全天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和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最底层是饮水保持1500-1700毫升,谷薯类还有全谷和杂豆总共是5两到8两。2016年第一次强调了谷类当中全谷和杂豆占比达到50-150克,薯类达到50-100克。你看到谷薯类不一定都要放到冰箱,米面还有杂豆并不需要都在冰箱里储存,比较容易受潮。像谷类还有一些鲜的粮食玉米比较适合冰箱储存,每天占什么量,对全家四口买多少大家可以算一下。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类,蔬菜300-500克,水果类200-350克。大概总共一天四种,一周选10种达到一个及格分,在种类上面。第三层是畜禽肉类和水产品和蛋类,冰箱里最容易储存在冷冻层和大概0度恒温保鲜这样的食材。不同的人群还有细分的选择,大概数量是这样。每天种类大概是三种,每周大概是五种。今天这么多冰箱的展示发现都有分层分区分抽屉,特别好,可以把不同的食材分到不同的区域储存,应用也比较容易找出来去制作。第四层是奶和大豆坚果给我们提供优质蛋白质,适合人体矿物质和维生素。奶类达到300克或者30克的奶酪或者30克的奶粉。大豆坚果地我们吃到黄豆或者黄豆制作豆腐都是可以。坚果也不是都适合在冰箱储存,跟包装和储存方式有关系。可以借助密封袋这样的包装方式。最后一层就是调味品,一般来说我们不会直接把调味品放到冰箱储存。很多人喜欢吃一些像酱料复合调味品放到冰箱储存。很多人把它一直存到过期才想起来没有用完。冰箱使用上面也有很多应该想到更细节、更落地、更温暖的问题。这是我给大家一个列表,我想大家现场有没有人看到这个之后,我看到这个就知道该怎么给我家人买菜。一天买一次菜,有没有人有勇气试一下。这位小伙子上来,你怎么称呼?

  小郭:我姓郭。

  陆雅坤:这是在线的网络平台,我们现在也是很时尚的购物方式,提倡智能冰箱使用也很有关联。我看一下,选了水果、主食、虾、牛肉、鸡蛋、很多蔬菜、调料。种类这样看很不错,我们下单购买吧。现在开始帮他们家买菜。刚才宝塔出现的食物按照比例进行购买之后,很快就会有人,互联网O2O极速送达,看一下你买的食材,怎么做到把这些食材收纳到你的冰箱里面,让你的冰箱成为你家营养的收纳箱。还需要大家把它放进去取出来制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很有趣。我看到有些冰箱纵深特别深,对于我手短的人不是很适合我,我就希望它都能再一个屏幕上一目了然可以看到它在哪儿,第一时间取出来,不用翻箱倒柜去找。辅助手段可以帮我们把营养收纳做到最好。

  大家平常逛超市,你喜欢拿超市货架上最靠外食物还是靠里边?习惯拿靠外,但是理智告诉你找靠里,里面更新鲜,保质期可能更长一些,我们也是一样。养成一个习惯,您家的冰箱是空着,我们就往外摆,您家冰箱有东西,把里面的东西习惯往外挪,买的食材往里摆。

  这是你先选择的主食类,粮谷类,豆米面无法放到冰箱里,没关系。我们把薯类还有像玉米这类的食材建议你用一个密封盒的包装放进去,还是容易脱水。本来我们希望它能量比米面低一些,利于体能控制。但是你都缩水,最后肯定一个口感不好,一个营养价值也下降,能量也上升,放到一个密封盒里面。玉米也放进去吧,这是主食部分,不常吃或者一周之内吃完放里面,今天吃的放最外就可以了。我们的蔬菜类,先把鸡蛋放进去,这个比较容易衰碎。冰箱都有专门放冰箱的区域。过去都是在冰箱门上,这样并不是特别科学。因为冰箱门经常开关,跟空气接触最频繁,也是最容易温度变化比较大。像鸡蛋、牛奶都是比较容易发生变质,不建议放到冰箱门,简易房到里面。接下来把蔬菜放进去,买到的蔬菜这些都是绿叶蔬菜,这种绿叶蔬菜建议每人每天是一斤的量。我们买的这些大概一家四口人差不多一两天之内能吃完。给它放到中间的区域。最好是你随手可得,很容易拿到,很容易烹调的位置。食材当中我们也选择一些菌菇类,有木耳还有杏鲍菇,杏鲍菇容易脱水,也是要密封一下。对于木耳,本身是干质,没有拆开包装之前可以把它放在冰箱里面,拆开包装之后一定要注意密封之后再放进冰箱。你还买了很多姜蒜调味品,调味品我们使用的频率高,量不是很大,放到小的密封盒里就可以。所有蔬菜建议不要超过三天,本身食材有营养成份营养的损失,最好是尽快把它食用掉。水果也是一样,平时吃这些水果,像西瓜、甜瓜不是马上能一次性吃完,怎么办?切一半地时候,切好了马上封保鲜膜,放到一个特定的区域。最后肉类是到家送到之后第一个送进去。今天我们吃菜的时候要吃这些蔬菜,肉类吃虾很好,我们就把虾放到中间层。如果合适的话可以把水果和虾分两个区域来放,今天就放到一块节可以了,一会烹调。剩下食材统统放到冷冻层,你这个选择的种类非常合适,有虾有鱼还有牛肉。有水产、有畜类,很适合全家综合营养。碰的时候最好把它区分开来,中午吃牛肉,晚上吃虾或者是鱼。每天都要有不同的品种的搭配。大家都能做到,可以把在场每一位带来优质冰箱用成家里面的营养收纳箱了。

  祝你全家健康,祝今天来到现场的所有人我们能把家里面的冰箱用成一个全家营养的收纳箱,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