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趋势:舒适、便利、健康、艺术、高性能与场景化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2017-04-18 07: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3

图: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左延鹊:给大家带来的关于热水器未来产品发展的方向,刚才两位专家从市场和电商的角度讲了一下未来市场的一些趋势,我重点来讲一下产品。最近有一个热播剧叫《人民的名义》是一个电视剧,我们自认为深深爱着对方,我们自认为深深了解对方的幸福,但是我们从来没问过对方幸福是什么。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就是以人民的名义,以消费者名义带来的未来中国热水器发展的趋势。有很多的因素在抑制或者带动着行业发展的方向,来讲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梦,中国的城镇建设也带动了许多农村的大发展,也带来中国国民卫生意识的提升。我们虽然失去了儿童洗澡温暖的回忆,但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品质、产品的更新换代给我们带来了更新的生活。所以在我们中怡康二次购买的调研中发现,消费者对于电热水器产品二次装修的时候,都会做重新的购买,有九成的消费者选择这一选项及所以我们认为关于热水器未来得故事还很多。在这行业也一样在去年行业低迷增长3.2%的情况下,我们热水器同比增长11.2%,这是一个热水器行业进入一个大的产品黄金周期发展的时期,便于安装和便于我们整个家庭平均单价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整个中国关于天然气官网的建设十三五未来的五年,所以这过程中我们看到关于西气东输,关于西北的战略,关于中国的战略,关于西南辐射云贵川的官网的建设,都带来了一个市场非常大的体量增长。

  无论是来自于整个城镇的发展系数,热水器未来发展的潜力相对还是比较巨大的,我们对2017年的判断整个市场容量超过50个亿,同比增长过程中燃热的体量也是比较快的,未来的热水器产品正在向着舒适化、便利化、健康化、艺术化、高性能和场景化六个纬度,因为科技的边界是没有办法去打破的,但是科发展的轨迹却使我们看到了热水器也沿着很多消费电子的思路,沿着很多新兴家装的思路有了很多的脉络在这过程中。

  第一个变化我们来讲一下舒适性,从舒适的纬度上想,最右边的就是我们看到的现在的花洒的变化,从第一第手持现在头顶到热带雨林一直到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居室浴缸,这个过程中对水的用量就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就是我们谈到的产品的持续大化,无论是在燃气的产品,超过16公升以上大容量的产品持续占比超过21%,还是大于20升的产品,今年有66个机型在市场上开始投放,在燃热的我们更看好16升乃至于22升的产品,同样60升为主的发展方向打破了未来我们对于产品的一些认知,超过了60升的产品也逐渐以20%的市场占据这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容升越大、消费者在体验在洗浴的感受上越强,也带来了更大的变化。

  第二个纬度我们来谈一下艺术化,艺术化这纬度上来讲,我们首先感受到就是产品的超薄低轻,今天在座无论是海尔小于30厘米的产品,还有史密斯带来的28厘米的产品,其实在电热的超薄处理上,我们未来的产品方向就看出了一些端倪,现在最轻的、最薄的笔记本电脑是1厘米,最薄的手机是0.5厘米,我们的消费电子趋势也带动了我们对于热水器一些改变。

  从外观的产品是各圆桶,现在的E形化机器也许越大多的投入到市场中,今年我看到了海尔也推出了半嵌入的钻石外观的产品。材质来看从传统不锈钢到钢化、玻璃到彩钢到塑模等等,也使得材质上有非常大的改善,这也符合家装特性的要求。从便利性角度来讲,过去我们由于厨房和卫生间连接在房屋建造中格局比较远,所以我们也觉得不舒服在燃热的产品上越来越多的强调便利性,无论是嵌入了远程的操控还有语音的控制,乃至于我们互联网互联互通的远程遥控,未来的智能化的角度业带来勒柯吉以人为本的各种变化,这也是我们认为操作基础更加的接近人性化的变化。

  第三个纬度我们讲一下高性能产品,最右边的关于启动零波段、恒温正负0.001,其实改变的就是恒温最下面的40PB静音这改变的是我们静音的这样一个亮点,40分贝的感受就像我们今天的课堂在一个图书馆一样。可视化关于水量可视化的变化也是一种新的变化,除此之外8倍增容,瞬间提速80%,这是一个加热的改善功能,最下面讲的是安全系数和氮气有毒有害可控,使我们的产品更安全,所以产品的性能也在持续的和完善的过程中,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了今年重点和亮点的趋势,就是健康化,刚才郭总也谈到了这样一个话题,从过去的安全舒适保养到2016年、2017年话题在讲健康这也意味着健康产品也进入了风口级的卖点上来,目前看到的市场份额接近40%,已经能够确立了这产品的主卖点,关于产品净化是通过抗垢过滤杀菌,其实讲的就是让水更鲜活,让水使用起来体感更舒适,所以我们也看到了第六个趋势就是场景化,场景化的营销是我们在终端改善门店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我们的产品也现在越来越多的细分再细分,针对各种室内的环境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场景的变化来打通这样的产品细分,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高层的产品是和家庭使用小户型的产品,精装修的产品,还有我们各种新的需求的技术乃至于生态的产品,冷凝的产品、各种纬度我们零零种种来看就是打造热水家居的梦想这和净水一样,未来全屋的变化也使得我们对于水的品质、对于水的需求产生了更加细分的场景化要求,所以产品研发的方向我们也认为未来一定做到分层的产品线管理和分层的产品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为未来我们如何在净水和热水器这行业讲好故事就很重要,我们大家手头现在都在喝的水是农夫山泉从大自然的搬运工开始就开始延展讲一个故事,我们再一次回到今天会议的主题热水器不止于热水器带来的是更美好的沐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