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气象 高增长 2017热水器市场大有可为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

2017-04-18 07: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奥维

图: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

  郭梅德:我线下来看的话我说兄弟单位从整个监测体系来看确实不太好,但是为了鼓舞信心我讲讲电商,电商我们想从几个纬度,第一个从外部的环境,第二个纬度用数据来看一下在电商里面渠道消费者的认知有哪一些变化,第三对未来的三个季度。Q2、Q3、Q4,从全年来看今年对各位厂家带来多少销售额,首先我们来看一下2016年过去的一年有哪一些环境,去年整个电热和燃热相对于来讲比较亮丽的答卷,所以四个因素。去年的地产增长非常快,这是毋庸置疑。第二个是年轻一代的崛起,我们在2016年的做了一个大型中产级的用户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再就是二胎放开,很多人换房就意味着我们更新换代会影响我们的产业增长。第三原材料的涨价这对产业有影响,我们发现整个一年热水器的均价。对小品牌的压力很大,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的品牌在进入这市场里面,你像品牌的集中度还不够大,但是未来随着门槛越来越高,小品牌被洗掉,第四个产品结构的升级,产品的多元和在不断的发展,这几个因素促生着去年热水器13.5%的增速。

  如果我们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这增长的情况,其中电增长13%,燃气很多区域化的政策,燃气相对高于电热水器的增速。看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通常从整个电商来看的话,我们看整个的增速像在电出水35%,燃气增长9.1%整体市场增长了0.7%,这是从整个的第一季度增长的增速来看,下降的整个销售量来看还不是那么景气。

  如果到我们电商平台来看,它跟整体的数据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反差,如果没有整个电商的拉动,数据更难看一些。从电商来看增速是到了41.6%是接近40%多的增速。原材料增速只有31.8%这一些数据都很多,但是有一个差距在哪?就是我们的销售额增长高于我们的销售量的增长,这反应了什么问题?就是说整个线上过去是低压价格的红利,整个电商也往产品升级的转型,销售额的增速反而高于销量的增速,这是从整个电商发展的态势来看,第二我们来看整个渠道结构的变化,我们把整个平台分成两个大的,一个叫E2C,还有一个叫平台电商,橘红色叫专业电商,就是京东、苏宁易购,蓝色代表了天猫淘系的品牌,从去年一年到第一季度的变化来看专业的电商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用户在专业电商平台上购买我们的产品。从我们的监测数据来看内环代表了我们2016年的一季度,外环代表了2017年一季度的表现。其中增长是燃气好于其他的,这是从整个的渠道结构、产品结构,再来看整个电商的渠道表现。

  再一个从产品内部的关键参数,我们把电热、燃气重要的指标来看我们把品牌数量拿出来看一下,虽然整个品牌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但是现在品牌数量还是在增加,因为电商发展太快,大家都想去平台分一杯羹增加了10亿元,我的增速可能没有这么高,这个没有关系,整个电商的增长一是大品牌自身稳定的增长,所以说我们的增速可能比我们理解的要稍微高一点。但是从品牌的集中度来看,线上的品牌集中度非常非常高。前十名就是品牌所有的销量达到了93.3%,但是为什么还有6.7%的能量,还有这么多品牌介入,无非就是大家看好这品牌,觉得在电商里面进入的门槛相对低一些,成本可能比线下少一些,发展走一些捷径。

  那从燃气来讲的话,因为燃气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所以它进入的品牌比我们的电的品牌竞争量更多一些,从整个的品牌竞争度里看,再一个从产品的来看,就是线上均价的提高,是因为线上卖的高大上的产品比重是升高,像电热超过60升的热水器,它的比重现在已经增长了3个点,已经达到了67%点几,像燃气超过13升的产品它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增速接近于20%。线上这种卖的大能量的产品,卖的比较贵的产品现在是卖的越来越好,现在电商整个的竞争不再是卖便宜399、599这种低端的产品。后续的电商发展越来越理性再随着消费者认识和升级的转化。

  我们再看一下价格的变化,对我们整个电商产品结构拉力比较有共性的问题,现在目前来看,现在的低端化的比例低于一千块钱的产品占的还是有一定的升高,但是现在整个高于一千块钱比重也不低,也是超过了60%多,现在比重有一些下降,现在有很多小品牌拉低我们的价格。但是从燃气来看高端占比了1.5%,再加上产品结构的升级,带动了整个热水器产品结构的升级,这从整个品类的价格变化来看。

