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洗市场格局生变 TCL“3553”梦想已一步之遥?

2017-03-17 17: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当前的冰洗市场,品牌格局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综合性家电集团,巨头的涌入让冰洗市场涟漪不断,比如TCL,已然成为撬动行业既有格局的“野蛮人”。

  背靠TCL集团的品牌、资金、渠道资源优势,TCL冰箱洗衣机销量一路扶摇直上,如今TCL冰箱洗衣机正在按照当初计划的那样朝着目标稳步前进,“3553”也许并非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TCL冰箱洗衣机亮相AWE2017

TCL冰箱洗衣机亮相AWE2017

  梦想成真 进入行业前五

  2013年,TCL集团豪掷70亿元在合肥打造冰洗产业园,计划将其建设成为年产800万台冰洗的生产制造基地。次年10月,TCL合肥冰洗产业园投产,当时TCL便抛出了“3年内进入国内行业前5、5年内进入国内行业前3”的口号,即“3553”目标。

  在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期间,TCL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李书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CL的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在国内位列第五。言外之意,TCL白电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

  根据TCL集团发布的月度产品销售数据,2016年TCL洗衣机全年销量达到172万台,同比2015年增长11.75%,TCL冰箱全年销量162万台,增长22.72%。TCL冰洗在2016年的增速均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速为5.1%,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速为3.5%。

  对于TCL冰洗销量的快速增长,李书彬的一句话道出了原因:“由于是后来者,我们通过差异化产品来确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我们的口号是为创新而生,我们从健康、环保、节能、智能等方面来开发我们的产品。”

AWE2017,TCL展示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

AWE2017,TCL展示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

  事实上,正是围绕上述几点进行差异化创新,TCL冰箱洗衣机完成了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早在2015年,TCL冰箱洗衣机就推出了十字对开门冰箱、法式四门冰箱、星弧与蓝弧系列波轮洗衣机以及变频、智能投放滚筒洗衣机等一系列中高端产品。去年AWE期间,TCL推出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和免污式滚筒洗衣机,更是引发了行业、媒体与消费市场的长时间关注。

  “我们的战略就是坚持做好产品,给用户提供可靠且需要的产品。”TCL白家电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表示。

  快马加鞭 剑指行业前三

  虽然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但席磊坦言,“接下两年进到前三,这个挑战会更大。”

  挑战不小是事实,但TCL冰箱洗衣机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一方面,TCL冰箱洗衣机在向中高端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其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与此同时,TCL集团如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国的渠道体系将帮助TCL冰箱洗衣机触达更多用户。

  “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席磊满怀信心地说。他表示,接下来TCL冰箱洗衣机的产品将继续沿着健康这条主线走。“为用户提供解决痛点的产品,用户自然会认可我们。”

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

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

  今年AWE前夕,TCL再次在健康上引爆舆论场,发布了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一体变频风冷冰箱等重磅新品,其中,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创新采用桶中桶结构、“大桶免污+小桶免污专属”的免污技术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一台洗衣机解决全家人专属洗涤需求。而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首创一体变频风冷技术,实现冰箱风量、风速、温度的自动匹配,提高了冰箱温度的均匀稳定性,具有“制冷快、温差小、超节能、低噪音”的特点,可以更好地保存食物的营养与口感。

  健康是当下洗衣机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带有免污、自清洁等健康功能的洗衣机销量一路飙升。京东家电事业部销售拓展部总经理薛有为表示,近两年京东平台健康型洗衣机的销售增幅在500%左右。而对于冰箱行业来说,变频、风冷则是产品的热门卖点。TCL冰箱洗衣机新品紧扣市场脉搏,这将帮助TCL实现冰洗销量的快速增长。

  据李书彬透露,2017年TCL冰箱和洗衣机的销售目标是500万台。

  在TCL的撬动下,冰洗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裂变,如果TCL冰箱洗衣机500万台的年度销售目标顺利实现,那么其“3553”的梦想也许不久就会照进现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