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到社区 共享洗衣模式能走多远?

2017-04-18 08: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中国家电网]随着政策刺激效果消退、人口红利走向终结、产品普及接近顶峰,近几年家电行业逐步进入调整周期。为了突破现阶段的发展困境,行业龙头企业逐渐把发展方向聚焦到了深耕细分市场、产品结构升级和商业模式再造的新道路上。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实现零售量3428万台,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零售额615亿元,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洗衣机常规市场增长空间所剩无几,不过以高校学生、都市租客和工厂蓝领等为主体的2.2亿流动人口,却迸发出巨大的想象空间。

  白领租客等流动群体搬迁相对频繁,购置家电面临着成本高、搬迁难、处置贱的窘境。大学生洗衣存在着找空闲洗衣机难、取衣迟滞的痛点。同时,运营商也对现阶段设备故障维修和支付结算的弊端深恶痛绝。所幸的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家电商业模式的创新,为解决流动人口的家电消费需求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共享洗衣模式初长成

  相关报告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约为2468万人,人均年消费11347元,其中需要在校洗衣的学生占比达到70%。如果以70个学生需要配置一台智能洗衣机的标准计算,仅校园市场就能给洗衣机企业带来30万台的刚性新增需求。

  面对新兴的市场缺口,海尔、美的、创维等家电企业已经走在商用领域服务和模式创新的前沿。据了解,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洗衣”已经进入了北京市的40多所高校,在全国共计覆盖高校585所,覆盖学生人数超过500万。美的集团旗下智能洗衣房“美美洗”也先后进入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另外,创维集团智慧家庭发展部牵头的“轻客共享洗衣”项目也在快速的推进当中。

  记者在实地走访北京工业大学时发现,位于男生寝室楼三层的洗衣房里摆放着两排洗衣机,一侧是“老式”投币洗衣机,一侧是海尔新型智能洗衣机和刷鞋机,四台新型洗衣机都在运作当中。伴随着提示音乐的响起,其中一台洗衣机洗衣完毕,随后就有一名学生端着空盆将洗好的衣服直接取走。

图片3

北京工业大学“海尔洗衣”房

  海尔集团旗下北京海狸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李名国告诉记者,“海尔洗衣”提供了“可视化”的洗衣服务,用户通过APP可以实时查看附近洗衣机的运行状态,通过线上预定、付款洗衣无需排队和等待,洗衣结束后平台会自动发送信息,提醒用户取走已经洗完的衣物。

  在此之前,学生洗衣需要自备零钱,机器“吃”硬币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而且,运营商在结算时收运硬币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共享洗衣平台支持在线付款后,为用户支付提供便利的同时,运营商的结算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除了软件的使用优化,共享洗衣企业在硬件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据李名国介绍,海尔吸收了三洋在商用洗衣机领域的技术和运营经验,采用高品质电机、离合器,从而满足高强度的洗衣要求。

  记者了解到,创维共享洗衣机也不甘落后,从原材料应用、售后服务、杀菌消毒自清洁等方面进行突破,不断解决共享洗衣使用场景中的痛点。

图片2

洗衣流程简介

  共享洗衣的盈利边界在哪里?

  目前,“海尔洗衣”全平台月成交订单达到了50~60万单,未来在拓展更多学校市场的同时还会进入社区、酒店等领域。此外,“海尔洗衣”在全国范围内还拓展了了15个城市的60万家干洗店。而创维方面,已经进入工厂、社区市场,本月15日之后会大力拓展校园市场。

  共享洗衣解决用户痛点、深耕细分市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不过,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而言,同时也存在着天然的局限性。李名国坦言,学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以后进军社区可能会面临一些诸如生活习惯、居住环境等方面挑战。

  客观来说,共享洗衣虽然节省了设备占地空间,但是对社会人士而言,洗衣的隐私性和卫生问题仍然构成一定的阻力。最重要的是,相对国外而言,中国的公寓式社区毕竟还是少数,共享洗衣模式进军普通居民社区面临着重重的困难。

  产业经济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记者,近几年制造企业销售情况不太乐观,所以近期兴起的共享模式、租赁模式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变相的出货方式,许多产品的自身属性并不完全具备共享经济的特性。

  事实上,不仅是共享洗衣,就连近来“爆红”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面临着诸多的局限性。从市场需求来看,共享洗衣、共享单车等只是主流市场需求的一种补充方案。共享洗衣的本质是群体聚居环境下,借助撮合平台进行闲置资源的优化配置。不过当下的主流使用场景还是以单个家庭为主,共享洗衣的市场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以流动人口为主的学校、公寓式社区、酒店等领域。

  据创维“轻客共享洗衣”总负责人肖新华介绍,创维目前采用的是自营和联营相结合的模式,现在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每台洗衣机每天会有4单左右的成交量,单台洗衣机预计6个月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

  与之不同的是,“海尔洗衣”并不是通过洗衣订单获利。李名国告诉记者,洗衣订单盈利全归运营商所有,“海尔洗衣”的收入来源是洗衣机硬件销售和平台生态圈服务。记者了解到,“海尔洗衣”的发展思路是,通过常规洗衣业务带来的流量形成平台入口,之后再借助购物、创业众包、兼职、订票、直播等功能实现盈利。(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