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圈3·15“维权日”已成“促销日”

2017-03-16 08: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维权打假是“3·15”的主题,可以说,在过去这也是它唯一的主题。然而近几年的“3·15”不知不觉间发生了些转向,在“3·15”期间,家电行业的主题早已不仅是“维权”,促销成了另一个热门主题,同其它如双十一等“节日”一样,家电行业促销活动目不暇接,“钜惠”、“特价”等字眼处处皆是,“3·15”成了又一个创销量的战场,各大商家纷纷围绕这个节点集中发力促销。

  厂商与渠道商动作频频   维权日缘何成“促销日”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的“3·15”,不少企业早已动作频频。各大家电商场已经蓄势待发,做足让利姿态,在活动期间推出大幅度地减价让利促销活动。经记者了解得知,“3·15”期间,苏宁易购推出了“3·15 品质国货节”购物狂欢活动,正品保障、急速物流、无忧售后(7天无理由退换货)、特色服务(私人定制家电套餐)等字眼充斥着人们的眼球。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不止苏宁易购,“3·15”期间国美也推出了“ 黑色星期伍”购物狂欢节活动,活动覆盖手机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以及生活电器等全品类电器。与此同时,京东的“春雷行动·品质家电放心购”、五星电器的“诚信3·15 ”活动也齐齐上阵。另据记者观察,3月15日当天,京东的另一促销活动“京东国品日”也劲爆来袭。

微信截图_20170315164104

 

  此外,各大家电厂商也纷纷投入促销阵营。“三星冰洗·爆款千元特惠”、三洋“3·15放心购”、方太3·15“质慧生活”、“3·15格力三月送春风 温暖服务到您家”、“3·15约惠”美的家电联合盛宴、夏普“3·15大回馈”、TCL“3·15品质家电”、海尔“超级品牌日”嗨粉节等促销活动在“3.15”来到之前便已经过持续预热,在“3.15”当天鏖战正酣。

QQ图片20170315163853

 

QQ图片20170315163902

 

  为何一向维权打假的“3·15”消费者维权日演绎成了如今的促销节?据相关人士分析,“3·15”前后是新款家电上市、新房交付以及家装刚需攀升的时候,因此,对于“有节过节,无节造节”的商家而言,选择在“3·15”推出大规模促销已成“默契”。此外,每年3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聚集各大家电巨头参展,并带来最新最前沿的产品与技术,使得家电行业一时成社会各界关注焦点。于是一些家电品牌或渠道商便借此契机,展开促销让利活动。

  价格对促销的驱动力减弱   品质与体验成“促销战”决胜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当前有不少家电品牌参与“3·15”促销大战,但其促销与传统促销又有着一些不同。

  以前,促销基本就等同于价格战。而如今,虽然价格依然是促销战的“终极利器”,但此次“3·15”促销战价格并不是唯一卖点,售后、质量、行业规范等“维权”措施唱起了主角,价格对促销的驱动力日趋减弱。观察发现,各家电品牌或商场在做促销的时候会把“正品保障”“急速物流”“无忧售后”“全国联保”等作为促销大战的砝码。以用户体验为王,在售后服务上下功夫,在促销过程中为用户粘性的进一步增强“添砖加码”。可以说,增强消费者体验,提升品牌或平台售后水平,已成为企业喊话促销的有力武器。比如京东的“京东国品日”广告语便凸显了“品质”字眼,格力的“格力三月送春风 温暖服务到您家”促销活动便为全国多个城市的消费者提供免费清洗、免费检测、以旧换新等服务。从这一点可以窥见,各大厂商对产品品质与消费体验的重视力度确实有了明显地提高。

微信截图_20170315164440

 

  各大厂商促销策略的转变也源于消费结构升级。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不断扩大,人们对产品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而对品质的追求日趋提升。为切入市场需求的痛点,迎合消费者对渴望消费更优品质产品的需求,厂商只好提高产品品质,深耕体验式营销并将其延伸至售后服务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产品体验。新形势下,唯有做到这样水准的促销让利活动才能真正捕获消费者的欢心,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