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热水器   美的   万和   华帝  

论坛:热水器未来市场走势?产品趋势?

2017-04-18 07: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e1

图:论坛现场

  佩寒:非常有幸主持论坛环节,嘉宾来自于:美的集团热水器事业部产品总监尹忠先生、万和电子商务部部长胡文广先生、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燃气热水器产品部总监王克军先生、威博集团品牌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顾先桂女士。

  问题:大家认为未来市场走势会是怎样的?有哪一些利好和利空?

  胡文广:目前整个家电行业里面热水器的增长速度相对其他品牌来说应该是增长比较好的。年增长率都是超过10%,而其他品类不是没有增长就是负增长。目前能够支撑我们热水器行业增长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国家的品牌认识,到2018年天然气使用量达到10%以上,另外农村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官网的建设解决了基础使用。第二个方面就是目前这种消费者他的消费升级,目前的这种消费者大多数都是对热水器产品有过使用经验的。他在购买的时候,对产品的品质、功能有要求,刚刚前几年只要有热水器就行了,现在对产品的升级需求会提升。然后第三个方面就是这几年来说两个渠道,包括我们电商渠道,对三四级市场是覆盖。因为目前整个热水器行业市场认可度普遍的提高是80%,随着这种渠道的发展会加快这种家庭热水器的普及率,所以说目前整个热水器的增长还是比较好。

  王克军:首先我是热水器开发工作,大概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所以说我的看法基本上跟刚刚的那位同仁差不多,因为燃气热水器这几年的增速非常快。当然说燃气热水器我们认为是一个品类,刚刚也看到了京东等企业的分享,热水器也电热、有燃热和燃气,那实际上从数据来看的话,依然是电热和燃热,特别是燃热在整个的增长上是非常强势,特别是雾霾的,华北地区的煤改气的力度非常大,北京的周边延展到了山东、河南、山西这一些区域,而且很多也推到的三四线趋势,这样对燃气热水器推广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再一个话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就以前我们对沐浴不是一个强制性的需要,当然说根据一些客观的条件有关,但是现在的话,整个的收入水平都提升起来了,大家会觉得这洗澡已经慢慢的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至于说是用什么样的一个热水器来热水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用户消费习惯建立起来,大家觉得洗澡是作为一个健康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未来的话,整个热水产业里面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市场前景。至于说里面的这几类产品就是设备的类型怎么来去做好市场的一个推广,这个就取决于大家各自在产品的看法。

  问题:对于跨界企业进入热水器领域,我们各位有什么看法?专业品牌和综合品类巨头是不是都有机会呢?

  尹忠:现在很多的企业进到我们热水器行业,说实话热水器这行业它水不浅,大家进来的时候都注意安全。现在整个热水器行业品牌度很集中,进来以后的话我在想,这个产能会很大的。再一点确实是行业投资是很大的,我们现在也看得到就是在全国的话,新兴的企业产能就大。另外的话上一个月出国一些地方,就是国内制造业的优势还是在相比其他企业上市,对象现在非洲它的制造成本优势是很强,所以我初步的压力就是非常大。这本来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说实话我们美的做燃气事业20几年,目前的话还是在摸索过程中,所以进来的话道路会非常的曲折,但是的话作为我们在这行业欢迎大家竞争因为有竞争才有提升。

  顾先桂:关于一个热水器的跨界的品牌进入,其实刚才从我们前面几位大咖的一个数据的了解,现在不管是电热燃气还是即热,我们的批派集中度已经越来越高,要想跨界撼动这一些大品牌的定位非常非常难,第二个的话就是热水器的它的一个功能,其实不管是在专业性的品牌,就像我们作为电热水器专业品牌,还是一些综合类的品牌,比如是海尔美的之类的,我们都是在从原来的一些安全速热现在慢慢进入一个洗浴健康,其实在进入下一个蓝海这蓝海不管是跨界的进来还是传统的企业和品牌,这一些都是在研究这领域,但是这领域的话,对于传统的企业和品牌来说,它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因为从专业度还有技术的沉淀产品力还有一个规模等等,所以我觉得就是跨界的企业进来我们是非常管理的。但是想要撼动确实是非常难。但是对于我们专业的品牌,我觉得只要我们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能跟随着整个行业的一个发展,还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再加上美的的尹总说的就拿我们的产能来说,我们国内的产能超过了4千万,但是国内的销量2千多万,刚才也看到数据2200万的销量,所以也会加剧这样的竞争,并不是那么好的,所以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问题:刚才我们谈了行业的前景未来,中国有一句古话居安思危,如果各位来谈一谈行业的大咖,如果对这前景有担忧的话,您最担忧的是什么?

  胡文广: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在上升,企业的成本在上升,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在提高,包括对产品、对质量、对服务等等。另一方面就是整个的品牌之间的竞争在加剧。这样的话就导致又想要发展抢市场份又想更好的去服务消费者,引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又要消化企业内部人员成本的上涨,材料的上涨,所以说未来很大的一个我们这一些企业能不能一起更健康的去做对行业、对消费有利的事情。

  尹忠:昨天跟我们同事也讨论了,大家认为这行业有一些利润涌进来会有价格战,会认为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这一段时间看到电商上面电热水器有三百多块钱,两百多块钱这对行业冲击很大的。所以这一次在行业搞了一个比较好的活动就是把那一些小的牌子把它挤出去很多不符合要求的,所以这一块不需要担心。

  王克军:因为这个我来的时候也这对问题有一点思考,就是关于我们未来不管是哪个品类也好或者是行业的到底是担忧什么。其实我觉得我自己的想法,首先的话对于用户的这种敬畏感,另外的就是创新定位。也就是技术与产品最终检验你好不好,还是要靠市场。那么你这技术推到市场的用户认为他能够解决他的问题,能够给他带来价值,在这里燃气热水器很明显的例子,刚刚几个业界同仁也分享了数据,就是日前整个燃水速度快于电热,这数据实际上也得于自己的思考,也得益于零热水器,电热跟零热,因为它本身这两类产品都有各自的问题,燃热就是即热,我可以即开即热随时有一个大功率,但是我在开的初始阶段,我在使用过程中再开再关会氺是不热的,需要业界来解决这问题。电热它可以随时开随时热,不存在水温波动的问题,但是由于它的功率比较小,所以你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不能再等,而且它的水不流动所以导致了活水死水的问题上挺纠结。燃水的进去以后可以说在比较大的程度上是弥补了热水器的水温波动相当于把电热的优势做到燃热上,所以这一块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刚刚同仁也介绍了很多产品形态,带来了用户体验。我觉得这两块是高度重视。

  问题:四位来描述一下你们对未来热水器产品的趋势的总结三到四个词。

  顾先桂:关于未来热水器这产品的话,我认为是多功能其实已经是一机多用。可能在一机多用包括了一个供暖多路供水进水等等。第二个是复合型,这复合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从能源的一种复合型,就是燃气、电还有一些等等是多能源的。第三个话就是智能,因为随着我们80后、90后进入消费人群可能更加的智能。第四个的话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健康,这就是我认为的四个发展方向。

  王克军:三到四个词没有那么多,第一个就是家居一体化,因为热水器以前都是装修完以后,那实际上我认为更早的介入到用户这样一个环境,跟用户家里的一个整个装修,整个的环境高度一体化。另外一点就是智能化,也就是我们燃气热水器更多的定义是设备。在选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它的设计,它的一些人机交互,但实际上到了家里以后我们尽可能的延伸,让它尽量少的去干扰用户,提供舒适沐浴的体验。

  胡文广:安全、健康、节能环保。

  尹忠:健康节能、智能集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