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文字实录(6)

2017-03-10 11: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巧萍:大家上午好!我是新加入这条产业链的,刚才大家分享的非常大的主题就是智能和物联网,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物联网的云平台这个角色,很多人对于云平台的概念很泛,我们今天就云平台在智能家电产业链里面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有什么具体的价值和微观的案例可以做一些分享。

  开始之前简单介绍一下云智易我们在做什么事情,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云服务平台,让客户轻松安全地连接设备,快速开发物联网应用,在物联网数据终提取价值。简单地讲我们在做物联网、大数据的事情,我们虽然做的平台,我们的平台是技术性的平台,不做大而全的入口型平台,我们和零配件的供应商是一样的,我们是提供解决方案给客户,让企业快速拥有物联网的力量,这是我们的核心定位,现在目前的核心定位包括中立开放,包括全球性,包括现在覆盖的品牌客户,我们在物联网产业链条里面主要是服务品牌客户为主,昨天的发布会里面有不少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为客户提供物联网平台整套的技术。

  这是我们目前服务的客户,包括国内的品牌客户和全球性的客户,在这里我刚才对前面的嘉宾分享一句话非常有感触,科技让中国受到尊重。我们服务国际客户的时候PK过很多团队,有日本有德国有美国的,有一个德国人说他认为中国人做不了软件服务,但是我们采用了非常技术化的PK,大家在技术层面PK,今天云计算的技术的发展让全球是一个非常扁平化的世界,因为云在今天我们在全球部署的节点也是基于亚马逊的,全球最先进的艾斯技术,我们在全球部署的十几个国家的节点,不是意味着只有在这十几个国家可以用,意味着在主流区域都可以用,客户只要连接上平台,借助我们的技术我们帮助他们实现部署,这样的情况下,设备无论是销往北美,还是在其他的国家,只要是在主流区域,产品都可以实现连接。这是我们从云计算角度的国际化。

  另外就是专业服务的国际化,云智易一直做云平台和物联网软件服务,在物联网场景下面真正的数据是能够让客户实现价值的,这是我们过往服务这些国际公司国际团队的PK结果。现在服务的很多国际公司,对于物联网对于智慧智能这部分由国内的团队来做,类似这样的机构和我们一起配合,将国内的技术铺向全球。这是我们服务的客户。

  可以看一下,我们接下来做一个分享,其实这个分享和Gartner有一些非常接近,我们想看价值点不仅与14.4万亿美金的价值,更多的在于14.4万亿对于企业而言,可能会投放在哪些方面,有一个最大的比例是提升消费体验。第二个减少投放到市场的时间。第三个改善供应链和物流。第四个提高效率,这和我们目前服务客户看到的价值是非常匹配的,我们希望这组数据可以分享给在座的无论是供应链的企业合作伙伴,或者是客户,让他们了解IOT的技术真正可以实践放在哪里去。

  大家原来,去年和今年我们看到了对面的展位,在AWE里面有一个感触,前两年大家也会用智能做一个噱头,但是更多的都是功能性的创新,今年我们可以看到有更新的一些应用,包括我们去年下半年开始服务的一些国际性的客户,他们开始把IOT技术渗透到原有的产业链条商业模式里面去,从大的归类除了我们说的设备本身的产品创新,也包括刚才徐博士提到的用户的运营内容的运营,我们统称为内容管理,包括如何结合设备以及设备的地理属性使用情况和销售进行匹配,包括服务,刚才前面提到了对于服务的管理,以及对于一个产品本身在应用过程当中的作业管理,刚才前面提到的医院的案例其实就是属于作业管理的一个范畴,以及在所有的产品里面订单和工艺以及耗材备料等等,在这个里面我们会归为财务管理,因为可以通过数据,通过模型可以快速进行一个构建学习的预测,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我们在IOT的应用趋势里面,不仅仅是在单点的功能创新,会渗透到这个产品,包括家电企业的生命周期里面。

  这是我们平台上的整体架构图,可以看到这里面比较技术的部分,红色的部分比较好理解,原来大家说到物联网平台,很多都会讲物联网的连接、物联网如何快速开发app,这很重要,作为一个支撑平台这是一个基础。但是现在在我们的行业应用里面,在我们的其他产业里面已经非常成熟了,包括我们服务的家电客户,后面几块,这些物联设备连接上来以后,如何进行对应,如何对数据进行应用,这就是我们说的物联运营平台和数据平台,如果在座的客户他们本身开始考虑物联网的策略,这里面已经不仅仅是连接,甚至是刚才提到的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首先是考量产品的价值,再反过来可能需要哪些产品功能上的创新。后面都是和运营和数据相关。