  我们来看一下2017年就是我们预盼一下产品的大量趋势包括我们整个的规模走向来看,会有哪一些变化和哪一些机会,这一点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是2017年刚刚过去,这两会的政策里面,其实有几个因素我认为对我们热水器还是有一定的利好因素,所以我们总结了这么几点。第一个就业增长会拉动刚需这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第二发展的智能化也会让我们热水器升级带动作用。再就是健康把我们热水器健康方面的发展,在污染物排放的降低标准出台,也会加速我们能源结构升级,助推我们一些燃气热水器增长点,再就是我们整个的配套实施的服务,再就是这种释放也会刺激需求,从整个的外部环境来看,我们认为在整个热水器行业里面大家还是要保持一个好的信心,不要因为第一季度数据的变化影响我们整个全年的信心。

  后面会看几个发展方向,第一个就是现在一季度跨业产品现在逐渐多,特别是在今年AWE展会上看到很多的企业做这样的产品,像我们产品不再是洗浴,我们配备了一系列的功能,配备一些像蓝牙、触摸大屏电影、像我们燃气热水器配备一些差异化的功能,就现在越来越多的跨界产品在不断的扩充我们热水器行业的功能,让我们的热水器产品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洗浴产品。

  第二健康功能在我们热水器发展非常迅速,从2016年发展数据来看,健康的热水器比重接近了40%,我们怎么定义健康的产品,有这么几个功能和主要吧,一是高温灭菌,二就是磁化养生,还有职能3保养,还有内胆自洁,还有金属抑菌。在2017年健康电器的规模比重慧聪去年的40%提升到60%,10台热水器是有6台是带有健康功能的产品。

  第三个现象就是随着我们消费者年龄阶段的平移,我们过去的70后在乎品牌的口碑,他注重产品自身的一些功能,到了80后是注重品质,到了90后就要看颜值。现在很多的网红经济等等,包括一些年轻消费的冲动性的购买,其实产品的外观也是很重要的,过去我们觉得热水器就是在卫生间里面或者厨房里面不显山不露水的产品,但是原来高颜值让我们的产品会有一个加分的项,也会在2017年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第四个增长点就是从我们大数据监测来看,我们也采集了网上每年都会监测了网上的评论,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社交论坛还是家点网我们把所有的热水器用热词搜索了一下,提及率是我们的恒温,所以今天很多这样的产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但是我们没有想到静音,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就意味着我们市场上产品的一些需求,所以说我们可以大胆的判断基于消费者引导的需求,静音这个产品会从2017年下半年或者年底的时候有一些小的细分市场,另外向制冷、防冻高一些,其中恒温和静音是在热水器非常重要的点。

  第四个就是从热水器它自身的整个环境变化来看,过去热水器它就是一个加热洗澡的一个产品,那随着它的一个不断的产业升级,逐渐延伸到综合性,四就是你想做好这行业,你产品专业化,包括海尔和美的都在搞全屋供水这样使整个的水循环的解决方案,就像我们的净水器全屋的热水,现在是逐渐逐渐是成为未来一个趋势。所以未来在整个的全国热水器里面能够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能够都有一些竞争力,这是第五个现象。

  那后面我们会对2017年整个电商的数据做了一个预测吧,因为电商的预测对我们来讲难度挺高的,因为电商目前来看的话,它的发展波动还是相对比较大的,如果今年的618、双十一包括818这几个节点把握好的话今年的销售量还会有比较高的增长。从电热来看,因为电热是最早进入电商平台红利所以它现在的发展是接近于一个瓶颈,目前大幅度的下降。电气热这个产品目前在电商里面是非常的发力,其燃气热水器体量比较大,第二我们预测在整个燃气热水器随着新的品牌,再加上一些我们传统的强实企业投身资源,我们可以判断燃气热水器在整个增速能达到接近50%,所以整个判断下来的话,会电商增速接近35%左右,那么增速肯定比去年有一定的下降。因为现在整个电商的流量也是达到了这分值,现在的转化率再上一个台阶难度也是比较大,所以现在很多电商下到三四线城市,所以现在电商也还是有,但是整个的增速来看应该还是今年从所有的渠道来看,对于整个电商渠道里面,燃气热水器逐渐会挤压我们电气产品。这就是从整个去年的变化,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包括未来产品在技术方面有哪一些走势,以及我们2017年在整个电商渠道热水器这行业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增速,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和交流。

  后面大家对我的数据感兴趣的地方可以随时欢迎登陆我们的二维码,看我们的数据,非常感谢中国家电网的平台,也感谢大家来到这论坛上一起听我的汇报,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