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之鉴:没有这些,互联网电视玩不转

2017-01-24 13: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虽然乐视在2017年初又获得“中国好老乡”——地产界传奇大佬、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150亿重金的投入从而解决了资金链上的燃眉之急,但乐视连续数月爆出的关于资金链的各种危机依然令人对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产生担忧。

img_pic_1485227300_0

  致命的现金流

  电视机行业是一个非常吃现金流的领域,有人认为现金流是比金子更宝贵的东西,一定要为现金流未雨绸缪,显然乐视资金链问题暴露出其绸缪不足。

  作为电视行业的生力军,互联网电视是改变电视产业格局最重要的参与者,根据公开数据,其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20%,开始超越传统合资品牌电视。但是很多互联网品牌进入彩电市场前期更多的是依靠低价销售,先做市场的积累,前期的积累有可能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做不起来从而退出市场。

  这种考验因为面板持续涨价变得更雪上加霜。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43英寸、55英寸、65英寸等中大尺寸电视面板单月平均上涨10美元,液晶面板的价格占到电视整机成本的65%以上。互联网电视品牌基本上是以低价高配的形式销售,要么打着成本的擦边球,要么低于成本价在销售,所以液晶面板涨价影响最大的就是互联网电视品牌。

  鉴于电视行业重资产的特点,互联网电视品牌都存在资金风险。从品牌竞争格局看,PPTV背靠苏宁,微鲸背靠阿里,看尚有国企上市公司平台,如果没有大公司支撑的企业风险比较大。据悉,2016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已死数家,其中就包括大麦分体电视,由于良品率太低导致名存实亡,已经撤出京东、淘宝平台,只在官网销售。

  对于资金的重要性,看尚品牌创始人付强称,“乐视的教训,对于我们来说是警钟长鸣的,我们绝对不能犯乐视的错误。现金流,我们会格外的重视和注意这个点”。

  而根据群智咨询最新的数据,今年1月份50英寸面板价格又上涨5美金,大尺寸中65英寸面板市场均价也迎来10美金以上的幅度上涨。这意味着对大部分互联网电视品牌而言,资金上的压力依然是持续性的挑战,如果依然坚持低价销售的策略,势必会面临崩盘的可能。

  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运营体系

  除了资金,考验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还有一些运营上的内在原因。对这些内在原因,付强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

  首先是用户认知问题。打破用户认知,包括品牌的认知,产品的认知,产品和竞争对手相比有什么差异和优势。

  其次是行业经营适应的问题。把一个电视机造出来并不难,虽然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但互联网电视依然在消费中国制造业的红利。但是把电视经营好却不容易,因为有品质控制、软件品质、硬件品质、运输、物流服务、售后、安装以及产品生命周期这一系列的用户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一个很密集的体系,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品牌如何把这个体系以传统行业的方式,以互联网的效率、互联网的成本、互联网的品质去改造这个体系。

  第三,做电视从一开始起量,到上量,到量很大,是一个爬坡的过程,这个过程对很多企业而言是快乐并痛苦的过程。快乐在于看着后台数据很好,觉得很开心。痛苦是现金流、资金链到售后保障体系等等,都会是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彩电行业淡旺季很明显,淡季没有销量,旺季是产能跟不上、供应跟不上、提货跟不上、供货跟不上,对于上量之后的烦恼或者适应的问题,也是属于互联网电视厂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第四,大家都觉得互联网电视挣钱,前期贴了很多成本,用了很多费用,低价卖了很多电视,但你能不能把用户留在你的平台上,经营好,把钱挣回来,这是另外的一个难点。不会玩用户经营,电视机可能卖出去了,但钱挣不回来。

  付强认为,这四点,不同企业的优势各不一样,有的可能是认知问题,有的可能是体系问题,有的可能是上量之后的挑战问题,有的可能是运营问题。但有一点很明确,传统背景的企业,运营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互联网背景的,认知会是一个麻烦。

  2017年,伴随面板继续涨价以及更加激烈的竞争氛围,互联网电视行业会迎来新一轮淘汰赛,目前参与竞争的企业多达二三十家,有人会退出,有人依然会进入,而互联网电视的竞争法则是衡量这场输赢的裁尺。(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