  最后一点就是智能互联网,这是我们平上的产品,因为可以快速让平台上的产品和数据和外部系统进行连接。简单地来说,前两天看到客户的产品已经发布了,他们有自己的机器人可以联动,跨产商进行联动,以及数据和业务系统进行交互,这些都属于第三方网关,未来所有的数据都不是一个孤岛,中间是来自于设备以及来自于外部的书记,在平台里面进行提炼以后到应用场景里面去,这是平台上的架构图,黑色的部分都是请别人做的,因为这是属于技术的部分。对于企业而言面临设备端的价值和原有的业务系统,这是一个大的架构,后面会围绕这个架构做一些分享,分享从微观的角度,物联网的价值开始渗透到家电客户的整个链条,我们在服务客户的时候很多需要和供应商进行合作,这里面会渗透到各个环节,销售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这些体系里面具体,我们去年实际开始在一些厂商应用的一些微观的小的方案一些方案。

  这是一个关于守候的服务体系,刚才前面很多嘉宾都提到了对于售后服务,尤其是现在像宝马这样的策略,大的分为几个部分,核心我们叫做个点,一个点叫做远程的智能维保,设备远程调试都可以通过技术来实现,另外一个和用户的长连接,不是获取信息或者说拉取信息,是实时保持连接的,这是传统行业对客户非常疏忽的一块,这也是互联网持续发展有新的生命,因为和客户产生长期联系的。

  从大的部分讲可以分为这两个点这就是后台的一个截图,可以快速喜对设备进行诊断和调试,这些功能组件很多客户已经开使用了。

  第二个部分,和客户管理相关的,其实我们说IOT CRM,核心是借助IOT的技术对于设备以及对于关系管理辅助运有的CRM体系升级,有两块功能,一块是大客户管理,刚才记得前面有一个嘉宾分享过北京煤改电这样的案子,在北京煤改电的案子里面,比如说对厂商的设备进行管理,这个时候厂商给他们一个大客户的管理系统,可以在这个系统里面看到自己辖内的设备运行状况之后进行监管,控制能源能耗各方面的属性,包括售后服务体系,从厂商的角度来说。另外就是和经销管理模块相当,经销管理模块原有的各方面问题,现在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定位信息辅助解决。

  另外对于耗材的一些管理,我们从去年到今年,所有的产品都有对应的零配件的更换,一个是监测管理还有一个是防护,这里面会应用到对于数据的学习,这个就是如何对于现有的产品,比如说空气净化器,我们的客户去年年底销售了二十万台,今年马上做耗材的备料,可以通过用户的使用行为、使用时长结合外部的天气情况来预测可能需要有多少耗材备料,在多长时间内需要到位,可以通过数据提取机器学习的模型来构建。

  关于IOT的共享经济和租赁模式,这是一个独立的方案,可以提供给客户。今年很多客户提到了AI,提到了语音交互,作为云智易而言,我们让AI技术引入,给予客户产品新的价值点,我们作为第三方平台,无论是你的业务系统平台,还是企业的外部平台,能够快速通过平台构建,产品已经出来了,只需要云端进行配置,就可以进行互动,如果要做更高的开发,可以基于平台做软件开发,可以实现外部互通,这是IOT领域非常多客户应用的点。

  这部分的分享对于数据如何进行挖掘,刚才提到数据报告,一个客户有几十个G的数据,可以基于数据形成数据报告,形成用户画像,同时还可以知道用户本身所有的相关属性,包括电商行为销售属性,可以快速判断客户的营销价值。

  对于单点的功能分享,我们先分享这几块,本身基于IOT而言,技术的应用价值不仅在连接,而在于数据在于运营,这是一点。数据和运营不仅仅与产品的单点功能本身,在产品的生命周期范畴之内,甚至企业生命周期的范畴之内。

  刚才提到的一些微观的功能块或者是价值分享,快速构建在我们的两块平台上,一个是运营平台,目前我们的运营平台是一个小颗粒度微服务组建模式,可以让企业快速搭建符合需求的场景,同样刚才举的净水的例子,所需要的对于物联网赋予的属性是不一样的,可以快速通过这个方式搭建。

  另外一个就是基于本身的数据平台,我们有几个部分,一个是可视化的机器学习的部分,对于这部分目前主要是在想机器学习本身的应用价值,赋予企业耗材预测、用户预测,都是基于实际可应用的落地点,对于我们机器学习研究不做过多的分享。

  接下来分享基于数据基于资产管理的效果,客户已经在用的管理效果,这种效果有几种角色在用,分权限,包含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可能是市场部的人员,看到的数据模块不一样,看到的数据分析点也不一样。这是对于电梯门禁的告警,包括运维信息。这是全国亮点的情况,黄色比较大的是设备比较多的地方。

  回到今天大会的主题,对于家电的产业链大会,改革供给侧升级产业链,我们只是其中的一环,我们希望构建现有的服务生态,我们希望携手在座的提供更高的产业的服务价值。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