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煲才露尖尖角 美的小家电筑成三道护城河

2017-02-17 12: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年头接年尾,美的集团新年第一买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2月9日,美的宣布与以色列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Servotronix达成战略合作交易,已收购Servotronix愈50%的股份,交易涉及的所有监管审批已经通过。

  2016年,美的集团凭借“三连购”引发行业热议,与东芝、Clivet、库卡的每次碰撞都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并购、国际化、智能制造毫无悬念的成为美的2016年的形象标签,殊不知,在微观品类领域美的依然不乏话题活跃度。

  2016年12月29日,定价6999元的美的真空变压IH电饭煲横空出世,不仅让外界看到了世界高端电饭煲的中国力量,也标志着中国电饭煲行业正式进入5000+时代。

  事实上,美的生活电器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无论市场规模还是技术创新方面,均实现了巨大突破。电饭煲产品领先的市场份额和技术实力只是其中一方面,美的生活电器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依靠自身努力和集团力量形成了三道坚固的“护城河”。

  智能制造驱动下的规模效益

  谈起美的,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事实上,美的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比如电饭煲、电磁炉、电风扇、洗碗机等产品也很强大,行业地位甚至超过了白电产品。

  事实上,美的生活电器历来有“小家电航母”的美誉,许多产品都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售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排名榜首。中怡康市场统计数据显示,美的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水设备五个类目,在2014年和2015年已经连续夺得产品零售额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进入2016年,美的小家电继续领跑。奥维云网《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美的小家电新品份额身居高位,在新品累计份额、新品SKU数量、单品贡献均值三个指标方面获得全胜。

QQ截图20170216145154

  仅凭市场规模取胜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下,美的集团把“效率驱动”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高相关性、高技术含量、高投入产出,对美的来说,要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没有比机器人更合适的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库卡的主要优势在机器人本体和集成应用方面,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核心部件多为外包或协作开发。而创立于1987年的Servotronix原本是军工企业,主业就是生产伺服电机和驱动器、运动控制器、减速机这机器人四大核心部件。拿下库卡和Servotronix之后,美的能够从硬件到软件打通整个机器人产业链,通过智能装备对生产效率的提升,在最短时间内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消费体验驱动下的技术创新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制造企业不再“蒙眼狂奔”,转而从消费者需求体验入手进行产品技术研发创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6年电饭煲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好米饭、健康米饭”品质诉求的不断提升,智能电饭煲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特别是IH智能电饭煲会得到高速发展。奥维云网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IH电饭煲线上市场份额从8.0%上升到了15.5%,线下市场份额从19.4%上升到了42.9%,电饭煲市场在朝着智能化、高端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美的集团非常重视“产品领先”战略的贯彻实施,在“好米饭、健康米饭”等品质诉求的驱动下,美的生活电器首创了三大黑科技:多段IH加热技术、可变压力技术、真空鼎釜内胆。在烹饪过程中实现加热分段控制、锅内压力可调、真空内胆强力聚能锁水保温,在消费体验升级的同时传递直观的美好生活哲学。

QQ截图20170217105818

  在产品研发方面,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先后与日本三洋、东芝等跨国公司合作,拥有电磁能量转换核心技术和电磁能量加热控制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电磁加热产业链,并拥有包括日本、韩国专家在内的超过300人的中国最优秀的研发专家队伍,在世界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就在美的发布完成对库卡收购的前两天,欧盟委员会发布“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国内地15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TOP200,其中美的集团以7.45亿欧元排名全球第175位,成中国唯一上榜家电类企业。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强大的研发投入,是美的集团各产业板块近年来新品迭出的根本保障。

  渠道融合驱动下的盛世雄心

  随着社会商业零售业态的变化,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已成为新常态。美的和同行最大的区别在于,不仅加快线下渠道下沉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迅速渗透电商渠道,并在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上先人一步。

  在过去的2016年,美的电商在家电企业中表现抢眼,线上销售超过200亿,仅天猫单渠道就有100亿。其中,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美的生活电器开售55分钟后,全网销售便突破1个亿。开售11小时45分钟后,全网销售更是突破了2.5亿元,打破了2015年全天的销售记录。在11日24:00,美的生活电器全网销售额定格在3.5亿元,刷新着双十一小家电的最快销售速度的同时,也卫冕了天猫双十一小家电类品牌销售排行榜首位。

  相对于炉火纯青的电商新打法,线下渠道一直是美的的传统优势项目。渠道下沉的深度和广度令对手难以企及,正是美的迅速晋身第一阵营的秘密武器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布局,美的已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市场渠道覆盖,目前已经拥有3万余家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在传统的经销商队伍、大型连锁、专卖店之外,美的在2017年还将在建材专卖店、家装公司、展会活动、专业电商等新兴渠道发力,进一步向前拦截顾客。为了进一步加大渠道下沉,将采取责任到县级单元的 “县长”负责制,精细化深耕县域级市场,农村包围城市更是其重要手段。

  国际化方面,美的微波炉已经牢牢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这对美的厨电和其他生活电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是极大的利好。专业性的生活电器或厨电企业显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国际化市场渠道已经成为美的集团各子版块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砝码。

  从全局来看,美的真空变压IH电饭煲的横空出世,只是美的生活电器加紧高端市场产品布局、推动品牌形象升级的一个伏笔。接下来,美的小家电以及其他产业板块,将借助集团现有的智能制造、产品技术、渠道融合等多方面资源成果,实现产业链全球化经营的盛世雄心。(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