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与夏普合资的堺工厂 鸿海在盘算什么?

2016-12-30 15: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据《日经新闻》网站报道,鸿海精密计划将其与夏普的液晶面板合资企业——堺工厂(SDP)变成子公司,并打算投资521亿日元(约合4.47亿美元),以便利用夏普在液晶显示面板上的专利技术来寻求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包括台湾相关政府部门在内的各参与方于本周四公布了该计划。鸿海子公司夏普将以171亿日元的价格把43.6万股SDP股份出售给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拥有的一家投资公司,夏普在SDP的股份将从大约40%下降到略超26%,而鸿海的股份则上升至53%。

  郭台铭的公司还将向SDP额外投资349亿日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提升该工厂液晶显示面板的生产和销售。

  这笔总规模接近521亿日元的资金将由郭台铭之子拥有的一家公司间接提供。郭台铭用一代人的时间把鸿海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制造商,他倾向于从其家族的口袋里筹集交易所需的资金,而不是通过鸿海来提供资金。

  由于同中国和韩国对手竞争加剧致使液晶面板价格下跌,SDP陷入财务赤字的窘境。对于挣扎的夏普而言,降低在SDP的股份可以减少对整体业绩的压力,并且夏普还可以借助出售股权在本财年中获得2.34亿日元的超额利润。不过,鸿海此举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帮助夏普,而是希望提升自身在液晶业务上的努力。

  SDP计划到2017年底停止向最大客户三星电子以及中国海信集团等外部客户供应大尺寸液晶面板,SDP将集中资源为夏普制造液晶屏,而夏普则在努力提振电视销售。

  由于大尺寸电视在中国和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显示面板市场看涨。“供应将无法跟上不断增长的需求,特别是60英寸及以上的屏幕,价格在2017年会持续攀升,”一位台湾分析师表示。

  曾受到中国大陆和韩国竞争对手冲击的台湾面板制造商,业绩也在恢复。鸿海旗下的群创光电,11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14.5%,这是群创在21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销售额同比增长。鸿海希望赶上这股潮流,推动夏普的电视业务重回正轨。夏普在今年9月份宣布,2018财年要让夏普电视销量翻番,达到1000万台。

  鸿海和夏普预计很快会和广东省政府部门签署协议,在广东建设全球最大的液晶工厂。然而,如果鸿海与夏普将液晶面板产品大幅提升,那么将会承担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两家公司正努力提升夏普的专利技术与品牌形象,以便在这片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成功。

官方微信

TOP