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逆袭:蓝绿厂段氏文化魔力会消失吗?

2017-02-27 11: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频繁易主,从苹果到三星,从小米到华为,各大流派竞相绽放,代表着当今世界商业模式探索的最新成就。然而,曾经风光无限的手机“贵族”们,却在2016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IDC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OPPO和vivo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7840万部和6920万部,成为年度冠军和季军。华为、苹果、小米分列第二、第四、第五名。其中,OPPO 2016年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22.2%,vivo市场份额同比增长96.9%,两家共计占据31.6%的市场份额,可谓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Jindi201702063

  发迹于步步高的蓝绿厂,外拒苹果、三星,内压华为、小米。手机“贵族”们颇为尴尬,一股总结、学习OPPO、vivo成功之道的潮流应运而生。可是,蓝绿厂的战法真的值得学习吗?

  概括而言,蓝绿兄弟的战法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产品讨巧。定位年轻时尚群体,主打拍照、快充、音乐,削减产品线打造爆款,产品外观、功能设计迎合消费潮流。

  其二,深耕线下渠道。依靠30多万家地面店大面积铺货,高毛利激发渠道商销售热情,持股结成利益共同体,统一价格体系并提供价格补贴。

  其三,广告营销轰炸。明星代言效应锁定目标群体,强势冠名综艺娱乐节目进行广告轰炸,线下无所不在的品牌广告展示,全国市场一盘棋统一品牌形象。

  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OV兄弟的成功之道颇具古风:这两家公司像“蒙面刀客”,他们的战法并不在新潮流的教科书上,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并没有什么新意可言。

  时无英雄 使竖子成名

  虽然OPPO、vivo在2016年的风头一时无两,但是在很多人眼里,它们的企业和产品并不完美。与苹果相比,缺乏软件系统生态链;与三星相比,缺乏供应链控制能力;与华为相比,缺乏技术实力;与小米相比,缺乏互联网思维。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缺乏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各大手机巨头也未免俗相继陷入“平庸”。蓝绿厂依靠传统的策略稳扎稳打,销量的飙升实际是生意上的胜利。

  “网购成为潮流,线下市场布局空虚给了OPPO、vivo可趁之机”,家电通经销商联盟负责人张少硕告诉记者,主流手机厂商普遍大力开发线上渠道,而线下渠道尤其是在三、四级城市的渠道基础普遍偏弱,OPPO、vivo依靠密集的线下渠道,再加上营销和产品的适当配合,销量的大增便在情理当中。

  在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洪仕斌看来,OPPO、vivo的传统打法处处浸染着“段氏文化”,对股东与员工负责、本分、诚信、品质、平常心向等企业文化,是OPPO、vivo现有产品、渠道、营销策略的集中体现。

  1995年,段永平离开巅峰时期的小霸王转而创立步步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小霸王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方案遭否。段永平深受股权分配的困扰,因此深谙股权激励的重要性。步步高在创业之初就实行股份制度,中层管理人员可以入股,代理商也能加入。甚至,基层员工也可以从段永平那里借钱入股,再以分红、股息来进行偿还。

  洪仕斌告诉记者,虽然OPPO、vivo在“段氏文化”的作用下形成了线下渠道利益共同体,但是相对其他手机厂商而言,OPPO、vivo在线上渠道的表现相对较弱。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门店中售出的手机占到两个品牌总销量的四分之三,OPPO手机95%的销量来自线下渠道。其中,主要销量又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渠道。

  线下渠道的独大更加显示出OPPO、vivo线上渠道的尴尬。2016年11月12日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手机类销量整体排名看,华为+荣耀成为第一、小米位居第二、苹果列第三,四五名则分别是三星与乐视。除此之外,金立、OPPO、一加等品牌则在增幅榜领跑。

  另外,从截至11月12日0点的天猫平台销售数据来看,手机品牌销售额前五位分别是小米、荣耀、苹果、OPPO和华为,手机品牌销售量前五位则是苹果、小米、荣耀、OPPO与华为,vivo则在两个榜单中均列第七位。

