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叶丹芃:为智能免单为涨价喝彩

2017-03-10 01: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AWE2017智能家电凶猛袭来。人人都爱智能化,但对于现阶段的智能家电,大部分人还持观望态度。不过,这并不影响商家大力推广智能化的热情。在推出新品第四代大吸力油烟机的同时,老板电器也没忘记捎带上自家的智能厨电Roki3.0系统,在做客中国家电网直播间的过程中,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分享了自己几年来在厨电智能化上的心路历程。

1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

  来势汹汹智能化

  首先,家电智能化是分阶段的,最初仅仅是产品本身实现智能,接着便是实现人机互动,而更高级一点的模式则是建立基于场景的用户应用,满足需求痛点。第四步则是智能化的最终形态——人工智能——机器具备自我学习、自我进化的能力,主动捕捉用户需求。

  叶丹芃认为,目前老板电器已经切入了第三阶段,“聚焦厨房空间,将烹饪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案做深,省去一切不必要环节,提升用户成就感,还原烹饪乐趣。”

  现在,老板电器的Roki系统已经做到第三代,“基于智能菜谱,让做菜像开车导航”。同时,相比第一代产品,Roki3.0将细节做的更生动。如果说1.0时代的Roki是“认死理”的顽固派,现在的Roki3.0已经是具备“中枢神经”,实现灵活算法的灵动派。就像说,如果一个菜谱需要400克牛肉,而用户需要烘焙500克牛肉,原来的Roki系统便会不知所措,而现的新系统则可以根据实际的重量与温度,烟灶锅联动,给予食物最精确的烹饪环境。而更为方便的是,这一系统具备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可以记录用户行为,改进自己适应用户习惯,帮助小白变真正的大厨。

  智能化的产品一定是高端的,但并非所有的高端产品都是智能的。同时,智能化必然带来产品溢价,但是这个价格的提升放在现在这一阶段是否合适呢?

  叶丹芃认为,以目前的智能化程度,包括老板电器在内,大家都只适合将其作为一个导入入口,而不应该从中寻求价格差。“我们的智能化产品比例在不断壮大,未来而至三年,老板电器计划实现全品类的智能化。”但是,智能产品,尤其是厨电智能产品的激活率仍是其推广的软肋,据天猫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厨电智能产品用户激活率只有3%,而无论是数据的采集还是用户体验的反馈,都需要一定的基数才能实现协同效应,“智能化蕴含着更长远的价值和商业机会,我们目前所要做的,不是立即将智能化变现,而是创造用户基数,所以智能化与一般产品不会有太大价差。”

  危中见机以用户价值博取利润

  2016年,厨电行业零售规模627亿元,同比增长7.9%。可以说,厨电行业已经度过了红利期。而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

  叶丹芃认为,2017年,受房地产低迷市场影响,厨电行业将迎来“新常态期”,不会大起大落,但同时也难以再现曾经30%的利润期。此外,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产品涨价势必对中小企业形成一定冲击,但对抗压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可谓危中有机。价格重压之下,行业洗牌加剧已成定局,但大企业可以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生产提升内部效率,这也就意味着领导品牌将迎来红利期。

  现在,老板电器覆盖了烟、灶、洗、净9大品类,其所秉承的第一原则是不会脱离厨电空间,叶凡芃认为,中国人愿意为轻奢品付出大价钱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大家对高端化的价值更加认同,同时愿意为高端产品付费。而持续推动高端产品的根本动因来自研发力的不断提升,2017年1月份,老板电器在美国硅谷成立了创新中心,主攻人工智能与空气动力,在全球技术制高点的圈子,以全球的优质资源为依托,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在今年的展会上,老板推出了第四代大吸力油烟机,实现了700帕风压,是普通油烟机风压的两倍。叶凡芃觉得,未来老板电器的核心战场还会是油烟机,不仅因为“它是中国消费者厨电首选品类,更因为它是厨电市场第一品类。油烟机的潜力还待挖掘。”而他们的内部口号,则更加野心勃勃——垄断油烟机市场。

  用叶丹芃的话讲,始终围绕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就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和价值,而老板电器的自我创新,自我变革塑造了某些厨电行业不可复制的优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