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状况又恶化 东芝或将继续出售业务

2017-01-09 10: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继2016年将白电业务和医疗设备部门分别出售给中国美的集团和佳能公司后,东芝最近又曝出因财务状况大幅恶化而请求金融支援。

  据外媒报道,东芝公司将召集交易银行举行会议,以解当前财务的燃眉之急。不过,银行方面可能要求其出售业务等采取彻底的重组措施。作为重组措施,剥离主力半导体业务成立分公司以及股票上市被视为有力举措,有传闻称经营办公设备的东芝泰格以及东芝电梯公司可能成为候选。

  2015财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9000亿日元,裁员1.4万人和业务重组带来的利润损失也超过3400亿日元,其核心业务半导体的产品价格下降也带来了收入损失。美国核电机组西屋电气的重估也导致了超过4000亿日元的减记损失。东芝整体净亏损达到4832亿日元。

  对2016财年,东芝原本将重心放在是三个盈利业务模块:首先是包括核能在内的能源业务,预计将产生510亿日元的盈利,其次是包括电梯在内的基础设备业务,另外还有寄望带来320亿日元收入的半导体业务。

  而东芝此前有发布消息称,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需求增加,东芝半导体核心业务利润增长,东芝2016年11月预估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有望扭亏转盈,实现全年净利润约1450亿日元。但东芝2016年12月27日表示,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可能巨亏,将很快修改盈利预期。

  此前,东芝发布的2016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东芝营收为1.21万亿日元,营业利润201亿日元,而东芝在去年同期则是净亏损123亿日元。期间,东芝曾明确表示,公司未来将专注于少数核心业务,例如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闪存生产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