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自强:未来厨房重塑厨电产业生态链

2017-03-09 11: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你能想象到40分钟内,小白也能做出一顿健康丰盛且针对个性化需求的聚会大餐,家电不仅各司其职,还能充当“健康管家”吗?

  AWE2017上,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博士向大家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未来厨房”。

1488961691606

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博士

  “未来厨房就像是分布式的家庭机器人,它有感知设备、执行设备及虚拟的厨房助理。它可以实现自动烹饪,可以提供自然语音和视觉的交互。”胡自强接着说,“厨房助理可以根据家庭晚宴的客人人数和爱好推荐晚餐的食谱,并按照冰箱食材的情况和菜谱的匹配订购所缺的食材,还可以通过食材的智能识别把确定烹饪的温度曲线送到烹饪的设备上,另外还可以根据烹饪的需求来添加调料和烹饪需要的水,通过人、物、设备的互联互通帮助消费者制造鲜美大餐。”

  一直以来,智能都被视为下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长点。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激增至4000亿美元。到2030年,亚洲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150亿美元,中国或将在2020年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空间,如何落地成为业界最大挑战?胡自强认为,智慧家居的价值在于让智能为用户服务,带来便利、快乐和健康。

  “未来厨房不只让烹饪变得有趣、便捷,关键在于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和企业带来双向价值。”

  据了解,作为实体厨房与虚拟厨房的结合体,未来厨房一方面体现了美的先天的硬件优势,例如全球首创产品全智能饭煲,可以自动进水,自动洗米、精确米水配比,一键全自动操作,保证米饭香甜可口。另一方面也揭示了美的在人工智能即“美的大脑”、大数据以及健康云方面的后发优势。

  事实上,美的在推进智慧家居的脚步从未停歇过。早在两年前,美的就曾提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以冰箱为例,先后与阿里、腾讯、英特尔强强联合,借助其数据运算处理的优势,共同打造拥有最强“大脑”的智能冰箱,推动创建智能厨房的目标更上一层楼。

  “未来厨房是美的智慧家居落地的重要成果,升级用户生活方式同时,也可能重塑厨电产业的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胡自强说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