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服软”:家电大佬AWE谈“生存密码”

2017-03-10 13: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时值2017年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召开,家电、流通、IT服务领域的行业大佬在上海“集合”。在AWE 2017 期间的顶级盛会——第七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各领域的大咖都在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细细品来,行业大咖为了企业生存发展都开始“服软”了。这一方面与自身企业发展利益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对消费升级大潮的积极响应。

image001

  家电大佬谈“生存密码”

  “零售的本质是什么?这个词非常简单,简单到每个人都知道,同时这个词又非常深奥,很少人真正能琢磨透。”京东集团副总裁、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在3月9日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零售的密码和本质就是成本、效率和体验,家电行业发展到今天形成智能家电,其实就是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的一个根本性体现。

  目前,中国家电产品正在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消费者也从拥有家电产品、使用产品,向追求更好的品质生活转变。在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传统意义上的家电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正向着建设智慧型社会的“生态圈”发展演进。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坦言,用户在厨房做饭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这么简单,既关注生存、便捷、营养和健康,也关乎时尚、关爱和社交,甚至关乎自我成就和超越,用户的厨房需求展现了丰富的内涵和层次。

  产品是为了体验,服务也是为了体验,而价格则是成本和效率的集中体现。虽然价格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地位依然重要,但是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来临,消费体验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果说“顾客是上帝”这句老话是以前的一种营销服务手段,那么现在,这句话已经成为企业存亡的关键点。

  自2014年以来,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发展迅速,智能产品品类增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随着各种智能家电与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同一家庭中存在着多个厂家的设备和多种人机交互操作软件,然而彼此之间无法互联互通的“孤岛”状态,导致了用户体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家电不同品牌无法互联互通,造成企业提供的智能产品出现孤立的智能化和方案的碎片化,无法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家电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在谈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任何的人工智能都必须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表示,博西所有工作的核心焦点就在于如何提升消费者在互联厨房里面的体验。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梁海山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探索智慧家庭,都有不同的切入点,海尔的切入点就是聚焦在网器怎么能够给用户带来用户喜欢的,用户真正需要的这种场景。要支持这个场景,背后要有各种电器的互联互通,要有和各个生态资源、服务的连结能力、整合能力,更重要的背后要有很强的技术平台支持,让用户能够感觉到是真正好的体验。这个平台是开放的平台,是单一的企业做不到的。

  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让不同品牌、不同品类之间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是业内人士的共同梦想。而这个梦想,在AWE 2017 期间终于结出硕果。在3月9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

  据了解,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5年牵头,成立了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成员包括海尔、美的、博西、TCL、长虹、海信、创维。经过项目组成员对互联互通的讨论,最终于2016年中期达成了共识。项目组成员一致认为,由于各主要家电企业都已经建立了自身的智能家电云平台,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应基于各企业云平台之间的对接来实现。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组织下,项目组成员共同制订了《云云互联协同标准》。标准涵盖用户接入、设备接入、服务接口、设备功能模型、信息安全等多项要求。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各企业开放云端接口,实现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

image002

  为了展现项目组的工作成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AWE展会的W2展馆设立了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示体验区。现场展示项目组成员云云互联20多款智能家电产品,用户可使用7家成员企业各种云平台的智能应用软件,通过操作界面添加或控制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其中,7家项目组成员的云平台分别为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美的M-Smart智慧生活平台、博西家电HomeConnect家居互联、海信聚好连、长虹UP、TCL大智和创维V+ 。

  记者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区看到,通过创维电视可以对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智能家电产品进行操作设置和实时数据监测。同时,记者注意到展台上展示的海尔U+互联平台,也可以对博世冰箱、美的空调以及TCL洗衣机等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产品进行实时操作和监测。

image003

  互联互通后续细化措施浮出水面

  成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项目工作组,目的就是要解决现在智能家电发展当中遇到的瓶颈,解决用户现在碰到的痛点。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表示,云云互联标准的落地实施,为智能家电的发展和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维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互通的落地大大的提高了智能家电的用户体验满意度,下一步互联互通工作组的相关单位将会在7家企业的基础上,拓展互联互通智能家电品类和品牌,推动智能家电的普及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博世家电互联互通展区负责人则认为,除了扩大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应用范围和规模之外,互联互通平台的安全性和共享性也是下一步将要讨论和落实的重要课题。各企业将会在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加快进行互联互通标准的精细化落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在智能家电领域,家电生产企业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智能产品和服务。今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会继续深化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相关标准工作,逐步扩大互联品牌,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标准。本着解放思想、合作共赢,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和行业瓶颈的目标,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不断走向新境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