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智能家电“觉醒”

2017-02-16 08: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中国家电网]2017年,智能家电浪潮“涛声依旧”。一方面,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和渗透率不断攀升,在家电行业创造出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对智能家电“伪智能”的评价不断发酵,信息安全和互联互通成为家电业亟待解决的“公案”。

  不过与2016年相比,2017年各大企业、机构在家电智能化问题上表现的更加清醒。中国家电网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智能家电产品负责人在面对“伪智能”的评价时越来越坦然,在阐述智能产品的发展规划时,用户需求方面的考虑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23

  “2017年智能产品技术研发的侧重点是什么?”,面对中国家电网记者的提问,TCL集团工业研究院技术总监罗寿中回答说:“健康、舒适。”事实上,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许多企业技术带头人就提出了根据用户需求搭建消费应用场景,通过语音、图像、感应等技术的融合加强人机互动,进而提高智能家电的使用体验。记者当时在现场时印象比较深的一句话就是:让人工智能不再“反人类”。

  智能家电的正反面

  在家电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智能化已经成为中高端产品的重要属性和卖点。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购高端家电产品时,更加注重“智能操控”、“节能环保”、“除菌保鲜”、“外观时尚”等卖点,其中洗衣机产品“智能操控”卖点关注度接近40%,彩电“智能操作系统”卖点关注度超过50%。

  智能化卖点的高关注度带来的是渗透率、盈利能力的拉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渗透率达到20.1%,预计2017年智能渗透率达到30%以上。2016年智能洗衣机和智能冰箱市场零售额渗透率分别达到26.2%和10.4%,同比增长11.0%和6.9%。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也会带动家电产品盈利能力的拉升。有业内人士透露,增加了人工智能的空调零售价至少提升了10%。目前,已经有超过七成的家电上市公司表示2016年实现业绩预增,主要原因就是智能、变频家电拉动产品毛利率不断改善,进而实现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不过,现在智能家电的整体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单纯的智能化卖点对企业业绩提升所产生的作用并不十分明显。罗寿中表示,虽然智能家电售价比一般产品高,但是初期投入数额巨大,而且许多企业不敢把智能家电产品卖的太贵,担心高价影响智能产品市场规模的拓展。

  美的智慧家居战略总监刘复鑫告诉记者,传统家电企业初期研发、智能模块、物联网平台建设成本不容小觑。其中,智能模块产生的成本增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物联网平台建设、大数据处理算法等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专业企业手中,家电企业研发、购买这些技术所产生的费用数字庞大。

  事实上,智能模块、物联平台建设都属于可控成本,在智能设备研发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可控成本。“研发试错过程中所消耗的时间、人力、物力等成本可能占到总研发成本的60%-70%”,云智易首席技术官陈恩告诉记者,传统家电厂商研发智能产品、自建平台所需要的投入本身就比较大,而且现在智能家电产品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还比较低,等到规模上量以后边际收益就会大幅提高。

  蓄势:让厂商和产品变聪明

  智能家电“聪明”与否,是消费者和家电厂商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我们工作的两大要点就是,让厂商和设备变聪明”,云智易CEO雷巧萍告诉记者,作为智能硬件厂商的物联网服务提供商,能够明显感觉到一种理性的变化:与一年前相比,硬件厂商对智能卖点的营销和宣传力度明显“退烧”,联网任务完成后,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让设备变聪明成了企业关心的紧要问题。

  让设备变聪明主要体现在技术方面,比如语音操控、图像识别、传感技术等等。今年1月份LG推出的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Whisen系列双空调,可以通过感应摄像头识别人的数量和位置,自动进行气流强度和风向的调节。而且,还可以通过云网络连接到设备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收集数据,并借助数据分析进行深度的认知学习。“LG这款空调实际上是图像、传感、大数据处理等技术的综合产物”,刘复鑫告诉记者,实际上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要点并不是智能技术的选择,而是各项技术的综合性配合。

  不过,在杭州松下洗衣机公司研发部部长贾春耕看来,智能家电的研发并不是单纯的技术性问题。也许从厂商角度来看,智能化技术已经做得足够好,可是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可能会一无是处。

  “让设备变聪明主要体现在技术方面,而让厂商变聪明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处理能力”,雷巧萍表示,联网工作完成后物联网云平台可以汇集大量的用户信息,通过大数据处理分析可以让厂商进一步洞察用户行为,从非技术层面推动设备智能化发展。据记者了解,除了大数据处理这种说法以外,业内人士还提出了类似的“场景搭建”理论,主张通过用户日常使用场景来推动智能产品的研发和优化。

  守望:行业“公案”成果将出

  家电智能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和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联网后所涉及的安全性、互联互通兼容性等衍生问题也亟待解决。

  美的智慧家居战略总监刘复鑫表示,智慧家居产品在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去年的“3·15”晚会上,智能设备遭“劫持”的问题已被曝光。同时,2016年还陆续出现了黑客攻击电网设施,多个国家和地区大规模停电的事件。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超过70%的物联网设备曾遭遇过安全问题。

  刘复鑫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美的方面正在着手解决智能产品安全性问题:一是推出物联网安全WI-FI模块和软、硬件解决方案,该方案已经通过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评测。二是举办“M-Smart智能家电安全挑战赛”,让智能家电产品直面行业精英的“攻击”,进而检验产品的安全性能并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的优化发展。

  “事实上智能产品的安全性工作远不止这些,系统的激活认证流程、通讯加密、角色权限、平台互通等都需要考虑进去”,云智易首席技术官陈恩告诉记者,现在行业机构、企业推动智能产品和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之所以进展缓慢,除了标准不统一和行业、企业、品牌、平台数量众多之外,安全性也是一项重要因素。如果真的实现互联互通,只要有其中一个产品或平台被“攻破”,其他成员也会跟着遭殃。

  目前智能家电不同品牌无法互联互通,造成企业提供的智能产品是孤立的智能化和方案碎片化,无法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家电的进一步发展。让不同品牌、不同品类之间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是业内人士的共同梦想。

  雷巧萍表示,出于商业层面的平等性,各种物联网“联盟”会长期存在,互联互通的关键是,各平台要在智能设备的通信协议与标准化方面达成一致。

  这两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工作。虽然其工作进程和解决路径还没有透露,但其成果将会在今年3月举行的AWE2017上进行展示。据了解,除海尔和博西家电之外,还有一些主要家电企业都参与其中,AWE2017将为此开辟独立的展示区域进行成果展示。(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