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与CANDY集团携手前行 未来究竟如何?

2017-03-24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3月21日,美菱电器与国际专业电器制造商CANDY集团签署战略协议框架的消息一出,引发业界一片沸腾。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交流,美菱电器和CANDY集团的战略合作终于敲定,双方宣布将在冰箱(柜)和洗衣机等领域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抱团取暖 各取所需

  美菱电器在冰箱(柜)领域一直稳居国内第一阵营的市场地位,近年来其冰箱(柜)市场份额也稳步提升,出口业务连续3年每年以约20%的速度增长。而作为白电不可或缺的产品线——洗衣机业务则是美菱意欲提高的版块。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美菱旗下覆盖了白电、小家电,但是主要收入来源于冰箱(柜)和空调。根据2015年财报数据,美菱冰箱(柜)营收占比为57.77%,空调营收占比为32.79%,两者占比达到90.56%。洗衣机业务占比较小,2015年为2.99%;而根据2016年1月-6月财报数据,美菱冰箱(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35.12亿元,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5.79亿元,洗衣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14亿元,厨卫、小家电等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3.30亿元。

  据了解,美菱电器此次的合作方CANDY集团是一家拥有70多年行业经验的欧洲家电集团,在洗衣机领域成绩不菲。其于1945年生产了第一台意大利制造洗衣机;1954年,首台欧洲脱水半自动洗衣机又在CANDY集团诞生;上世纪50年代末,CANDY集团发明了现代化滚筒洗衣机,其设立的洗衣机欧洲标准至今仍在有效执行。2014年,CANDY集团在智能洗衣机方面又取得了一些研发成果。

  据专业人士分析,对致力于拓展白电版图的美菱电器来说,此次与CANDY集团合作,借助其在洗衣机领域的一些优势,能提高美菱在中国洗衣机市场的份额。而从长虹集团的角度来看(美菱为长虹旗下品牌),美菱与CANDY集团的合作,也将强化长虹集团在白电领域的实力,助力长虹集团在白电市场抗衡TCL、美的及海信。

  根据协议,在洗衣机业务方面,美菱将与CANDY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洗衣机产品特别是滚筒洗衣机的研发、销售。据介绍,该公司将由美菱公司控股,在中国市场研发和销售“美菱”品牌和“Candy”品牌的洗衣机产品。

  美菱董事长刘体斌对此次与CANDY集团的战略合作抱有极大的期望。“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将充分发挥美菱和CANDY集团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等方面的优势,完善洗衣机产品线。2020年,美菱将争取洗衣机跻身国产行业前五名,成为公司支柱产业之一。”

  而CANDY集团借助美菱在制冷领域的专业技术,将在冰箱(柜)等制冷领域取得一些发展。正如业内人士所分析的那样,美菱电器与CANDY集团的合作确实可以称作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此外,根据协议,在冰箱(柜)方面美菱将作为CANDY集团冰箱(柜)产品的战略合作供应商,这将有效促进美菱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加快美菱的国际化进程。

  大家电品牌格局稳固 美菱与CANDY集团市场表现终将如何?

  其实,这并不是CANDY集团第一次与国内企业抱团取暖。

  早在2006年,CANDY集团就宣布斥资3100万欧元收购广东金羚电器有限公司75%的股份,成为金羚电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成立中意合资企业“CANDY集团金羚电器有限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设在广东江门的CANDY-金羚新工厂是CANDY集团全球最大洗衣机生产基地。

  据悉,除了洗衣机外,合资后CANDY集团还着手把它旗下的其他产品逐步投放到中国市场,意欲实现其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

  然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海尔、美的两大国产洗衣机占市场份额比重高达46.63%,其余市场份额主要被三洋、松下、西门子、LG、惠而浦、三星等品牌占据。CANDY集团金羚电器有限公司还在追赶的道路上。

  其实无论是采取战略合作的形式还是合资企业的形式,外资品牌与国内品牌的组合并非所谓致胜的“王牌”。

  那为何CANDY集团在“拥抱”金羚之后又转身“牵手”美菱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较于金羚“偏安一隅”,美菱扎根合肥家电“生态圈”,拥有一系列完善的配套设施,同时美菱在人才储备、资金实力等方面拥有更多的优势。

  随着竞争的加剧,家电行业洗牌不断加速,加之消费升级大潮的驱使,家电行业不断走向高端化智能化,行业进入大品牌竞争时代。

  此时,像CANDY集团这样的外资品牌试图借力国内家电企业抢食中国家电市场,挤占家电市场份额,面临不少挑战。

  究竟CANDY集团这个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并购家电企业的外资品牌在继“拥抱”金羚之后还有没有机会继续在中国扩张?CANDY集团与美菱电器打出的组合拳能否在行业内攻城略地,抢占市场高地,在行业内激起回响?唯有静待美菱与CANDY集团日后的市场表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