  在手机数码产品销售渠道扁平化,企业纷纷进行全渠道布局的形势下,OPPO、vivo庞大的线下渠道有可能成为“甜蜜的负担”。如果不尽快进行结构性变革,现在有多甜将来就会有多苦。

187284757

  “家文化”利益共同体正在遭受冲击

  “段永平像个儒商,步步高体系的企业文化充满了诚信、品质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洪仕斌告诉记者,段永平的“家文化”在经销渠道表现的最为集中,现在OPPO、vivo的大代理商很多都是步步高体系的子弟兵,或从步步高体系出来转做代理商,或持有步步高体系公司的股份。概括而言,段永平对待子弟兵共有两大原则:有钱一起赚,通过“兜底”保证共同体的利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看重小家电市场的巨大潜力,于2008年成立了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重金布局小家电行业。段永平没有为小家电选择更为稳妥的OEM方式,而是自设了新的生产线;在营销策略上,对生活电器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复制了小霸王游戏机、步步高音乐手机的“广告攻势”。

  不过,步步高生活电器迟迟未能进入状态。据公开资料显示,至2010年底步步高在小家电市场上的亏损超过3亿元。相关人士透露,到2011年步步高宣布推出小家电行业时,业务亏损已经达到7亿元左右。面临退败窘境,段永平没有进行低价甩卖,而是以“兜底”的方式保护了相关合作方的利益。

  生意人最想要的是利润,最害怕的是风险。段永平的“家文化”以持股和感情的维系来分担风险,以保价补贴的方式保证高利润,所以步步高体系聚集的线下门店数量越来越多。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底OPPO拥有近14万家销售网点,到2015年底已激增至20万家,据说其现在的铺货网点达到了惊人的32万家。面对越来越多的销售网点,OPPO、vivo线下渠道的内部竞争已经初露端倪,已经有门店开始靠降价来抢销量。与固若金汤的大型代理商相比,海量的销售网面临的是山高皇帝远,又如何有机会去接触、认同“段氏文化”呢?

  雷军不学“段氏文化”意味着什么?

  段永平退居幕后享受生活,但是其经营理念却在2016年发光发热,不仅给OPPO戴上了王冠,还无意中预见了小米的危机。

  洪仕斌告诉记者,早年段永平曾在步步高企业文化会议中提过这么一条原则:平常心,欲速则不达,一味追求速度会把企业做死。在这条框架下,OPPO、vivo一直默默无闻,却获利颇丰。而小米却“大跃进”之后疲态尽显,一代武林神话现在遍布唱衰之音。

  简单、质朴甚至让人不屑的经营方式,造就了蓝绿兄弟今日的成功。不过,跌落神坛的小米并没有因此而对OPPO、vivo顶礼膜拜。 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虽好,我们不学”。OPPO、vivo追求的是利润,而小米追求的是高效率和创新。

  雷军说,“我觉得他们很成功的核心原因,是三四五线城市的换机潮,还有信息不对称,因为越往一二线,信息越透明,(在三四五线城市)大家不知道里面的东西到底值多少钱,还可以有别的可选择。”

  确实,虽然OPPO、vivo拍照、快充、时尚等卖点颇受欢迎,但其高价低配的“污点”也广遭诟病。最重要的一点是,OPPO、vivo的胜利是渠道、营销的胜利,关键性技术和配件仍然是一片空白。而小米,除了依靠小米之家拓展线下渠道之外,还将发布两款手机芯片,加强技术创新和供应链控制能力。

  智能手机的发展史,实际上革命性技术的更迭史。 一旦智能手机行业突破现在苦闷期,打造出革命性的创新技术,手机江湖将重新演绎“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精彩桥段。

  洪仕斌表示,虽然OPPO、vivo抓住了现有的90后等时尚群体,但是面对汹涌而来的00后和新零售,OPPO、vivo是胜是败仍然令人存疑。(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